“猫狗拼”鏖战产业带:巨头的“向上”与“向下”

“猫狗拼”围绕以产业带为核心的多个战场的争夺已然展开,而在电商发展逐渐迈向深水区的当下,巨头既要向下“开疆拓土”,也要向上深耕能力。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随着电商发展逐渐迈入深水区,与下沉市场、新品牌等深度绑定的产业带正成为巨头间实力竞逐的斗兽场。

“浙江的产业带十分丰富,大大小小有191个。举例来说,宁波的小家电、嵊州的集成灶、萧山的卫浴、舟山的海鲜、永康的五金等都是当地比较有特色的产业带。”京东物流浙江销售拓展负责人高小委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说,“而京东物流在产业带上的布局,更多地则是向中小企业、商家输出一些供应链能力。”

毋庸置疑的是,去年双11,全国各大产业带纷纷登上舞台的中央,成了消费“回血”的主力军。电商巨头纷纷加深与产业带之间的绑定,背后关于供应链一体化、C2M、智能物流、新品牌、下沉市场的诸多“未来计划”也呼之欲出。

正如前不久,京东自有品牌宣布推出“产业带CEO计划”,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王笑松表示,2020年京东自有品牌产品销售较去年增加近200%。无独有偶,拼多多前不久新品牌计划也从“单厂扶持”升级为“产业带激活”,将C2M方案输入扩大到一个地区的多个产业。今年1月初,淘宝公布2020年度十大产业带,与往年“头部”产业带被东部的珠三角、长三角等“霸榜”不同,西部、中部的3个产业带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京东物流杭州亚洲一号智能园区

图片来源:京东提供

“猫狗拼”围绕以产业带为核心的多个战场的争夺已然展开,而在电商发展逐渐迈向深水区的当下,巨头既要向下“开疆拓土”,也要向上深耕能力。

产业带生意背后的供应链巨头布局

经济学中,“长鞭效应”是指销售商与供应商在需求预测修正、订货批量决策、价格波动、库存责任失衡等方面博弈的结果。“长鞭效应”也极大地增加了供应商的生产、供应、库存管理和市场营销的不稳定性。

在这种供应链需求变异放大效应之下,加之疫情的影响,外贸订单受挫,短时间内又难以建立起完整的对内销售途径,抗压能力较弱的产业带上的中小商家只能默默承受,部分更是难逃倒下的命运。而真正想要摆脱现实的困境,规避或化解“长鞭效应”的影响,一个更符合自身发展路径的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势在必行,但这又是何其艰难。

对此,高小委告诉记者,京东物流在产业带方向上的布局与集团层面的“供应链第一性”是一脉相承的。事实上,绝大部分产业带上的中小企业,具备规模不一的相对完整的供应链,这是京东物流能够向其输出供应链能力的核心与基础。具体而言,就是帮助他们去做统一化、标准化的供应链体系建设与管理。

以永康五金产业带上做保温杯的壹滴水为例。其电商负责人应玉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接入京东物流之前,壹滴水有自己的仓库,但由于产品种类繁多,仓库的压力较大。“现在一些定制团购单会自己发货,剩下的80%-90%都是京东物流发货。保温杯等产品从生产车间出去,进入京东物流的七大仓当中,后续也由京东物流实现配货,时效方面一般可以做到次日达。”她补充道。

不难看出,仓配能力依旧是京东物流在产业带上向外输出的核心。京东2020年三季报显示,京东物流共运营超过80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京东物流仓储总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此外,由于具备商流基因,京东物流在库存的管理、预测等方面也能够为中小商家带来一定的赋能。应玉婷进一步解释道,“合理的库存储备与分配直接与送货的速度与品质挂钩,毕竟对于中小商家而言,一个差评带来的影响是很大的。”

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四大京东核心自有品牌中,有一款名为LATIT的运动品牌赫然在列,据了解,LATIT目前有筋膜枪等产品。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健康保健需求的上升,加之疫情按下加速键,筋膜枪一时间成为了市场上的“宠儿”。

而这款LATIT筋膜枪为永康五金产业带上的飞邦网络科技与京东自有品牌合作生产。疫情爆发后,此前专注为国外运动产品代工的飞邦外贸业务受到严重影响,随后,在积极拓宽国内销售的基础上,一方面开发自己的品牌“安步”,另一方面接入京东的LATIT项目,推出筋膜枪等爆款产品。

不只是国内市场的开拓。2020年7月31日,京东1亿美元战略投资利丰集团,推进双方在数字供应链和自有品牌等业务上的长期深度合作。对于京东而言,利丰更像是其深耕自有品牌和全球供应链的“指导老师”,更是深耕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重要合作伙伴。

巨头鏖战产业带:下沉、C2M、新品牌

不可否认,产业带背后包涵电商巨头未来发展的多项细分赛道,而“猫狗拼”围绕产业带进行的多项实力比拼也已然到了关键阶段。

2020年12月15日,阿里方面表示,上线9个月的淘工厂直营店用户已突破1亿,而阿里巴巴副总裁、C2M事业部总经理汪海公开表示,未来三年淘工厂直营店还预计在20个省、100个产业带建立产地仓,并将扶持1000家产值过亿的超级工厂,覆盖3亿消费者。记者同时注意到,2020年3月推出的淘工厂直营店前身则是天天特卖工厂店,以产业带C2M商品为核心供给。目前,淘工厂直营店已经有7000多家产业带工厂入驻。

而拼多多在此方面同样丝毫未有放松的势头。自2018年启动已两年有余的“新品牌计划”,交出了超预期的答卷。拼多多方面披露,一共1500家企业参与定制研发,推出4000多款定制产品,创造4.6亿张订单。2020年10月22日,拼多多宣布升级“新品牌计划”,其计划在2021-2025年扶持100个产业带,订制10万款新品牌产品,带动1万亿元销售额。

事实上,电商及物流企业通过积淀已久的消费大数据以及技术等天然优势,通过C2M反向定制,一定程度上能够将需求端与工厂端实现精准对接,在此过程中,也不乏诸多爆款产品、品牌的诞生。

此外,通过与产业带进行深度绑定,也让电商和物流巨头们进攻下沉市场的战略更加聚焦。特别是经过数年发展,下沉市场消费者需求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产业带工厂的高效对接,在减少中间环节等基础上,有利于实现自家平台获得更低价格的优质商品,满足既注重品质又注重性价比的下沉市场的需求。

过去,传统产业带上的商家只将电商平台视为一种新的销售路径,而以“猫狗拼”为代表的巨头纷纷涌入“工厂”,或许也将为传统实体企业带来整体运营模式上的全新解题思路。而从电商巨头纷纷下沉、C2M广泛被应用的大趋势中也不难看出,借助供应链一体化能力的提升和智能物流对于商家运营效率的助力,更多的消费者开始真正享有消费的主动权,成为了未来商业的绝对主角,背后的意义远比想象中的重大且深远。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