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怎么过?冰冻海鲜怎么处理?进口车厘子该怎么吃?张伯礼、吴尊友解答了

每经编辑 赵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人民日报,如何过好今年这个“特殊年”?近日,人民日报记者对话张伯礼。

张伯礼:春节到了,大家总是要买点海鲜的,冰冻的海鲜最好别直接拿手去摸,戴手套、戴口罩,回去处理的时候,不要用水激,搞得水花四溅,而是要用水泡,泡了以后轻轻地处理,手套和口罩也要处理了。

再就是,希望“就地过年”的人,在单位组织一些活动的时候,要注意保持距离,注意戴口罩,不能说不流动了,但是聚集倒多了,这也不对。今年这就是“特殊年”,我们大家都坚持一下。

据央视新闻,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回应车厘子等进口水果怎么吃

1.保存水果的温度比冷冻鱼肉等食品温度高,病毒在保存水果这样的温度下存活时间短;

2.核酸检测呈阳性,有可能是活病毒,也可能是死病毒或病毒片段,不一定代表有传染性;

3.只要我们注意手卫生,吃水果前用流水清洗,应该就不会有感染的风险。

1月22日,江苏无锡市梁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通报称,1月21日,梁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对进口食品开展常态化监测中,发现一份进口车厘子内表面核酸检测阳性。经查,该批次食品基本都流往市内梁溪区、惠山区和滨湖区。当地迅速落实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剩余食品封存、环境全面消杀等措施。目前,梁溪区、惠山区和滨湖区共采集环境、物品、人员标本199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人民日报

责编 赵庆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