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骏航梁树真:南下资金增量较大,或将有越来越多中概股选择回归港股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汤辉    

中概股再掀“回港潮”。据腾讯新闻《一线》报道,哔哩哔哩(B站)近日已经向港交所正式提交了上市申请,计划3月在香港上市。此外,还有消息称,百度也有计划在春节后正式在香港提交上市申请,截至目前,百度对此传言未予置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9年底阿里巴巴成功在港交所挂牌以来,越来越多中概股回归港股寻求二次上市。整个2020年,网易、京东、华住集团等知名中概股在港交所实现二次上市。

1月24日下午,利好骏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好骏航)常务副总经理梁树真向记者表示,一些中概股(公司)认为,它们在海外市场遭遇“估值歧视”,同时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它们面临监管政策风险,因此产生了回归港股的意愿。“我们也接触到一些中概股公司,他们都想要咨询了解这方面内容,甚至是表达了想要回归港股的意愿。”

对于中概股为何偏好香港资本市场,梁树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回归A股难度较大;另一方面,在香港上市,大股东还可以通过离岸信托的方式来持有公司股权,这也可以让公司的股权结构更稳定;此外,香港对资金的管制相对宽松;港交所为了吸纳更多企业到香港上市,也在政策配合度上做了许多改善。

“还有一点是,港股是以机构持有为主,这对一些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也有好处。”梁树真称。据了解,利好骏航是一家企业赴港上市全链条资本运营服务平台。

梁树真还告诉记者,中概股的回归为港交所带来新的活力,近期南下资金增量比较大。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数据,2020年前10个月共有120家公司在港上市,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较2019年同期大幅增长66%。“我们认为,香港资本市场未来会更受人关注,越来越多的企业可能会选择回归港股。”

责编 汤辉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