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覆盖、多维度、严核查 首份A股上市公司环境风险榜重磅出炉

每经记者 岳琦  宋可嘉    每经编辑 汤辉    

6612263465594910720.jpeg

想要让股价长期“红”起来,上市公司经营活动必须“绿”起来。自2020年9月第一周起,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蔚蓝地图)独创性地发起“A股绿色报告”项目,旨在让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近半年以来,我们依据权威环境监管数据,筛选监控上市公司及其旗下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表现,加以专业数据分析及深入解读,由此产生的AI绿报快讯和A股绿色周报备受关注、影响广泛。

如今,A股全覆盖、数据多维度、信息严核查的中国首份A股上市公司环境风险榜重磅出炉。这份榜单背后,还有一个填补空白的上市公司环境风险量化评估方法论。我们希望,这样一份经过严谨事实核查和科学评估模型的动态榜单,能够帮助上市公司及投资者更清晰地了解公司整体环境风险状况,并为上市公司动态跟踪环境投资成效和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提供参考。

2021年1月的A股环境风险榜显示,共有53家上市公司因环境行政处罚、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等风险事件登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环境风险TOP 30上市公司中有17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收到大气和水污染罚单居多,而煤炭行业成为污染重灾区。

A股上市公司环境风险榜·1月·市值行业地域分布情况

3318368529707967488.jpeg

 

6997992058254609408.png

强强联合、科学建模、严核数据,构建领先环境风险评价方法论

6997992058254609408.png

作为长期深耕上市公司领域的财经专业媒体,每日经济新闻致力于推动资本市场及上市公司健康发展。自2020年9月以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蔚蓝地图)推出了“A股绿色周报”。

在每期“A股绿色周报”所核查和收录的数据基础上,我们筛选出监管记录发布时间在2021年1月的环境行政处罚、监测时间为1月的污染源自动监测显示超标数据。这意味着,榜单研究对象覆盖中国数千家A股上市公司,并囊括了A股上市公司所关联的数万家公司(包括上市公司分公司、控股子公司和参股公司)的环境风险情况。

为更合理地体现以上市公司为评价主体的环境风险,我们精准核查并分类定义了上市公司与关联公司之间的股权关系和权益类型。榜单根据上市公司对旗下公司不同权益类型,分别予以不同折算系数来计算上市公司关联企业环境风险对上市公司的赋分影响。

我们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开发的动态环境信用评价系统为基础,将经过进一步核查的数据进行环境风险赋分;同时,我们根据上市公司对环境风险事件的反馈、披露、处置情况进行折算赋分,上市公司及其旗下企业可以对环境风险问题及时进行反馈说明或持续披露环境信息,从而对环境风险进行修复。我们希望由此鼓励上市公司增强信息透明度、加大环境风险处置力度。

需要说明的是,前述动态环境信用评价系统,评价要素包括企业环境监管记录涉及的违法事实、处罚手段、处罚金额,也包括企业公开的在线监测数据超标情况,还包括排污单位排污许可限期整改,企业针对环境问题作出的公开解释说明,以及持续进行的环境信息披露等,并结合地方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力度进行多维度加权赋值。

6394040742599813120.jpeg

 

6997992058254609408.png

开年首月山西焦煤登榜首,煤炭行业环境风险高发

6997992058254609408.png

A股环境风险榜2021年1月排名第一的是传统焦煤龙头企业山西焦煤,其环境风险值为157.28,其旗下公司1月共被公布了3笔环境处罚,累计罚款35.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山西焦煤正进行改革并被多方看好,但其环境风险显然不该被忽视。

山西焦煤在1月登上了环境风险榜榜首,主要因其焦化业务的运营主体山西西山煤气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山煤气化)在2021年1月领到了两笔环境处罚。焦化业务为山西焦煤的三大辅业之一,作为焦化业务的运营主体,西山煤气化收到多笔环境罚单却并不罕见。山西焦煤2019年年报显示,西山煤气化在2019年共受到了12次环境处罚。

焦化属于传统化工行业,近年来一直面临产能过剩和高耗能高污染问题。山西焦煤曾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其焦化业务的运营主体是西山煤气化和京唐焦化,都位于华北地区,面临生态环境改善及环保治理压力较大。

近期遭遇环境风险的不仅是山西焦煤,1月A股环境风险榜TOP30中,还有3家煤炭开采上市公司也因旗下企业环境违法而位列其中,分别为华阳股份、开滦股份、兖州煤业。环境风险值分别为43.25、31.55、26.56。

1899667287107022848.png

 

6997992058254609408.png

参股也有环境责任,3家上市公司因参股企业登风险榜

6997992058254609408.png

在1月A股环境风险榜TOP30中,还出现了3家因参股公司、间接参股公司环境违法而位列其中的上市公司,分别为安琪酵母、华银电力、兖州煤业。尽管榜单根据上市公司持股比例进行了折算,但因涉事企业环境违法情况较为严重、罚款金额较大,3家上市公司的当月环境风险绩效合计值仍位于风险榜TOP30中,分别为安琪酵母环境风险值81.05、华银电力环境风险值33.95、兖州煤业环境风险值26.56。(环境违法情况详见第19、20期A股绿色周报)

实际上,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正越发受到重视。随着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等议题在中国的关注度不断上升,投资者越来越关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其中,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渐升温,成为对投资标的进行负面筛选的新方法。此外,不少研究都发现,在ESG治理方面做得好的企业,利润也相对稳定,且更能得到投资人的关注,社会责任与企业利润二者之间是正相关的。

 

6997992058254609408.png

TOP30上市公司过半都是国资控股,中国铝业已被环保督察点名

6997992058254609408.png

总体来看,登上1月环境风险榜TOP30的上市公司过半都是国资控股,且多分布在采掘、建筑装饰两大行业中。在环境风险值高于90分的榜单排名前五上市公司中,便有位列第一、属于采掘行业的山西焦煤,以及位列第三、属于建筑装饰行业的中国铁建(环境风险值100.92)。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多数不止一次发生环境问题。其中,排名第五的中国铝业(环境风险值91.44)便在近期被披露其关联公司、旗下公司环境违法和污染问题突出。2月1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最新反馈意见显示了其各类环境违法、环境风险防控工作不力的情况,例如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矿业公司违法占用林地问题突出,坛罐窑铝矿2014年10月至2016年7月未经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违法占用林地375亩开采铝土矿,至今未办理林地使用手续;2018年以来又先后4次越界开采,造成林地和植被破坏。

市值方面,1月A股环境风险榜TOP30上市公司多分布在100亿元及以下的市值区间中,共14家。其中,市值位于50亿元及其以下的有10家。

8456135605035493376.png

值得注意的是,10家登榜、市值又低于50亿元的上市公司中,有8家2020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都出现了同比下滑。其中,下滑最多的为华英农业(环境风险值69.77),其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了48.12%。今年1月,华英农业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净亏损9.2亿元至9.7亿元。

但另一方面,当月环境风险排名较高的TOP10则集中在市值在300亿元以上的更大规模的上市公司中。其中,排名第7的中国石化(环境风险值77.51)是榜中唯一一家市值超千亿的企业。除了行业和环保管理的因素,这也可能和这些上市公司旗下公司较多、业务体量较大有关。

 

6997992058254609408.png

大气和水污染罚单居多,隶属上市公司竟成申辩理由

6997992058254609408.png

1月登榜上市公司多因自身及旗下企业受到环境处罚登榜,而在1月公布的70余条环境行政处罚中,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的处罚居多。

其中,截至目前所收录到的1月份公布的处罚数据,大气污染处罚罚款最多的是兖州煤业参股的乌兰察布市宏大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因2019年1月至2020年9月,1号机组累计氮氧化物超标6天,累计超标倍数25.58倍;烟气累计超标1天,超标倍数1.59倍。2号机组累计氮氧化物超标4天,累计超标倍数9.04倍,被处以了60万元的罚款。

水污染处罚方面,1月公布的处罚数据显示,上市公司亚太科技(环境风险值99.91)收到了目前最大额的罚单,其因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和未采取相应防范措施,造成危险废物流失,被罚8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1月公布的各类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不乏一些上市公司及其旗下企业会以自己为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下属子公司,一旦被行政处罚会造成严重不良后果为借口,向环保局陈述申辩希望免以处罚。例如,因违反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相关规定而被处以了45万元罚款的新远东电缆有限公司,便提及自己为上市公司远东股份下属子公司,并以此为申辩意见之一。不过,对此事件进行执法检查的无锡市生态环境局表示,新远东电缆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及做出的社会贡献不是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的合理理由,对该申辩意见不予采纳。

6606508049997265920.png

记者:岳琦 宋可嘉

编辑:汤辉

视频编辑:朱星运

视觉:邹利

排版:汤辉 马原

责编 马原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