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蓝逢辉:“一赞三连”成都锦江税务税费服务,中小微企业仍需政策支持

“2020年,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人社部等,都针对中小微企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这些政策,许多都截止到去年12月底,但现在很多中小微企业实际上并未完全走出困境。特别是生活服务业、餐饮酒店等行业,恢复程度大概在6成左右”。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中小微企业虽然缴税的量不大,但其在保就业、保民生、稳安定、促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蓝逢辉也是财税领域的专业工作者,工作中与企业接触很多。

据他观察,去年开始,疫情对这些企业影响明显且尚未结束。“2020年,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人社部等,都针对中小微企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这些政策,许多都截止到去年12月底,但现在很多中小微企业实际上并未完全走出困境。特别是生活服务业、餐饮酒店等行业,恢复程度大概在6成左右”。

“正因如此,中小微企业对在财税、社保等方面继续获得支持,自身发展需求很迫切”。为了进一步了解企业困境和现实需求、提出好提案,2月25日,蓝逢辉带领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四川同心•注册税务师服务团部分成员,深入基层进行了相关调研。

包括成都市锦江区税务局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锦官驿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站社保费缴纳点和龙抄手春熙路总店在内,蓝逢辉具体调研了基层税务局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情况、纳税服务工作情况,了解纳税人缴费人存在的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与税务局、纳税人缴费人、涉税专业服务者共商经济发展良策。

点赞大厅,自助办税“夜不收”

成都市锦江区税务局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是第一站。

“疫情期间,税务局老师们主动跟我们联系,及时告知我们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这很让我们感动、真的是太贴心了。2020年,我们公司享受各项税收优惠50余万,享受社保费减免近10万,确实是极大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

成都市文化用品大楼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经理袁萍告诉蓝逢辉,“除了优惠政策外,我们感触较深的就是办税。现在我们办税绝大部分都是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网上操作,需要去大厅的话我们一般会来这个24小时自助厅,因为它就在市中心,非常方便。”

“我们的24小时自助办税厅充分运用‘互联网+税务’手段,打破了传统办税服务的时间和地域限制,有效填补了8小时之外及节假日办税盲区,更好地满足了纳税人多元化办税需求。”成都市锦江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丰晓虹介绍道。

据悉,为充分满足纳税人缴费人自助办、网络办的需求,锦江区税务局对原自助办税厅进行了改造升级。改造后的24小时自助办税厅由自助办税区、网上办税体验区、导税区和税费服务支持中心、等候休息区五个功能区组成,可为纳税人提供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纳税记录开具、查询、打印等自助办税服务,并支持电子税务局各项业务及涉税事项办理。

“这个办税服务厅确实是‘小而精’,不仅是在时间上填补了以往的‘盲区’,因其地处春熙路、太古里商圈的优势,更是在区位上极大方便了纳税人,可以说是温馨、便捷、全天候的自助办税‘太古里店’。”蓝逢辉笑赞。

点赞社保,下沉街道“就近办”

在锦官驿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站社保费缴纳点,蓝逢辉一行深入了解了锦江税务社会保险费网格化服务的相关情况。

“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到税务部门以来,我们积极探索建立了社保费征收服务网格化管理体系。现在除办税服务厅外,缴费人还可以就近选择街道公共服务站缴纳社保费。”成都市锦江区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科长雷鸣如是介绍。

据了解,锦江税务积极推动锦江区11个街道办事处、34个公共服务站,提供社保费网格化服务——每个服务站有2名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员,负责社保费政策宣传、现场征收、线上辅导、问题解答等工作。

与此同时,锦江税务还联合社保、医保等部门从政策解读、操作流程、问题答疑等方面提供支持,共同搭建起税费共治网格化服务体系。

现场,蓝逢辉就网格化服务具体内容及受理人次等与锦官驿街道办事处社保费网格员冯露进行了交流,他赞扬道:“对于广大缴费人来说,方便快捷应该是第一位的,锦江区税务局的网格化服务切实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值得推广。”

点赞服务,减税降费“稳饭碗”

龙抄手春熙路总店,是四川省成都市饮食公司旗下的老字号,也成为蓝逢辉一行了解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及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的调研点。

“去年春节前我们储备了充足的物资迎接长假游客,结果被疫情打得措手不及。疫情最吃紧的时候,我们按照国家的要求闭门谢客,但房租、水电、员工工资这些固定支出给我们造成了巨大的资金压力。尤其春熙路店主要面对的是外地游客,所以到现在我们的营业额仍不足以往同期的50%。”

成都市饮食公司财务主管刘迪莎回想起去年依旧心有余悸,“2020年至今我们春熙路门店享受了各项税收优惠112.3万元,社保费减免近100万。我们整个公司(四川省成都市饮食公司)享受税收优惠556万元,社保费减免1159万元,这无疑给公司复苏注入了‘强心针’。”

蓝逢辉对企业困难时期仍不放弃每一位员工表示了高度赞赏。员工刘春燕说:“我在这里干了十几年,龙抄手就像我的家。我记得暂停营业那段时间,明明经营已经很困难了,店里还是在给我们发工资,没有裁员一人,真的很感动。”

“龙抄手这样的老字号更像是一种文化符号,既能让‘老成都’回味儿时味道,又能向外地游客展现成都美食文化,”蓝逢辉说,“锦江税务减税降费工作的落地落实做得具体到位效果好,餐饮企业的存活不仅稳住了员工的饭碗,也留住了老饕客们的‘饭碗’,更重要的是稳了就业、保了民生、维了社会稳定,值得点赞”。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杨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