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包阴!市场正在发生重要变化——道达投资手记

今年,市场风格明显转向了中小市值公司。去年达哥反复给大家强调,要及早转换思路,拥抱大市值公司。现在,或许又要再次转换思路了。并不是说那些大市值龙头公司不好了,但他们现阶段可能不是主流了。每当市场发生重要变化的时候,我们不能冷眼旁观,觉得事不关己。该转化思路的时候,还是要及时调整方向。

Upload_161476689655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震荡行情就是这样的,昨天跌得“死去活来”,结果今天又立马来个暴力阳包阴,沪指大涨68.31点,以3576.90点报收,涨幅近2%。北向资金也回来了,近100亿资金进场扫货,人气重新聚集起来。

然而,现在大家好不容易可以喘口气了,但要想重现去年的辉煌,这并不容易。市场正在发生的重要变化,我们必须要重视。

以小为美

春节后的行情,最直观的市场变化是,去年的抱团股瓦解,市场风格明显转换,去年的“差等生”集体走强,各种热点轮番切换。

去年,我们要想炒股赚钱,并不困难,只需要找准赛道,比如白酒、医药、光伏、锂电等,然后直接抱团买入大市值的龙头公司,那就轻轻松松赚钱了。

但今年,大市值公司明显不行了,取而代之的是小市值公司。达哥统计了一下,今年初到现在,除开新股外,涨幅排名前50的,普遍是总市值在500亿元以下的中小市值公司;市值上千亿的很少,只有中联重科、牧原股份等很少的几只。

而去年全年,涨幅排名前50的,则多是大市值公司,阳光电源、长城汽车、比亚迪、山西汾酒、隆基股份、宁德时代等,都是大市值公司,市值100亿元以下的小公司基本上是绝迹的。

市场出现这种变化,并不是说那些大市值的好公司突然就变差了、公司质地一下子就发生了反向性的变化。只不过,当很多公司的体量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向上的空间就越来越少,这也让机构没有更多的购买欲望了。

打个比方,一家公司的市值从1000亿元炒到3000亿元,依靠抱团是可以实现的,但是如果再往上走,空间确实就比较小了。

举个例子,金龙鱼刚上市的时候不到3000亿元的市值,向上空间是很值得期待的。但是到今年初,总市值最高到了接近8000亿。还想再往上,确实就很有难度了。而在A股能达到上万亿市值的公司,就那么几家。

所以,到了今年,市场的风格明显转向了中小市值公司。他们中确实也不乏好公司,现在看,吸引力在增强,就等大家去研究和挖掘了。不管你在什么赛道,只要是优质公司,几十亿、几百亿市值的,大家可以期待它上千亿。

无主之地

第二个变化,机构抱团瓦解,其实只是从原来抱团的地方,换一个新的领地,换一个无主之地。以前有大量机构驻扎的地方,现阶段可能就不再是“主战场”了。

比如,今年表现很强的环保板块,去年基本上没人看,也没有机构参与。还有银行股,之前基本上是一些指数基金在配置,但总体而言,也没有什么公募基金主动配置。今年情况完全不一样了,低估值的邮储银行、平安银行等,都是机构重点关注的方向。

此外,钢铁、电力、煤炭、造纸等不少冷门行业,近期表现也明显强于去年的机构抱团股。

总结下来就是,以公募为代表的主流机构,现在都在寻找过去没怎么关注的方向,那些没有机构驻扎的公司,才是机构抱团的新方向。

当然,也不是所有机构不参与的公司都有机会,上面已经说了,还是要重点研究公司,这对普通投资者而言,选股的难度其实比去年更高了。

这个时候,大家就要寻找外力的帮助。一个是找优秀基金经理来帮你选股,其次,道达号的钱瞻研报栏目,近期也会加大对公司的研究。

还有一点想说的是,去年达哥反复给大家强调,要及早转换思路,拥抱大市值公司。现在,或许又要再次转换思路了。并不是说那些大市值龙头公司不好了,但他们现阶段可能不是主流了。

每当市场发生重要变化的时候,我们不能冷眼旁观,觉得事不关己。该转化思路的时候,还是要及时调整方向。

沙盘推演

再说后市,今天大盘光头光脚的中阳线,确实很提振士气,而且北向资金又百亿进场抄底,感觉好日子又回来了。

但我觉得这个时候还是要冷静一些,今天的反弹,只能证明沪指60日线的支撑比较有力,但可能还会继续震荡一番再说。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责编 何建川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