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新经济格局下,全球化布局是企业应对挑战的可持续方式

今年“两会”,李东生一共准备了六份建议,包括《关于加快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发展的建议》、《支持中国企业强化双循环、加速全球化的建议》等。日前,在赴京参加两会前夕,李东生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国内大循环的推进已经比较扎实,但是如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则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他看来,全球化布局是企业应对全球经济格局变化和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挑战的可持续方式。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766541160594060288.jpeg

李东生精彩观点:

● 全球化布局是企业应对全球经济格局变化和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挑战的可持续方式。

● 液晶面板周期变化比较难预测,但比较确定的是,今年上半年供应紧缺的情况将会持续,下半年则还有待观察。全年来看,供应大概率偏紧。

● TCL举牌奥马电器是希望扩大自身在冰箱业务上的竞争力。

2003年至今,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已经连任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每年3月,李东生都会从忙碌的工作中切换到“两会模式”:撰写代表建议、召开新闻发布会、带着建议前往北京参会。

今年“两会”,李东生一共准备了六份建议,包括《关于加快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发展的建议》、《支持中国企业强化双循环、加速全球化的建议》等。

日前,在赴京参加两会前夕,李东生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国内大循环的推进已经比较扎实,但是如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则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他看来,全球化布局是企业应对全球经济格局变化和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挑战的可持续方式。

在接受采访过程中,李东生还提到,在“十四五”期间,中国企业将主导全球液晶产业,同时新型显示技术的格局也会有所改变。而对于当前仍在延续的液晶面板上行周期,他预计,“全年供应大概率(仍会)偏紧”。

2022496012394971136.png

谈“双循环”重塑和完善内循环产业链、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

2022496012394971136.png

在约定的时间,李东生笑盈盈地步入了媒体采访室,一如既往的精气神十足。

采访开始后,李东生简单阐述了自己的六份建议,包括:《关于遏制网络诽谤犯罪正确引导网络行为的建议》、《关于低碳减排加入上市制造企业信息披露范围的建议》、《关于加速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发展的建议》、《支持中国企业强化双循环、加速全球化的建议》、《关于对检察公益诉讼单独立法的建议》和《关于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促进企业合规经营的建议》。

对于当前中国企业如何参与“双循环”,李东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企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逆全球化可能导致原本在中国的全球产业链外移,中国制造业要将竞争力优势扩展到全球市场。

他对此的建议是,首先,重塑和完善内循环产业链。其次,帮助国内企业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

李东生也向记者进一步透露2020年TCL全球业务的发展情况。他表示,去年TCL海外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出口收入达111亿美元,同比增长23.6%。2020年,TCL品牌电视全球销售量同比增长超15%,其中海外销售量同比增长幅度超过国内。北美、欧洲市场销售同比大幅度增长,海外新兴市场的同比增长率也表现不俗。

据了解,TCL将在海外生产、当地销售和提供服务的业务收入归总为海外营业收入,将国内输出到海外实现的收入统称为出口收入。“我们的出口分为两种:一类是制成品出口;第二类是核心器件、材料和装备的出口。现在TCL大部分海外销售占比属第二类,出口核心器件和材料,以此来支持TCL海外业务的拓展。”李东生说。

TCL在海外建工厂,带动了大量装备出口。“大致来说,在海外销售(当地制造的产品)100美元,大概能带动60美元国内核心器件和材料的出口。这种方式能有效规避国外市场对中国产品在关税和非关税方面的壁垒。”李东生表示。

他解释道,“(从)全球市场来看,美国进口关税过去两三年发生了(一些)变化。欧洲市场彩电进口关税是14%,其他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高于此标准。所以我们要想在目标市场拥有竞争力,就必须在当地设立工厂,进行在地制造和销售”。

李东生继而举例称,如果在墨西哥生产,并达到当地配套能力,企业就能享受墨西哥产地政策,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就不需要缴纳美国关税,“当然在墨西哥生产产品,综合成本会比在国内高,不过(综合美国关税的话),整体来看,在墨西哥生产还是划算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TCL方面在墨西哥、印度、巴西、印尼和越南等海外国家都有扩建工厂的动作。其背后的逻辑正是希望通过本土化生产销售,快速提高在全球的竞争力。

李东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产业链全球化布局和传统出口贸易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前者能够真正贯彻和体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能够持续性应对全球经济格局变化和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挑战。 

对于2021年的整体经济形势,李东生表示持“谨慎乐观”态度,“2020年中国在应对疫情方面,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是做得最好的,我们受到的冲击相对也最小。在新的一年里,我相信这种效应将会延续”。 

2022496012394971136.png

谈面板涨价行情今年全年供应大概率仍偏紧

2022496012394971136.png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中旬,TCL旗下的TCL科技(000100,SZ)对外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去年全年实现盈利42亿元至44.6亿元,同比上升60%~70%。在全球疫情冲击下,TCL科技交出了一份增长的业绩。

TCL科技去年实现净利润大增,首要原因就是旗下TCL华星提供了业绩支撑。去年TCL华星保持满销满产,实现全年营收同比增长超过35%,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40%。其中,大尺寸显示业务受益于产业回暖,主要产品价格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来持续上涨,大尺寸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6倍。

6876852138563386368.png

在过去的2020年,全球液晶面板终于摆脱下行周期,自4月份开始出现价格“抬头”。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统计,去年6月至今年2月,全球LCD TV面板经历了一轮史上最长涨价周期。整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全球液晶面板市场供应紧缺,预计二季度仍将维持供应紧张的趋势。

李东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半导体显示是周期性行业。去年上半年,液晶面板供应过剩,价格压力大。但是从下半年开始变为相对短缺。“周期变化比较难预测,但比较确定的是,今年上半年供应紧缺的情况将会持续,下半年则还有待观察。全年来看,供应大概率偏紧。”他表示。

李东生指出,对于企业来说,如何穿越产业的周期波动是一个大挑战,“TCL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TCL华星是唯一一家做到在行业最低周期时,都没有年度亏损的企业”。

谈及“十四五”时期,全球面板的产业格局,李东生认为,在液晶显示领域,中国的优势会进一步凸显,中国将主导全球液晶产业。同时,新型显示的格局也会有变化,目前在新型显示技术方面,国外企业依然有较大优势,中国企业在追赶中,“在新型显示技术上,中国企业还是有机会进一步去超越的”。

李东生进而表示,OLED方面,在中小尺寸领域,特别是手机领域的比例会进一步提升。“十四五”时期将是中国企业在OLED产业的追赶时期。同时,他还提到,大尺寸OLED目前所应用的真空蒸镀工艺并没有太大优势,厂商在该领域较难获利,未来几年,大尺寸OLED会有一个技术突破机会将OLED生产工艺从蒸镀转为喷墨打印的印刷工艺。

“未来在大屏幕领域,具有成本竞争力的印刷OLED将会取代一部分液晶高端产品,性能也会有所突破。”李东生称。

此外,他认为,Micro-LED也是下一代显示技术可能突破的地方;由TFT驱动的Mini LED背光技术也有望成为高端显示产品的主流技术之一。 

2022496012394971136.png

谈举牌奥马电器提高冰箱业务竞争力

2022496012394971136.png

日前,TCL家电集团举牌奥马电器(002668,SZ),通过不断增持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这一直是业界广泛关注的话题。

5970608491580240896.png

根据奥马电器的最新公告,TCL家电集团目前已经直接持有奥马电器1.46亿股,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记者了解到,TCL家电集团此番主要是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以及阿里巴巴拍卖平台实现对奥马电器股份的举牌。

对于这项尚在进行的股份收购,李东生面对媒体的提问直言,智能终端、半导体显示及材料、半导体与新能源材料是TCL的三大核心产业。在智能终端产业里,冰箱是很重要的部分。TCL举牌奥马电器是希望扩大自身在冰箱业务上的竞争力。“奥马在冰箱产业是一个很有竞争力的公司,未来12个月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李东生称。

记者了解到,2019年TCL经过系列资产重组,形成了“TCL科技+TCL实业”的架构。去年,TCL科技参与中环集团混改,同时宣布收购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及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100%股权。

经历上述重组后,TCL形成了以TCL电子(01070,HK)为核心的智能终端事业群,以TCL华星为核心的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事业群,以及以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半导体)为核心的半导体及新能源材料三大业务引擎。

李东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TCL对苏州三星液晶工厂的收购预计今年3月可以完成业务交付,整合工作将在二季度正式开始,“预计今年TCL华星的产量增长将超过30%”。

对于中环半导体,TCL将在进一步巩固光伏硅片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寻找产业链发展的其他机会。今年2月,TCL宣布在宁夏银川投资120亿元建50GW的单晶硅工厂。

李东生还透露,TCL科技去年也组建了半导体业务部门,寻找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机会。接下来,TCL计划在半导体功率器件上扩大产能,争取在该领域率先突破;同时围绕TCL三大核心产业相关需求寻找突破;最后,TCL还将发挥公司资本平台优势,包括旗下产业基金,在集成电路产业寻找投资机会,增强企业竞争力。 

6144808686461021184.png

记者:陈鹏丽

编辑:张海妮

视觉:刘青彦

排版:张海妮 牟璇

封面图片来源:李东生

责编 牟璇del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