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停用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后,丹麦有意将其分享给欠发达国家

每经编辑 周宇翔

宣布弃用阿斯利康疫苗后,丹麦政府目前正在考虑与经济欠发达国家分享这款新冠疫苗

丹麦有意与欠发达国家分享阿斯利康疫苗

据新华社消息,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主任15日证实,他前一天和丹麦国家卫生局局长瑟伦·布罗斯特伦通电话,得知丹麦外交部正在考虑与较贫穷的国家分享阿斯利康疫苗。

之前,丹麦已于14日宣布停用阿斯利康疫苗。

丹麦成首个宣布停用阿斯利康疫苗的国家

综合新华社消息,丹麦国家卫生局与药品管理局14日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将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与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的疫苗从国家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中移除。丹麦也成为首个宣布弃用阿斯利康疫苗的国家。

丹麦国家卫生局主任布罗斯特伦在发布会上说,丹麦基于科学研究结果做出综合评估,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与严重副作用间“存在真实风险”,因此决定将该疫苗从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中剔除。

布罗斯特伦同时强调,丹麦同意此前欧洲药品管理局关于阿斯利康疫苗“利大于弊”的评估,宣布停用是一个困难的决定,将影响全国推进疫苗接种。但目前丹麦疫情管控得力,并且辉瑞和莫德纳等疫苗供应尚足。

此前,由于多名阿斯利康疫苗接种者出现血栓,欧洲多国3月中旬曾暂停使用这款疫苗。不过,欧洲药品管理局后续认定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利大于弊,几乎所有欧洲联盟国家又恢复使用。

欧洲药管局本月7日决定把血栓伴随低血小板列为阿斯利康疫苗的罕见副作用,留待欧盟各成员国自行决定是否继续使用。一些国家随后对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作出年龄限制。

世卫组织欧洲办事处敦促各国继续使用阿斯利康新冠疫苗

另据央视新闻消息,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办事处主任汉斯·亨利·克鲁格14日表示,世界范围内已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近2亿人中血栓报告案例很少。目前,患有新冠肺炎的民众比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民众患血栓的风险要高得多。毫无疑问,阿斯利康疫苗可有效减少新冠肺炎的住院率并防止死亡。

“我们也知道关于强生新冠疫苗接种后的血栓报告。世卫组织正在密切监测这些报告,并将在适当时候通报其调查结果。”

汉斯·亨利·克鲁格表示,世卫组织建议各国继续给成年人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以保护他们免受新冠病毒的侵害。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周宇翔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