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刻·年报深读| 合生创展:率性的一年

◎2020年5月9日、5月19日,合生创展在北京南三环分钟寺地块砸下180亿元。

◎年报显示,合生创展2020年地产开发贡献的净利润为约81亿港元,而投资板块为约74亿港元,两者的业绩贡献比例几乎持平。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10天之内豪掷180亿元的拿地壮举,令低调多年的合生创展在2020年重回大众视野。

4月22日,32岁的朱桔榕交出正式接班后的首份年报,这位新掌舵人的果敢在其间展现得淋漓尽致。

合生创展2020年的一些数据很好看——合约销售额358.34亿元,同比增长约53.7%;营业收入约343.71亿港元,同比增长84.8%;归母净利润约136.34亿港元,同比增长43.7%;核心净利润127.84亿港元,同比增长295.8%(均为年报数据单位)。

这样的业绩对比过往可谓风格迥异。毕竟合生创展“早在2009年便跨越了百亿合约销售额、这艘地产航母在跨越了百亿级别之后便一直徘徊在百亿规模”已是老生常谈。在曾经的后辈们凭借着高负债高周转大肆扩张时,合生创展依旧保持着自己的节奏,直到2019年销售额才首次突破200亿元。

最能代表合生创展多年来慢节奏的恐怕非北京霄云路8号莫属,这是该公司销售了十年的大盘项目,但在2020年年报的描述中,已改名为缦合北京的该项目仍旧是北京及天津区域的“主要销售额来源”之一。

合生创展的2020年格外“凶猛”,这可能是朱桔榕急于撕掉父辈慢标签的最佳表征。

2020年5月9日、5月19日,合生创展在北京南三环分钟寺地块砸下180亿元,华丽回归,但付出了超过其2019年全年营收(186亿港元)的重大代价。

这种大举扩张的行事风格也会导致部分财务指标的大幅波动——2020年,合生创展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305亿港元,为2015年以来首次;支付了66亿港元利息,较2019年大幅上升53%;相关经营成本上升53.8%至约40亿港元;负债总额为2030亿港元,相较2019年上升57%。一面是营收和销售额的增长,一面是现金流紧张和负债增加,如何把握分寸是摆在合生面前的新课题。

不过,依照“三道红线”融资新规,合生创展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4%,净负债率81%,非受限现金短债比为1.56,保持“零踩线”。

合生创展的业绩会并未向媒体开放记者几经辗转得到了一份业绩会记录,会上管理层表示:“65%的资产负债率是合生创展一个整体、长期的管理目标,2020年我们的资产负债率略微超过65%,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会再把负债率平滑下来。”

未踩“三道红线”的任何一道,给了这艘老牌地产航母笃力转型的底气。

“股权投资业务已经成为本集团主要业务活动之一。”

从2020年报来看,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专业的朱桔榕正把合生创展转变为一个投资平台。

合生创展目前有5大板块,分别为地产、商业、物业、投资、基建。

投资为合生创展带来的收入相当可观。年报显示,2020年全年合生创展在一级市场及二级市场的投资收益为80.30亿港元。

合生创展股权投资既专注于“高科技、医疗科技类公司”,但也有中国平安、汇丰控股、中国移动、平安健康、小米集团的身影。从保险、金融到手机等等,合生创展全部包圆。

以小米集团为例,合生创展持有超过8000万股股份,每股平均购买价为12.31港元,总购买价10.3亿港元。而到2020年末,小米股价达到约24港元,合生创展账面浮盈在10亿港元左右。

投资板块的收益绝对值虽然不高,却几乎占到合生创展净利润的一半,其在年报中也坦承,公司毛利率上升至64%(2019年为50%),主要是由于新增的投资业务表现突出所致。

年报显示,合生创展2020年地产开发贡献的净利润为约81亿港元,而投资板块为约74亿港元,两者的业绩贡献比例几乎持平。

朱桔榕说:“对于股权投资,没有很明确的目标。至于什么时候会进入或退出还是看市场情况。”

股权投资被合生创展认为是资产管理工具:“现金储备会不断上升,需要有高效的管理工具为资产保值、增值,股票二级市场投资便是良好的管理工具之一,特别是部分优质蓝筹股,既有良好的现金分红,又具备较快变现的能力”。

朱桔榕表示:“整个非地产投资,现在大概是200多亿元,长期来看的话,可能会控制在净资产的30%左右。”

在合生创展180亿元鲸吞分钟寺地块之后,很多人称其为一场“豪赌”,不过其后合生创展火速引入金茂和世茂联合开发,大大分散了风险和操盘难度,如今“分钟寺三兄弟”合生缦云、东三金茂府、世茂天誉已经拔地而起。

或许拿“30%的净资产”出来投资,也是合生创展的另一场“豪赌”。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责编 陈梦妤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