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中同行“智能马桶”生意 松霖科技拟近3亿元收购倍杰特控股权

◎松霖科技公告称,公司拟以2.856亿元收购厦门倍杰特科技股份公司51%股权。作为被松霖科技“相中”的标的,倍杰特在主营业务等方面与松霖科技极为相似。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生 林姿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4月30日晚间,松霖科技(603992,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2.856亿元收购厦门倍杰特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倍杰特)51%股权。

记者注意到,自2004年成立以来,松霖科技一直从事卫浴配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2018年上市前后,公司业绩增长一度疲软,但去年,公司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出现双增。

而倍杰特作为松霖科技本次的收购标的,主营业务为马桶盖板、水箱配件等卫浴配件产品,其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与松霖科技存在高度重叠。

松霖科技去年业绩呈爆发式增长

作为本次收购的发起方,松霖科技去年的业绩一改疲态,多个产品收入均出现爆发式增长。

根据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0.35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国内营业收入5.77亿元,同比增长10%,国外营业收入14.58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归母净利润2.70亿元,同比增长16%。

2015年~2020年营业收入(亿元)及同比增速(%)图片来源:银河证券研报截图

从收入贡献来看,松霖科技的营收主力是厨卫品类产品,其在2020年的营业收入约为18.48亿元,同比增长11%,在总营收中占比超过九成;家具品类产品收入7601.77万元,以3.74%的收入占比位居第二;美容健康类产品和其他业务总收入双双超过4600万元,在总收入中占比均在2.26%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家具品类和美容健康品类产品在总收入中占比较小,但由于市场需求受疫情刺激,这两项同比均实现了5倍和1倍的增长,在疫情中表现尤其亮眼。

但是,这种爆发式增长是否可以持续?

从地区看,松霖科技2020年出口收入占比为71.63%。公司主要出口地为北美、欧洲等地区,主要结算货币为美元。随着全球疫情的波动和不可预知性,依赖国外市场的松霖科技将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此外,从毛利率的角度看,作为拳头产品,厨卫类产品的毛利率增加微小,难为营收增长提供更多动力。

与此同时,松霖科技正置身于一个红海市场。据公开数据,2020年我国住宅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5.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2%,增速与近两年比略有上升;而城镇化率超六成,相较于发达国家八成左右的城镇化率,中国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这意味着在未来国内住宅商品房销售可能一路走高,厨卫配件行业将维持较大的规模,但企业也会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

这样一来,如何保持厨卫业务的增长势头,就成为松霖科技必须思考的问题。

并购标的“智能马桶”业务引来橄榄枝

作为被松霖科技“相中”的标的,倍杰特在主营业务等方面与松霖科技极为相似。

一方面,自2006年成立以来,倍杰特一直深耕于卫浴领域,专注于马桶盖板,水箱配件、花洒及智能马桶等卫浴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是全球细分产品赛道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

另一方面,倍杰特与国内外知名的卫浴品牌厂商建有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境外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一半。早在2017年登陆新三板时,倍杰特的合作伙伴就已涵盖Moen(美国摩恩)、TOTO(日本东陶)、Grohe(德国高仪)等一众国际知名卫浴品牌商以及ADEO(法国安达屋)、Saint-Gobain(法国圣戈班)、Kingfisher(英国翠丰)等国际大型连锁建材零售商。

此外,在研发领域,倍杰特的成绩也较为突出。截至2021年4月20日,倍杰特已获授权境内外专利358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智能马桶类专利有140项。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松霖科技单独设立了智能电子事业部,意在为公司智能产品的开发提供底层技术的支持。而倍杰特的智能马桶业务产值快速成长,无疑与松霖科技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因此,在松霖科技看来,“此次收购有利于公司在现有智能家居产品布局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公司在以智能马桶/智能盖板等为代表的核心智能家居单品及核心元器件上的技术积累与市场突破。”

不过,本次收购最终是否能帮助松霖科技实现产业整合、丰富IDM品类产品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倍杰特是否“争气”。

根据倍杰特的业绩承诺,其在2021年度、2022年度和2023年度实现的平均归母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计算依据,下同)应不低于5666万元人民币。在2021年、2022年和2023年的当年承诺净利润分别为5000万元、5600万元和6400万元。

但倍杰特公司能否实现承诺业绩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倍杰特公司未来不能实现业绩承诺,将触及业绩补偿条款,松霖科技将可能面临无法收到兑付补偿的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魏官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