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买董事长隋国栋:能在“不确定性”中把握“确定性”的创业者最受投资者青睐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汤辉    

2021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值得买(300785,SZ)创始人兼董事长隋国栋,他回答了记者关于提升自我、企业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他也有句话想对创业者们说。

值得买创始人兼董事长隋国栋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NBD:你认为应该如何保持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

隋国栋:值得买的经验是:为用户和客户解决问题的内驱力。

我创立值得买的初心,是用优质消费内容提高用户消费决策的质量和效率。所以我们用内容的方式将人和商品做了连接,帮助C端买到“值”的商品和服务。

同时,我们发现这种高效连接的能力,B端同样也需求,所以延展出了我们的营销服务,更好地服务品牌和平台。

而我们很早就意识到,只有凭借大数据的力量才能做到精准连接,所以我们通过消费数据业务,沉淀来自业务的海量消费数据,打造数据产品,服务自有业务和客户需求。

伴随市场和环境的变化,我们更把内容、营销和数据能力向全域、向外部平台、向消费垂类输出,去服务消费生态里的更多角色。正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在今年3月完成了战略升级。

NBD:在复杂的经济环境和竞争形势下,你是如何保持、充实自身在管理、技术方面的知识储备,以引领企业发展的?

隋国栋:值得买科技的企业价值观里,有一点是极客精神。我觉得极客精神很好地代表了我本人和值得买的气质。极客精神这四个字,代表着极其专注、极其投入、极其热爱,对一件事情持续钻研、独立思考,保持专业主义,并具有共享精神。

NBD:创新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你是如何让企业长期具有创新力的?

隋国栋:创造差异化的价值。

什么值得买诞生之初,在当时的市场上就是一款差异化的产品:它很难用单一维度来划分,而是一款综合性的解决用户消费问题的产品:既有媒体属性,又有工具属性,既是内容社区,也是导购平台。而正是因为它的差异化的全面能力,赢得了用户和客户的认同。

而现在,我们在什么值得买这个主营业务基础上,发展第二曲线。通过消费内容、营销服务、消费数据三大业务板块的协同驱动,继续创造差异化价值。我们不仅要服务好平台用户的需要,也要会致力于成为全网消费内容、营销服务和消费数据的服务商,提供更多的定制化服务和产品,创造消费信息自由流动的美好世界。

NBD:你认为什么样的创业者是最受投资者青睐的?

隋国栋:能在“不确定性”中把握“确定性”的创业者。

这个确定性一方面来自于创业者对于环境、行业、市场、用户等等外部情况的前瞻与洞察,另一方面是对内心追求的坚定。

NBD:在2021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你最想对创业者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隋国栋:不要忘记自己为何出发。

 

了解更多青年企业家关于创新创业的心得,请点击查看相关专题:创业者 正青春

责编 汤辉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