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羽臣董事长王玉:创业是九死一生的冒险,要有永不言败的精神

每经记者 舒冬妮    每经编辑 汤辉    

2021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若羽臣(003010,SZ)董事长王玉,他回答了记者关于提升自我、企业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他也有句话想对创业者们说。

若羽臣董事长王玉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NBD:你认为应该如何保持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

王玉:创业者最怕的是收获一些成绩就懈怠,丧失激情和活力,如何保持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有几点经验分享:

一是向外看,要不断开拓眼界,看到更优秀的业务形态、看到更完善的管理方式、看到更宏大的发展目标,进而保持谦卑,保持追逐者的心态。

二是向内看,不断对自身知识汲取孜孜以求,不断对业务发展提出突破,不断激发团队的活力、创造力和凝聚力。

创业是一门技术活,更是一个持久战,要动态平衡公司内外的发展变化,着眼现在和未来的商业态势,与团队一起追求卓越,才能保持不断的发展动力。

NBD:在复杂的经济环境和竞争形势下,你是如何保持、充实自身在管理、技术方面的知识储备,以引领企业发展的?

王玉:从若羽臣的实际经验出发,可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通过阅读持续积累知识:

关于阅读能给人们带来什么的名人名言不胜枚举,无须赘述,对于创业者而言,读书也是充实自己,提升自身管理能力,开拓眼界为企业发展辨析道路的最佳方式。创业者在带领团队获得商业价值的同时,也要持续投资自己,通过阅读等方式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储备,一定会对创业有反哺的助益。

二、通过交流持续开拓眼界: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虽然说创业者要坚持自己的理想,深耕行业,但与团队、外部智脑、行业前辈的交流沟通也不可或缺,集思广益,不断修正企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帮助企业行稳致远。但这同时也需要创业者有足够的定力和深入的分析能力,可以在众多发展路径中,精准预判和筛选出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

三、不断思考:

企业的创始人应该是最了解公司发展、最了解行业动向的人,因此作为创始人最不应放弃的就是持续的思考,思考企业发展方向、业务模型、组织架构等等,持续的思考才能帮助企业开拓长期、可持续发展业务。

NBD:创新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你是如何让企业长期具有创新力的?

王玉:我想用两个词来阐述我对于长期创新力的理解:

一、借鉴:

古话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对于创新大部分有一个认知误区,其实创新并不一定是从无到有,更多的创新是从有到精。大部分创业者看到一个赛道的发展前景以后,其实先可以先借鉴同行业先行者的宝贵经验,在积累足够势能之后逐步沉淀出自身的差异化打法。若运气非常好,本行业已是先驱,那则要学习跨行业先驱的优秀理念、方式方法、创意模式,并合理地融入自身。

二、深耕:

只有深入这个行业,才能知道行业的真实需求和痛点是什么,进而根据这个痛点提出具有创新力的解决方案。尤其是现在互联网行业,野蛮生长时代已经过去,取而代之的是精耕细作时代的到来。相比于不断追求新点子、新玩法、不断跨界求突破,不如持续深耕自身业务,从业务存量中寻求增量,从深度洞察中探寻创新点。

NBD:你认为什么样的创业者是最受投资者青睐的?

王玉:就若羽臣自身而言,我认为主要体现下以下几方面:

一、创业者的知识储备:

每个的人思想深度是不一样的,知识储备越雄厚的创业者,往往具备更高的眼界、更深的见识和理解力、更强的大局观,这样的人我们认为成功的概率相对比较大,因为眼界决定发展。

二、创业者的性格特点:

当下已迎来了商业精耕细作的时代,在这种大环境下,性格坚韧、专注、聚焦的创业者更容易获得成功。创业是九死一生的冒险,创业者必须要有强大的心力,有永不言败、不轻言放弃的精神,能坚持朝着目标努力,遇到困难不退缩,遇到诱惑能抵御,不合时机等待时机,没有机遇创造机遇。

三、创业者的行业嗅觉:

每个行业都有其独特的准入门槛,行业环境、细分市场机会是决定着企业发展空间的重要前提,而选定赛道后,通过怎样的商业模式实现盈利,怎么保持差异化竞争优势,以及如何快速构建竞争壁垒,这些都需要基于对行业有深刻的洞察,对行业动向及未来趋势有敏锐的嗅觉。懂得未雨绸缪是打胜仗的必要条件。

四、创业者的团队管理能力:

创业最重要的资产是人,伴随企业不断发展,创业者将逐渐从管事向管人转变。在面临更庞大的团队时,如何持续保持团队凝聚力及战斗力,将团队拧成一股绳,向着一个目标共同奋斗,尤其考量创业者的管理智慧。

NBD:在2021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你最想对创业者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王玉:认准自己要走的路,坚持不懈,秉持初心,抵住诱惑,对商业永远保持敬畏,对前行的道路永远小心谨慎但又义无反顾。

 

了解更多青年企业家关于创新创业的心得,请点击查看相关专题:创业者 正青春

责编 汤辉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