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略科技联合创始人杨辰韵:创业中挫折在所难免,关键在于能否保持初心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汤辉    

2021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了创略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杨辰韵,他回答了记者关于提升自我、企业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同时,他也有句话想对创业者们说。

创略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杨辰韵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NBD:你认为应该如何保持创业激情和创新活力?

杨辰韵:数据技术如何驱动营销,真正实现场景化价值落地?这是我和团队一直思考的问题,创略一直寄望用自己的技术和平台优势,帮助各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创业者首先需要对自己的选择保持坚定的信心,过程中遇到挫折在所难免,胜利的关键在于,能否继续保持初心,直到实现。

其次,保持好奇心和持续创新最为关键,无论是产品的层面还是商业模式层面,这是让自己和市场其他同类公司形成差异化的核心要素。现阶段大环境下,技术和工具的发展日新月异,敏锐洞察新趋势和新方向,加以充分应用和发挥,才能保持企业的创新增长。

最后,长期乐观的心态。在创业过程中需要面对多方面的困扰和难题,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需要以坚毅的性格和乐观的心态,对企业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

NBD:在复杂的经济环境和竞争形势下,你是如何保持、充实自身在管理、技术方面的知识储备,以引领企业发展的?

杨辰韵:作为创业者,不断学习以充实自身,并且在实践中积累技术和管理经验,都是必不可少的。

创略的所有管理团队成员都会参与到业务开发、项目管理以及解决方案交付等实际工作中,这使公司核心人员可以了解到客户企业最真实迫切的业务需求,以及公司的优势和需要创新的环节,基于此不断实现自己在技术和业务甚至管理方面的优化和创新,用自身的进步推动企业的进步。

就像我们在上一个问题中所说的,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不能追随前行,就只能被时代淘汰。创业公司需要具备敏锐的洞察力与长远的视野,与企业一起在发展的路上披荆斩棘,实现长期发展。

NBD:创新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你是如何让企业长期具有创新力的?

杨辰韵:对企业来说,创新当然必不可少,通过业务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从而为企业带来新的活力和业务增长。但要想不断找到新的增长曲线,需要企业全员的努力。

首先,企业全员具备创造性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保障企业长期具有创新力的基础。管理机制需要不断根据需求创新,不能成为员工创新思维的阻碍。

其次,很多企业在业务上强调标准化和一致性,客户端无法敏捷应对市场和变化,有很强的决策瓶颈,即使企业内部开展创新项目,层层审批,已经让很多企业失去先发优势。

再有,在现阶段的信息化建设大环境下,还有很多企业存在信息孤岛现象,内部的信息、决策权比较集中于管理团队,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难以共享互通,员工必然难以实现创新。

NBD:你认为什么样的创业者是最受投资者青睐的?

杨辰韵:首先,肯定是需要创业者有一定的风险偏好,即积极拥抱不确定性。因为创业是一个风险很高的事情,所以值得投资的创业者最好是有风险偏好的性格;

其次,需要具有创新精神,这个我们上面一直在说,科技创新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同时正处在一个长周期的向上发展期,科技成果转化的频率会越来越高,各种新技术也在高速涌现;

最后,长远的展望和规划能力必不可少。就像好的投资人不会只看企业某一年的变化,而关注的是未来5到10年甚至可以更长久符合经济发展趋势的行业。

NBD:在2021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你最想对创业者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杨辰韵:愿所有创业者都可以“坚守创新、深耕未来”,尽管前路艰辛,我们依然会为了信念坚持做创造的开拓者,创造下一个时代。

了解更多青年企业家关于创新创业的心得,请点击查看相关专题:创业者 正青春

责编 汤辉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