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五一”楼市升温,有楼盘认购比例超过130%

◎5月1日-5日全国楼市热度指数达到120.2,同比2020年增加了0.6%,一线城市楼市热度指数达119。其中上海楼市表现尤其抢眼,共有14个楼盘开启认购,看房人流也十分密集,有楼盘认购率超过130%。

◎从上海第二批集中上市房源“五一”假期的认购情况看,信息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有进一步提升。同时,由于认购期限的延长,各个楼盘并没有出现去年同期和下半年以来的排长龙现象。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上海楼市热度进一步提升。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5月1日-5日全国楼市热度指数达到120.2,同比2020年增加了0.6%,一线城市楼市热度指数达119。其中上海楼市表现尤其抢眼,共有14个楼盘开启认购,不仅开盘密集(平均1天近3个楼盘认购),看房人流也十分密集,有楼盘甚至传出认购率超过130%。

多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政策叠加各类规范性措施,上海楼市整体上以平稳为主,不会大起大落,“五一”假期之后市场将恢复温和状态。

上海某在建项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若凡 摄

“五一”新盘认购火热

4月25日,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站“网上房地产”显示,上海将上市一批新房源,这是自“沪十条”“沪七条”等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地以来,上海第二次以集中批量供应的方式推出房源。该批集中上市房源包括47个楼盘项目,总面积约156.7万平方米,共计13969套房源,分别位于宝山、浦东、松江、虹口、静安、黄浦、青浦、奉贤、金山、嘉定、闵行、崇明等12个区域。

相比第一批次集中上市的33个楼盘、10006套的供应房源,本批次上市的新房源大幅增加39.6%。其中还有“少见”的内环内项目入市,引人关注。而本批次新房源已于4月30日起开启认购。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供应的这47个楼盘中,有27个为一年内的老盘加推,有10个楼盘在上一次开盘时认购比超过1.3:1,包括陆家嘴锦绣观澜、森兰星河湾、绿地海富•东上海、古北中央公园、大华公园城市、大华朗香公园里等。

位于宝山的大华公园城市项目于5月2日开始认购,共推出672套房源。截至5月5日,该项目积分60分以上的客户就超过了600组,更传出其认购比例超过1.3倍的消息。

大华公园城市位于上海市内中环的一位案场销售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认购前两天人非常多,但由于认购还没有到最后截止日期(5月8日),目前还不能最终确定是否触发积分制。

据记者了解,从“五一”假期上海楼盘到访情况来看,主城区新盘尤其受到购房者青睐。同时,加推热盘在计分制摇号的规则下虽然降低了认购比,但来访量仍不容小觑。相比之下,远郊楼盘因为板块认可度低,配套不完善等因素,在假期略显冷清。

克而瑞研究中心总经理林波告诉记者,总体来说,上海房地产市场供应不足,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缺货。外围市场也很好,甚至是青浦,五大新城,甚至是崇明也卖得很快。

成交量同比降超一成

由于这一批“五一”假期集中认购的楼盘在7天认购期满后,开发商会将材料上报到上海市房管局进行资料审核,中间时间长达近2周,随后才能进行摇号选房。

因而“供应热闹、认购火热”的结果并未反映在成交上。据上海中原地产数据,“五一”黄金周期间(5月1日-5月5日),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14.1万平方米,比去年假期减少10.2%。

一位地产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一方面数据有延迟,并未体现“五一”假期上海楼市的实际成交情况;另一方面,随着市场交易节奏恢复正常,成交量会相对去年趋于平稳,但也要具体区域具体分析。

整体看,今年“五一”期间上海刚需楼盘项目表现活跃、高端楼盘项目比较冷清。而去年刚好相反,中高端项目的表现相对活跃。

具体来看,今年“五一”假期,上海新房交易最活跃的是上海原南汇、嘉定区和松江区,这几个区的成交量都超过1万平方米,尤其是原南汇,成交达到5.4万平方米。

通常假期中,上海签约超过百套的项目并不多,而今年“五一”期间上海共有3个项目的签约过百套。而且今年“五一”期间成交排名前三的区也是上海五大新城所在区域,不仅这些板块会受到市场关注,也会带动周边区域的置业热情。而这些区域的新房均价都不超过6万元/平方米。

相反,新房均价较高的上海市中心区,“五一”期间表现平淡,黄浦、老静安、长宁等7个区的新房成交量挂0。

楼市平稳将是常态

“在密集的调控之下,楼市不会大起大落,平稳将是常态。”

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告诉记者,大部分城市“五一”假期楼市热度并不高,4月份各地重磅调控出现下,各城市都在调控影响下有所降温,虽然未出现价格下调,但成交量已经在4月基础上开始出现了轻微下行。

今年“五一”假期上海新房市场成交比去年减少近一成,但从交易绝对量来看,仍属于正常范畴内。一方面,随着供应的集中释放,尤其是刚需和刚改项目的集中入市,支撑起交易数据;另一方面,目前二手房价格仍较为坚挺,从性价比角度来看,新房还是具备不少优势。

“随着一系列调控举措出台,对于新房销售中的乱象给予震慑和制止,给予买家入市信心。预计在供应支撑下,5月上海市场仍会有稳定发挥。”卢文曦表示。

与此同时,上海楼市的规范性逐渐强化。

4月末,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网站“网上房地产”发布公告称,接群众投诉反映,静安福新名苑、浦东海富城市花园、嘉定云上名邸、南山虹桥领峯四个楼盘存在违反认购规则等行为,房管部门正在调查核实。调查核实整改期间,福新名苑楼盘暂停认购。

从上海第二批集中上市房源“五一”假期的认购情况看,信息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有进一步提升。同时,由于认购期限的延长,各个楼盘并没有出现去年同期和下半年以来的排长龙现象。

上海市房地产行业主管部门明确,在楼市调控新政密集,百姓购房需求迫切的情况下,企业要约定合理可行的贷款周期,既合法合规,又合情合理的做好销售方案。确保销售环节三大类15项认购资料不追加,首套二套35%、70%认购金不超额。保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保障购房人的权益。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若凡 摄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