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鉴鲁股:总市值暴涨千亿后五一节前大跌,板块老大万华化学市值缩水263亿

◎截至2021年5月2日,山东板块总市值为35880.01亿元,较前一周36636.99亿元,缩水2.07%(加权平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山东235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第4周总市值一度强势反弹千亿元的A股山东板块,在4月第5周(2021年4月26日~2021年5月2日,以下简称上周)突然坐上了过山车。

截至2021年5月2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35家,板块总市值为35888.44亿元,全国排名第6位,较前一周减少748.5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板块的整体下跌中,总市值长时间占据山东A股头名的万华化学(600309,SH),在上周成为市值缩水最多的公司。玻尿酸龙头华熙生物(688363,SH)则延续了近期的强势表现,上周其市值增长在板块排名第一。

此外,山东板块上周融资净买入总额为4.61亿元,排名前列的包括股价上涨六成的未名医药,与此同时,山东还有3只个股迎三类“热钱”流入。

更多山东区域资本市场动态,且看本期“瞰鉴鲁股”。

山东A股律动:第三家“山大系”公司过会,大客户相继流失或成硬伤

4月第5周,山东A股板块终结了连续三周添丁的趋势。截至2021年5月2日,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35家,其中上交所主板83家,科创板12家,深交所主板97家,创业板43家。

从拥有上市公司数量来看,山东16个地级市中,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前五名分别是青岛(47家)、烟台(42家)、济南(35家)、潍坊(24家)、淄博(24家)。

4月第5周,山东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与邻近省份江苏相比,板块成员数量差距进一步拉大。据统计,与江苏相比,山东上市公司总数比江苏少272家(4月第4周,山东与江苏的差距为269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比江苏少3家;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江苏少39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比江苏少20家。

从IPO情况来看,山东没有新增申报的公司,新增过会企业1家(鸥玛软件)。山东板块上次新增过会企业,还是3月第3周新增的海程邦达。

具体来看,欧码软件全称山东山大鸥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4月29日,该公司首发申请获创业板上市委员会通过,将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山东山大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作为鸥玛软件第一大股东,持有4726余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41.08%。山东山大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是山东大学的资本运作平台,其前身为山东山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山大华特(000915,SZ)、山大地纬(688579,SH)登陆资本市场后,鸥玛软件是“山大系”第三家申请上市的企业。随着鸥玛软件成功过会,山大资本旗下产业资本证券化版图加速扩张。

鸥玛软件主营业务是为考试与测评领域的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考试与测评的信息化建设整体解决方案、系统平台建设与运营维护、应用软件开发与服务以及硬件产品销售等。

基于公司的业务属性,客户主要是各种行业协会、政府机构和教育机构。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分别为中国证券业协会、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教育部考试中心、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济人学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执业资格注册中心,前五大客户合计贡献了一半以上的收入。

但公司的大客户正在快速流失变动。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前三季度,鸥玛软件由中国证券业协会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396.86万元、4060.23万元、3504.48万元、947.54万元,逐年快速下滑。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济人学会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执业资格注册中心并未出现在前五大客户名单中。

板块动向:老大万华化学缩水最多,未名医药录得5连板

市值方面,虽然在4月第4周有单周上涨千亿的表现,但在4月第5周,山东板块犹如坐上过山车一般,单周总市值下跌700余亿元。

截至2021年5月2日,山东板块总市值为35880.01亿元,较前一周36636.99亿元,缩水2.07%(加权平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山东235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

从全国来看,4月第5周山东板块总市值全国排名第6位。相比第5名江苏,少了26011.96亿元。从区域来看,山东板块总市值华东排名第4。(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澳门、台湾)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第5名江苏差距拉大的同时,山东与第7名福建的差距却在进一步减少,甚至威胁到了其全国第6的排名。数据显示,4月第5周,第7名福建与山东的市值差距约为2387.64亿元,这一差距较前一周的3740.85亿元,大幅减少1353.21亿元。

在邻近省份中,山东仅次于江苏,另一个与山东相邻的省份河南上周五收盘总市值为15530.93亿元,排名全国第13位,与山东板块有约2万亿元的差距。此外,在华北地区,山东板块的市值排名仅次于全国排名首位的北京。

涨跌幅方面,截至2021年5月2日,山东板块市值与前一周相比,区间涨幅为-1.68%(加权平均值),涨幅排名全国第27位。

从个股跌幅来看,山东板块跌幅前十名中,10家公司跌幅超过10%,跌幅最大的是*ST园城(600766,SH),下跌幅度为22.60%。跌幅居前公司行业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电气设备、有色金属。

虽然在跌幅榜上位列第一,但因为本身体量原因,*ST园城并不是上周山东A股企业市值蒸发最多企业。上周,市值缩水最多的是万华化学,缩水263.1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在山东板块占据市值头把交椅的万华化学,在4月第2周、第3周连续两周成为板块缩水最多的股票,缩水幅度均超过百亿元。

在涨幅榜上,有6家公司涨幅超过10%,涨幅最大的是未名医药(002581,SZ),上涨幅度为61.04%。涨幅居前公司行业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化工、计算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一年来,从平平无奇到“最牛疫苗概念股”,未名医药颇受市场追捧。

公司于4月22日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预计盈利2027万元~3040万元,而此前预计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685万元~3318万元。对于此次业绩修正,未名医药表示,公司获得了参股公司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科兴)2021年3月财务报表,因此预计业绩产生变动。

在公布业绩修正公告后,未名医药已连续获得5个一字板。截至4月29日,该股报收15.52元。不过与去年最高点相比,未名医药的股价已经跌去50%。

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华熙生物,增长84.96亿元。与此同时,山东板块市值TOP10排名,也在4月第5周发生变化。相比前一周,中航沈飞(600760,SH)名次前进1位,上周排名第7;山东黄金(600547,SH)名次前进1位,上周排名第8;玲珑轮胎(601966,SH)名次前进1位,上周排名第9。

资金动向:4.48亿融资净买入山东股,10只个股迎三类“热钱”流入

从融资资金方面来看,山东板块融资净买入总额为4.61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山东股是中航沈飞,金额是1.51亿元。其次是艾迪精密(603638,SH)(9051.09万元)和山东药玻(600529,SH)(6640.32万元)。

获融资买入最多的中航沈飞,上周在前进一位后,位列山东A股市值第7。仅在4月26日,中航沈飞主力资金净流入7061.41万元,涨幅为0.94%。当天国防军工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1.82亿元。

在获融资买入前三甲中,山东药玻4月27日对外披露,随着国家大力鼓励生物药、化学药新品种等高端药品的发展。生物重组基因、疫苗、单抗等领域迅速发展,为预灌封需求量的增加带来机会,预灌封的市场前景处于上升态势。为应对逐步增长的市场需求,山东药玻拟扩大预灌封产能,将在2021-2023年期间,拟总投资9.3亿元,分批购置预灌封生产设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疫苗要求的特殊瓶装材料,中高硼硅玻璃才是最佳选择,而“包罗万象”的A股的确有类似的隐形冠军。数据显示,作为绝对龙头,山东药玻的中高硼硅玻璃市占率达国内90%以上,营收全球第三,自然成了机构追捧的标的。

机构调研方面,4月第5周,有5家山东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其中,50家机构到访山东玻纤(605006,SH),26家机构到访海尔生物(688139,SH),12家机构到访正海生物(300653,SZ),8家机构到访中际旭创(300308,SZ),6家机构到访万润股份(002643,SZ)。

再看北向资金,4月第5周,中际旭创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1.79%,海利尔(603639,SH)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1.20%,山东墨龙(002490,SZ)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30%。

主力资金方面,4月第5周,歌尔股份(002241,SZ)净买入额居首位,为4.48亿元,其次是百龙创园(605016,SH)(1.83亿元)和未名医药(1.6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消费电子龙头股,歌尔股份股价近期表现抢眼,持续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

4月21日晚间,歌尔股份公布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报告以及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从披露的数据来看,该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在2021年一季度及上半年均有翻倍的表现,非常亮眼。这也对其股价产生了提振作用。4月22日,歌尔股份录得涨停板,报收38.06元/股,成交量放大至77.1亿元。截至2021年4月27日,歌尔股份股价一个月内上涨近48%。

除了净买入额居首的歌尔股份,未名医药在上周录得5连板,而百龙创园则是4月下旬才开始挂牌交易。

4月21日,作为娃哈哈、汤臣倍健、农夫山泉等巨头的供应商,总部位于德州禹城中国功能糖城的百龙创园,在上交所主板鸣锣上市。截至目前,德州全市境内上市公司达10家,居全省第7位。

在山东A股板块的表现上,上周同时有多家公司被热钱看上。上周,正海生物除被12家机构调研,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看好。中际旭创被8家机构调研,且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看好。艾迪精密(603638,SH)、鲁商发展(600223,SH)、新潮能源(600777,SH)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梁枭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