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大跌眼镜!前十大成分股近三月集体上涨,基金刚建完仓上市,头号重仓股一开盘就跌5%

◎今日有两只新ETF上市——博时恒生港股通高股息率ETF和富国中证800银行ETF,截至午间收盘,分别下跌1.81%和0.1%。

◎值得注意的是,恒生高股息ETF是首只上市跟踪恒生高股息率指数的ETF;银行ETF是首只上市跟踪中证800银行指数的ETF。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大小指数早盘延续分化,两市个股呈现普跌格局,板块分化严重,煤炭、钢铁等周期板块成市场重灾区,场内资金涌入白酒、家电、医药等防御性板块。

今日有两只新ETF上市——博时恒生港股通高股息率ETF和富国中证800银行ETF,截至午间收盘,分别下跌1.81%和0.1%,其中恒生高股息ETF的头号重仓股中国神华午盘下跌了5%。

值得注意的是,恒生高股息ETF是首只上市跟踪恒生高股息率指数的ETF;银行ETF是首只上市跟踪中证800银行指数的ETF。

近三个月前十大成分股集体上涨

博时恒生港股通高股息率ETF

(交易代码:513690;场内简称:恒生股息,扩位简称:恒生高股息ETF)

恒生高股息ETF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3.25亿份,截至2021年5月13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10.11%;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89.05%。

不过,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

公告书显示,截至2021年5月13日,恒生高股息ETF前十大重仓股中,中国神华占净值比最高,为0.41%;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全部上涨,中信股份大涨39.94%,排名第一,其次中国财险、雅居乐集团,涨逾20%。

不过从今日早盘情况看,头号重仓股中国神华(1088.HK)下跌了5%!

恒生高股息ETF跟踪标的为恒生高股息率指数(指数代码为:HSHDYI.HI),该指数以2007年6月29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5月19日,收盘报1171.88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上涨了5.38%。

公开资料显示,恒生高股息率指数旨在反映于香港上市的高息证券的整体表现。恒生高股息率指数的选股范畴包括所有于香港交易所作第一上市的股份及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但并不包括第二上市的股份、外国公司、优先股、债务证券、互惠基金及其他衍生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恒生高股息ETF是首只上市跟踪恒生高股息率指数的ETF。

首只跟踪中证800银行指数ETF上市

富国中证800银行ETF

(交易代码:159887;场内简称:银行ETF)

银行ETF本次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为5.21亿份,截至2021年5月13日,基金资产组合情况中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12.45%;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87.54%。

不过,据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在上市首日前,基金管理人将使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符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有关约定。

公告书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中,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和工商银行占净值比较高,均超1%;从近三个月涨跌幅看,前十大重仓股仅3只个股上涨,江苏银行上涨20.85%,交通银行和农业银行分别涨了6.74%和0.31%;而其余7只个股全线下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分别下跌了19.4%、10.67%,分化较为明显。

银行ETF跟踪标的为中证800银行指数(指数代码为:H30022),该指数以2004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截至5月19日,收盘报7106.85点,近三个月该指数累计下跌了2.97%。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800银行指数选取中证800样本股中银行行业的上市公司组成,前三大权重股分别是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ETF是首只上市跟踪中证800银行指数的ETF,而与该指数成分股大量重叠的是中证银行指数,目前有7只ETF实现跟踪。目前规模较大的是银行ETF天弘(515290),基金份额为84.35亿份,规模93亿元;其次是银行ETF(512800),基金份额为67.69亿份,规模84亿元。

跟踪中证银行指数的7只ETF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叶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