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概念股热度不减 多只个股涨逾10%

◎近日,国内多家上市公司相继表态支持国产鸿蒙操作系统。

◎中原证券指出,近期借助鸿蒙概念,软件行业渐渐获得资金的关注,板块整体出现回暖迹象,但同时警惕头部高估值个股的风险释放。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华为鸿蒙操作系统(HarmonyOS 2)发布一周后,市场对Harmony0S的关注热度依旧空前。

今日(6月11日),东财鸿蒙概念指数涨幅为3.38%,思特奇(300608,SZ)、科蓝软件(300663,SZ)、润和软件(300339,SZ)涨停,先进数通(300541,SZ)、九联科技(688609,SH)、传智教育(003032,SZ)、国华网安(000004,SZ)等多个个股涨超10%。

6月2日晚间,华为正式发布了Harmony0S 2,该系统面向物联网,可实现智能家居、智慧办公、智慧出行、运动健康、影音娱乐5大生活场景的全接和控制。短短几天后,HarmonyOS升级用户已突破1000万。

与此同时,华为官方近日表示,已将Harmony0S的基础能力全部捐献给了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而此举动将更有利于鸿蒙系统的推进和布局。受此影响,相关板块近日来涨幅较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等表态支持鸿蒙系统。

多家上市公司表态支持harmony0S

作为中国首款跨平台操作系统,HarmonyOS被外界寄予厚望。目前操作系统在全球仅有极少数的玩家,如PC端Windows,手机端iOS和Android。HarmonyOS 2的发布标志着华为全力加速转型发展软件,推动华为IoT如苹果和谷歌一样向软件服务收费的转型。

近日,国内多家上市公司相继表态支持国产鸿蒙操作系统。其中,东华软件(002065,SZ)在互动易平台上表示,目前公司在银行、医疗等领域已有应用适配华为鸿蒙系统,比如辽宁农信移动信贷及移动管理APP、健康乐APP,华为Ideal Hub+东华医为AI辅助PACS系统等。公司是华为的长期合作伙伴,后续公司将继续推进与华为的紧密合作,积极融入华为鸿蒙生态圈。

拓维信息(002261,SZ)则表示,公司在今年3月与华为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基于Harmonyos共建联合创新实验室;中国软件国际(00354,HK)称,公司与华为全面合作多年,具备较强的相互赋能深化的关系。公司作为OpenAtom OpenHarmony项目群工作委员会初始成员,已深度参与鸿蒙系统基础搭建;而此前,高新兴、梦网科技、国华网安等企业均表示公司部分产品已基于鸿蒙系统进行适配。

与此同时,多家金融机构也相继宣布接入鸿蒙,支持操作系统国产化,参与鸿蒙生态建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信用卡)、广发银行(信用卡)第一时间已接入鸿蒙,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等三十多家券商宣布支持全面兼容鸿蒙,多家券商表示,公司较早开始对接鸿蒙操作系统的兼容性测试。此外,汇添富、南方、天弘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发布信息称,公司APP全面支持华为鸿蒙系统。

在HarmonyOS“朋友圈”日益扩大的情况下,华为内部人士近日透露,发布不到一周,HarmonyOS升级用户已经突破了1000万。按照当前HarmonyOS的落地速度,华为很有可能完成此前设定的目标——“2021年底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设备数量将达3亿台,其中华为设备超过2亿台,面向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各类终端设备数量超过1亿台。”

机构提示相关风险

受益于华为HarmonyOS落地消息的影响,近日A股软件板块集体大涨。其中,华为鸿蒙概念龙头润和软件6月11日午后再度20%涨停,报收42.24元/股。而5月份以来,润和软件股价整体上涨341.84%。

6月10日,润和软件再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近期媒体及二级市场对智能物联行业,以及公司与华为、鸿蒙的合作情况关注度较高,可能存在二级市场炒作风险。公司在智能物联业务领域的业务正常推进,但从2021年鸿蒙相关业务在手订单来看,鸿蒙业务量占公司业务总量比重较小,尚未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同时,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对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未来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同时,润和软件还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滚动市盈率为152.53倍,静态市盈率为167.80倍,市净率为9.63倍(数据来源:Wind)。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官方网站发布的证监会行业数据显示,公司所处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滚动市盈率为56.48倍,静态市盈率为59.84倍,市净率为4.91倍。

润和软件续称,“公司基本面未发生变化,当前的滚动市盈率、静态市盈率和市净率均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可能存在二级市场炒作风险。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记者注意到,润和软件此前曾披露与华为合作的具体数据:“2020年,公司鸿蒙相关业务对外实现销售收入为155.22万元,毛利约30.30万元,对公司当期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影响非常小。2021年鸿蒙相关业务在手订单额为2365.75万元,较2020年有大幅提升,但从鸿蒙业务在手订单来看,鸿蒙业务量占公司业务总量比重较小,尚未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就近期的个股涨势,已有机构开始提示相关风险。国泰君安表示,华为目前只靠自有设备在全球范围内达到16%渗透率的生态目标压力较大。“今年很可能成为华为达成鸿蒙生态目标的最后窗口期”。

中原证券则指出,近期借助鸿蒙概念,软件行业渐渐获得资金的关注,板块整体出现回暖迹象,但同时警惕头部高估值个股的风险释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 宋思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