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资金边际宽松 权重股昨反弹

本周二,A股普涨,量能稍有放大,暗示资金面相对稍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80%至3557.41点,深证综指涨0.51%至2408.41点。科技股稍有走弱,创业板综指涨0.36%,科创50指数跌0.31%。

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出24.13亿元,已是连续第三天净流出。近期美元因美联储转鹰而显著升值,人民币有所回贬,也许就影响到北上资金的行为。

“两桶油”、大型消费蓝筹上涨,银行、保险也有所上涨,中石油涨幅极大。周二中石油暴涨与隔夜油价暴涨相关,涨得合情合理,所以就不易诱发市场的无端猜忌。

当蓝筹权重股涨时,小盘股就相对弱,周二正是这样。小票、题材股涨跌互现,一部分科技股及鸿蒙概念股下跌,农业、水产品相关品种普涨。

三峡能源走势极强,不仅天天“一字板”,难得地还不断缩量。三峡能源的超强表现带动了整个次新板块,就连稍早上市的另一走势颇为疲弱的大盘次新股和辉光电也收出了中阳。次新股中表现最妖的当属铁建重工,这股盘高居然是盘低的两倍多,换手率近74%。

短期内大盘也许还能相对较强,既有下周百年庆典的因素,也有资金面稍稍宽松的因素。这几天有关方面就流动性颇为含蓄地安抚了市场,相信多数人能心领神会。另外,虚拟货币被一再打击也可能进一步有利于股市的流动性。

央行已约谈了工、建、邮储、兴业银行及支付宝等银行和支付机构,要求不得为虚拟货币相关活动提供账户开立、登记、交易、清算、结算等产品或服务。不出意料,这些机构齐声表态,将坚决服从央行要求。更早消息显示,已有不少省份禁止挖矿。

种种迹象显示,虚拟货币显然已受到系统性、极严厉的打击,可以说是釜底抽薪式打击,所以最近各类币走势很惨,许多“币”已腰斩,挖矿所需的高端显卡也出现暴跌。当虚拟货币受到重锤时,股市中的资金来源也许会边际宽松些,所以这条消息肯定属于利好,虽然利好的程度很难量化。

短期内投资者可参与股市,风险承受能力强的投资者可寻找中小盘股的机会,但得注意仓位不宜过重,且应设定止损位。

最近市场风险偏好的确抬升得较快,应与政策风向相关,也与国际利率环境相关。只是这种风险偏好其实是不太稳定的,因此即使投资者在炒作题材股时暂时还比较顺利,仍然不应忘乎所以。由长远来说,投机的赢面是很小的!

对于承受力稍弱或资金风格偏于长线的投资者来说,不宜被市场牵着鼻子走,不能看到啥热门就去追啥,这么操作十分被动,若错过了热点,仍然可以淡定地布局一二线蓝筹股,仍坚持寻求稳健型收益。

不过,近期布局绩优蓝筹时得充分注意中报风险,周二疫苗股智飞生物就因业绩不如投资者预期而杀跌,显然是个教训。普通投资者可考虑布局那些业绩相对透明或天然不易出现意外的品种,或者索性等业绩预告之后再入手。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责编 于健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