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主席代旭:打造文旅产业新业态需符合四大标准

代旭表示:“以文旅产业带动消费的关键在于培育打造新业态,而文旅融合的新业态需要符合四大标准——低运营成本、大流量、易迭代、强变现。而如何在政府的引导、产业平台的优势以及专业化的社会资本之间,找到一个很好的结合点则是破解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受访者本人供图

后疫情时代,各大城市纷纷加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打造多元消费场景,抢占未来消费市场的高地,进一步促进城市转型发展。

7月26日,以“天府新文旅多维新消费”为主题的2021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产业功能区多维消费场景专场,将在成都宽窄巷子东广场拉开帷幕,来自文旅产业的专家学者、机构及企业代表将齐聚蓉城,聚焦成都培育消费新业态、营造消费新场景,促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赋能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届时,《成都市文旅消费新业态暨产业功能区多维消费场景机会清单》也将正式发布,释放出成都文商旅体融合发展带来的消费新机遇。

在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主席代旭看来,在后疫情时代,国内的文旅产业从需求侧来看主要有两方面的变化,一是受疫情影响,消费者的中远程出行意愿受到了抑制;与此同时,文旅消费者群体变得更加年轻化,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更加突出了。“因此很难用传统的文旅产品去满足迅速变化的需求。文旅产品需要不断调整定位,在供给侧上往专业化和细分化发展。”

毎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到,近年来成都文旅产业与创意经济、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新经济”加速融合,呈现出蓬勃的发展趋势。2020年成都文创产业增加值同比增幅达到23.7%,占GDP比重首次突破10%,在全市重要经济指标中增幅第一。这意味着文创产业已然成为成都的新兴支柱产业和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未来成都发展文旅产业,打造多元消费场景有哪些优势?代旭表示,这座城市是一座会玩、懂享受、会消费的城市,拥有很强的文旅休闲氛围,这是一种独特的“城市基因”。与此同时,在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之上,成都积极打造城市IP,这也有利于带动文旅消费。

代旭告诉记者:“以文旅产业带动消费的关键在于培育打造新业态,而文旅融合的新业态需要符合四大标准——低运营成本、大流量、易迭代、强变现。而如何在政府的引导、产业平台的优势以及专业化的社会资本之间,找到一个很好的结合点则是破解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代旭指出,文旅产业现在“碎片化”的开发利用很多,我们必须进行系统性的思考和规划,进一步聚焦投资、消费、就业贡献、资金平衡等问题。同时,要树立起“强运营”的理念,更加注重通过长期优质的运营来产生效益,而不仅仅只是短期的利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杨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