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观影”到“入戏” 影视IP赋能城市文旅融合新场景

文旅融合的最核心逻辑,正是以文化为核,去赋能提高旅游的附加价值;同时以旅游为窗口,带动文化的更好传播。实景娱乐项目通过提升影视IP的流转和增值能力,将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践行文化使命。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杨欢

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民营电影公司之一,华谊兄弟在过去27年间,先后推出了百余部优秀电影作品。但实际上,除电影外,实景娱乐也是华谊兄弟的重要业务。

过去10年中,依托“华谊兄弟”品牌价值及影视作品版权储备,以“原创电影IP+地方特色文化”的融合方式,华谊兄弟实景娱乐已经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影文化旅游业态。

7月26日,以“天府新文旅多维新消费”为主题的2021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产业功能区多维消费场景专场,在成都宽窄巷子东广场拉开帷幕。在本次专场上,华谊兄弟实景娱乐副总经理史芳霏将围绕“影视IP赋能城市文旅融合”进行主题分享。

10年磨一剑 华谊兄弟实景娱乐已落地五城

6月26日,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小镇正式开业。这是华谊兄弟旗下第五个开业运营的实景娱乐项目。作为国内最早布局实景娱乐业务的影视娱乐公司,华谊兄弟从2011年起,就开始布局这一领域,主要产品形态包括电影小镇、电影世界等。

2014年6月,华谊兄弟首个投入运营的实景娱乐项目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正式开街,吸引了大量游客。此后的2018年7月,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开园,这是华谊兄弟首个电影主题公园、也是中国首个依靠自有IP打造的本土电影主题公园项目。此后,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也先后投入运营。

随着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小镇投入运营,华谊兄弟实景娱乐矩阵效应逐渐凸显,颇具特色的实景娱乐项目也逐渐成为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的一张文化名片。

未来,华谊兄弟希望以优质内容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融合电影之美与历史之味,推动中国实景娱乐与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据了解,华谊兄弟实景娱乐项目仍在不断扩张。2020年8月和9月,华谊兄弟分别与武汉市、秦皇岛市签订协议,为当地打造优质文旅项目。

打造城市文化名片 影视IP赋能地方文旅融合

随着消费者娱乐需求不断升级,沉浸式体验逐渐成为文旅消费的新趋势。就连久负盛名的迪士尼乐园,也从2017年起,投入打造沉浸式主题乐园。

融入了沉浸式体验的实景娱乐项目,作为文旅融合的新业态,在提供更多旅游消费选择的同时,也对区域经济发展和文化艺术传承发挥着实质性推动作用。

从经济角度看,影视文旅实景项目可以为实体经济注入新动能、开辟新的增长点。从文化角度看,影视文旅实景项目不仅融合了电影艺术,也承载着传统文化,为城市发展打造了生动的文化名片,对外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有分析人士指出,“十四五”时期,文旅融合的实践进入实质阶段,迈入城市更新及旅游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实景娱乐正是文旅融合趋势下更具代表性的业态,而文旅融合的最核心逻辑,其实正是以文化为核,去赋能提高旅游的附加价值;同时以旅游为窗口,带动文化的更好传播。毫无疑问,实景娱乐项目通过提升影视IP的流转和增值能力,将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践行文化使命。

近年来,我国实景娱乐行业迎来了更多参与者。但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怎样延伸影视IP价值链等问题,也越来越引发行业关注。

“深度参与、沉浸式体验对于文旅消费的重要性将会愈加凸显。只有根植优秀IP内容,保持创新的同时,抓住传统文化根基,中国影视实景娱乐才具备长久的生命力,才能打造出兼具文化与梦想、跨地域、跨代际的真实幻境。”2020年底吴晓波频道发布的《人的全景:数字生活的新消费趋势白皮书》中判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杨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