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变更,一拖再拖 宇晶股份募投项目完工“大约在冬季”

◎对于延期原因,宇晶股份在公告中称,“研发中心扩建项目”由于实施方式的变更,项目实施进度晚于预期;另外两个项目则是受疫情及上半年雨水较多的影响,项目实施进度晚于预期。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实习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宋思艰    

8月1日晚间,宇晶股份(002943,SZ)发布公告披露,公司首发募集资金投资的三个项目因受公司业务整合、疫情和上半年雨水较多的影响,项目实施进度晚于预期,现拟将三个募投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时间均延期至2021年12月31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宇晶股份的募投项目已经两度延期,此次延期后,较原计划项目完工时间已经累计延期一年半。此外,宇晶股份还曾变更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和实施地点。宇晶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上述募投项目预计今年年底能够顺利完工,且之前项目变更不涉及关联交易。

募集3.98亿元用于项目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宇晶股份于1998年在湖南益阳成立,2018年11月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为精密数控机床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年报显示,2020年宇晶股份实现营收3.65亿元,同比增长21.11%;归母净利润为-598万元,同比下降143.60%。

2018年登陆深交所时,宇晶股份获准公开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新股,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3.98亿元。招股说明书显示,3.98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将被用于“研发中心扩建项目”、“多线切割机、研磨抛光机扩产项目”和“智能装备生产项目”,上述三个项目分别将投入募集资金0.63亿元、1.38亿元和1.98亿元,预计建设周期分别为2年、1年和1年。

宇晶股份表示,“多线切割机、研磨抛光机扩产项目”预计于2019年7月转固,另外两个项目预计于2020年7月转固。其还在招股书中表示,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可进一步扩大公司产能、完善并增强公司的研发设计水准,从而提高公司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公司的持续盈利水平。

两度延期、三次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宇晶股份在招股书中披露上述募投项目后,该募投项目已经经历两度延期、三次变更。

2019年1月,宇晶股份发布公告表示,因原有规划场地无法满足项目需求,公司拟将募投项目“多线切割机、研磨抛光机扩产项目”实施地点由益阳市长春经济开发区马良北路341号变更至益阳市长春经济开发区贺家桥路以东、资阳路以北;由于该募投项目实施地点变更,现为加快募投项目实施进度,拟将自行建设生产厂房变更为直接购置两栋生产厂房和1栋倒班宿舍。

2019年3月,宇晶股份发布公告称,因原有规划场地无法满足项目需求,公司拟将募投项目“研发中心扩建项目”的实施地点由益阳市长春经济开发区马良北路341号变更至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长兴路与许龙路交叉的西北角区域,同时公司拟指定下属全资子公司宇晶机器(长沙)有限公司(下称长沙宇晶)作为该项目实施主体。

2020年6月,宇晶股份再发公告表示,为有利于盘活公司的存量资产,提高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公司拟将“研发中心扩建项目”的实施主体由长沙宇晶变更为公司与长沙宇晶两个实施主体共同实施;同时再度变更项目实施地点。此外,公司原计划投资1745万元用于建设80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大楼,现拟变更为由长沙宇晶直接购置一栋建筑面积为1734.2平方米的办公楼和公司已新建的两层6034.68平方米的办公楼来共同实施研发中心扩建项目。

除了变更募投项目的实施地点、实施主体及实施方式,宇晶股份还两度延期项目的完工时间。

2020年6月,宇晶股份发布公告表示,三个募投项目的完工时间由2020年7月31日延期至2021年7月31日,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及项目变更影响,项目实施进度晚于预期。

原定项目完工期限已至,宇晶股份却在今年8月1日晚间再发公告称,上述三个募投项目的完工时间再次延期至2021年12月31日。对于延期原因,宇晶股份在公告中称,“研发中心扩建项目”由于实施方式的变更,项目实施进度晚于预期;另外两个项目则是受疫情及上半年雨水较多的影响,项目实施进度晚于预期。

8月2日,宇晶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募投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能够顺利完工,且之前项目变更不涉及关联交易。

宇晶股份8月2日收报18.96元/股,较前一交易日跌0.73%。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责编 宋思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