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放榜:北京领跑,杭州崛起,昆明“破零”

从最新榜单来看,中国143家上榜企业,共分布在37座城市。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关注

最新世界500强榜单发布,中国143家企业上榜

8月2日,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揭晓。

这是《财富》杂志连续第27次发布这份全球大公司排行榜。今年的榜单里,中国大陆(含香港)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二年居首,达到135家,比上一年增加11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43家公司上榜,占比将近三成。今年,美国共计122家公司上榜,比上一年增加1家。

今年共有4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新上榜和重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18家,它们是:中国船舶集团、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浙江恒逸集团、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敬业集团、新希望控股集团、新华人寿保险、潍柴动力、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龙湖集团、广州市建筑集团、广州医药集团、华润置地、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万洲国际、紫金矿业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解读:一个城市有多少家世界500强企业,虽不能绝对衡量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但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城市竞争实力和竞争格局。需要说明的是,世界500强是以规模论高下,比拼的是营业收入,城市分布则以总部所在地为依据。

从最新榜单来看,中国143家上榜企业,共分布在37座城市。其中,作为众多央企总部所在地,北京共有60家企业上榜,占比超过四成,远超其他城市。全球范围内,自2013年首次超过东京以来,这已是北京连续第9年位居全球城市榜首。

上海、香港、深圳、杭州、广州和台北处于“第二梯队”,分别有9家、9家、8家、7家、5家、5家企业上榜。由此计算,北京上榜企业数量超过六座城市总和。不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企业在内,在内地126家上榜企业中,四座一线城市占据82个席位,占比近七成,头部效应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杭州共有3家企业新入榜,即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浙江恒逸集团和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杭州世界500强企业也由此增至7家,继2019年首次超过广州之后,连续第三年“挑落”广州,直追深圳。

除此之外,厦门、苏州各有3家企业上榜,佛山、福州、济南、西安、石家庄、乌鲁木齐6座城市各有2家企业入围。武汉、南京、青岛、昆明、南宁等剩余的22座城市则各有1家企业上榜。其中,昆明、龙岩和潍坊都是首次实现“零”的突破。

从排名变化来看,中国上榜企业中,位次上升最快的是位于大同的晋能控股集团,排名大幅跃升325位,位列第138位;位于济南的山东能源集团也上升225名,位列第70位。不过,这两家公司排名跃升均是由于几家世界500强能源与矿业公司之间的重组合并。其中,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晋能控股来自多家世界500强的重组与整合,包括原同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和潞安集团等公司。

此外,盛虹控股集团(苏州)、中国核工业集团(北京)、江西铜业集团(贵溪)、厦门国贸控股集团(厦门)、台积公司(新竹)和厦门象屿集团(厦门)均上升超过百位。

位次下降最多的则是太平洋建设集团(乌鲁木齐)、怡和集团(香港),排名下降均超70位;雪松控股集团(广州),排名下降63位;珠海格力电器(珠海),排名下降52位;中国中化集团(北京),排名下降42位。

#动向

国务院成立调查组调查郑州特大暴雨灾害

新华社消息,7月17日以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特别是7月20日郑州市遭受特大暴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务院决定成立调查组,由应急管理部牵头,相关方面参加,对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进行调查。调查组聘请专家为调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调查组将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全面客观地对灾害应对过程进行调查评估,总结灾害应对经验教训,提出防灾减灾改进措施,对存在失职渎职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问责追责。

8月2日,河南省政府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8月2日12时,此次特大洪涝灾害已致302人遇难,50人失踪。其中,郑州市遇难292人,失踪47人;新乡市遇难7人,失踪3人;平顶山市遇难2人;漯河市遇难1人。

多省审计报告揭示专项债问题:部分违规用于发工资、买理财

截至8月2日,已有10余个省份审计厅(局)公布《关于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近年来专项债发行规模快速扩张,2020年达到3.75万亿的历史高点,因此报告也将专项债列为重点审计内容。据媒体梳理,多个省份审计报告显示,专项债使用问题主要集中在资金闲置以及投向不合规等方面。投向方面甚至出现发放工资、差旅费及购买理财等问题。

济南将探索筹建黄河大学

日前,有网友通过济南市政府网站“民声连线”栏目留言,建议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立一个面向未来、服务动能转化、高水平、智慧型的新型综合性大学。对此,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理委员会答复,“目前济南市正在积极筹设空天信息大学,若能获批我们将积极争取将校址选在起步区。起步区在教育发展规划中为高等教育发展预留了充足空间,将探索筹建黄河大学,探索在起步区举办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中国内河最大水铁联运枢纽武汉启用

8月1日,武汉阳逻国际港集装箱水铁联运二期项目正式启用。该项目不仅是中国长江水铁联运第一港,也是长江干线乃至中国内河最大水铁联运枢纽。

当天启用的阳逻国际港集装箱水铁联运二期项目,位于武汉市新洲区阳逻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国长江干线港口12个水铁联运项目中最先启用的港口。据介绍,该项目承载着武汉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重要使命,打通铁路和水路运输间“最后一公里”,加入“5G+”等智慧元素,形成铁港同场、运营同场、查验同场、信息同场的一体化格局。

又一时速350公里高铁明日开通

“中国铁路”官方微信号消息,辽宁朝阳至凌海南高速铁路(下称朝凌高铁)将于8月3日开通运营,京哈高铁北京至沈阳段与京哈铁路秦皇岛至沈阳段实现互联互通,大连、锦州至北京最快旅行时间分别为4小时、2小时17分,较之前分别缩短47分钟和35分钟,东北地区进出关快速铁路客运通道进一步完善。

朝凌高铁线路全长 107 公里,沿线设辽宁朝阳、巴图营、锦州北、凌海南 4 座车站,设计速度 350 千米/小时,初期运行时速 300 公里。

#数读

31省份上半年社融规模增量:苏粤浙居前三甲

央行网站2日公布2021年上半年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表显示,江苏、广东、浙江居前三甲。

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是指一定时期内、一定区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总额。

具体来看,江苏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位列第一位,为23467亿元;位居第二名的广东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698亿元;浙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272亿元,居第三。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此前曾表示,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累计增量17.7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13万亿元,但比2019年同期多3.12万亿元。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余额的增速是11%,与上月末基本持平。

7月30日,央行召开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要求,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合理增长,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人事

怀进鹏已任教育部党组书记

张玉卓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

中国教育部官网2日更新的信息显示,此前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的怀进鹏7月接替陈宝生出任教育部党组书记。

另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官网显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7月起接替怀进鹏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

责编 刘艳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