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回暖!吉祥航空上半年营收增45%,还要投60亿买5架飞机

◎今年2月国内客运运力投入环比下降22.16%,国内旅客运输量环比下降19.53%,国内航线客座率环比上升2.30%。从3月开始,国内旅游、公商务出行需求迅速提升,吉祥航空国内客运运力投入环比上升44.39%,国内旅客运输量环比上升67.93%,国内航线客座率环比上升11.47%。4月、5月国内航线客座率环比连续提升。6月由于广州、深圳等地突发的疫情影响,旅客出行意愿降低,数据相应也有所下降。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8月2日)晚间,吉祥航空(603885,SH)发布2021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吉祥航空实现营业收入约60.49亿元,同比增长45%。

“受春运出行人数大幅缩减所致,公司一季度仍出现亏损,但二季度旅客出行需求提升,虽然受局部地区疫情反复,本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1.02亿元,同比提升115.12%。”吉祥航空表示。

同日,吉祥航空还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募资60亿元引进5架飞机和1台备用发动机。

二季度复苏加快

疫情沉重打击了航空业。2020年度,中国国航(601111,SH)、中国东航(600115,SH)、南方航空(600029,SH)亏损额皆超过100亿元。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今年上半年行业加速复苏。据民航局统计,今年上半年,民航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2.45亿人次,同比增长66.4%,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6.2%,恢复程度较2020年全年提升12.9个百分点。今年第二季度,行业旅客运输量已经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9.0%,较一季度大幅提高25.6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航线旅客运输规模与2019年同期持平,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而在众多航空公司中,吉祥航空率先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今年上半年,吉祥航空营业收入增长超过45%,是明确的行业复苏信号。

吉祥航空在半年报中称,今年2月国内客运运力投入环比下降22.16%,国内旅客运输量环比下降19.53%,国内航线客座率环比上升2.30%。从3月开始,国内旅游、公商务出行需求迅速提升,吉祥航空国内客运运力投入环比上升44.39%,国内旅客运输量环比上升67.93%,国内航线客座率环比上升11.47%。4月、5月国内航线客座率环比连续提升。6月由于广州、深圳等地突发的疫情影响,旅客出行意愿降低,数据相应也有所下降。

事实上,复苏的征兆也见于其他航司公告中。据此前各航司公告,南方航空2021年上半年收入客公里同比增长45.51%;中国东航2021年上半年客运人公里同比增长47.69%;中国国航2021年上半年收入客公里同比增长31.7%。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货运价格回落,今年上半年吉祥航空的货运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货运方面,去年(暴)发的疫情导致货运价格高企,货舱需求巨大,公司积极开拓收入来源,开展‘客改货’等业务,去年上半年同期货运收入为4.21亿元,今年上半年由于整体航空货运运力提升,货运价格回落,今年上半年货运收入为1.13亿元。”吉祥航空表示。

还要募资买5架飞机

发布2021年度半年报同日,吉祥航空还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计划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35亿元,其中约24.5亿元拟用于引进飞机及备用发动机项目,10.5亿元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图片来源:吉祥航空公告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募投的“引进飞机及备用发动机项目”总投资额约60亿元。

“公司本次拟使用募集资金用于购买上述可引进飞机中的3架A320系列飞机、2架B787系列飞机及1台备用发动机,对应交付目录价款共计约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吉祥航空表示,“运力提升是航空公司实现快速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本次引进飞机将扩充机队规模,实现运力的快速提升。在当前我国民航业恢复逐渐加快、航空出行需求仍具有较大潜力背景下,公司引进A320系列和B787系列飞机将有效提升其营收水平、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强公司行业竞争力。此外,(引进)1台备用发动机,可进一步保障公司机队运行的稳定性及安全性,提升行业竞争力。”

吉祥航空称,根据其运营数据及民航局相关统计,以旅客运输量测算,2020年吉祥航空在我国航空市场占有率为3.76%,较2015年增长幅度达到54.81%。对于未来发展,吉祥航空似乎信心较足:“在未来我国航空出行需求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公司在我国航空运输市场以及上海基地航空运输市场的份额将进一步提高。”

此外,吉祥航空本次非公开发行拟将10.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公司表示,此举有利于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财务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也有利于减少借款金额,降低财务费用,提高盈利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责编 梁枭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