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一月进驻12城!T3出行快速扩张,专家认为“央企+互联网”模式是一大优势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裴健如

8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继进驻青岛、南昌之后,T3出行在深圳、海口、太原、沈阳、贵阳、珠海、温州、金华、南通、烟台等10座城市正式上线运营。此次10城同开,意味着T3出行的出行版图扩充至全国36座城市。

7月上旬,有自称T3出行员工的用户在网上爆料称,为抓住网约车市场空窗期,T3出行准备在一个月内在15个城市开通出行业务。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尽管对此传闻,T3出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不予回应”。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日,T3出行在过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已官宣进入12个城市。同时,启信宝信息显示,T3出行近期在泉州设立新公司,经营业务包含汽车租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等。

T3出行方面表示,2021年,T3出行将实现网约车业务落地全国48城,正加速落地开城计划,而泉州是其规划中要进驻的城市之一。

事实上,从7月开始,多家网约车平台都在发力抢夺用户,争夺城市份额也成为各平台的重要目标。除了T3出行,其他平台也开始扩张步伐,如,曹操出行也于近期进入南宁等城市。

快速“攻”城面临挑战

今年2月,T3出行CEO崔大勇曾向媒体透露称,T3出行已进入上海等21座城市运营。但直到今年7月初,其运营城市仅增加3座至24座。从7月开始,T3出行的扩张计划骤然提速。

上述T3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底前T3出行将完成国内一线城市业务覆盖,而当下其已进入上海、广州、深圳三地。这或意味着,T3出行不久后将在北京上线运营。

业内分析认为,此前扩张速度较慢已对T3出行的发展造成影响。当下,T3出行加快开城步伐旨在利用网约车市场空窗期抢占市场。但快速扩张为T3出行扩大业务版图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挑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据了解,为了吸引用户,在进入新城市之后,T3出行会在乘客端推出大量补贴活动。而在司机端,为快速提高注册司机和车辆数量,T3出行开始在部分地区开放司机加盟选项,允许司机使用自带车辆运营,但这种做法引起了部分司机的抵制。

据“网约车观察”日前报道称,因为近期T3出行在成都开放了外部司机自带车辆加盟通道,大量外部司机加盟涌入T3出行,平台原有司机担心自身订单会出现下滑,由此感到不满,大批司机集体停运抗议T3出行的做法。

对此,上述T3出行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正积极处理此事,当地订单充足,运营不受影响,其它新开城市业务也不会受到影响。”

央企+互联网”模式成优势?

除了在部分地区因招募司机遇到波折,T3出行在城市版图开拓方面也面临着一定挑战。

按照T3出行的规划,其目标是在每一座开通业务的城市中,取得2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在业内人士看来,T3出行要想在新城市从无到有、取得20%以上市场份额,需要在平台规模和知名度等多方面下功夫。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网约车行业是规模决定的市场,没有足够的车辆和司机,就难以满足一定区域的用车需求。在某个特定区域,用户能否及时打到车是其基本诉求,打得到车才是关键。

基于此,在部分新开城市,T3出行相较于当地的竞争对手并不具备规模优势。此外,T3成立时间较短、布局城市较少,仍有不少用户并不了解这一网约车品牌,这也为T3出行的扩张增加了难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资料图)

不过,盘和林认为,相较于其他平台,T3出行背靠央企主体,可以更好地理解政策,并实现合规运营。同时,T3出行有一定的互联网基因,也具备不少优势。“‘央企+互联网’的模式,首先是不差钱。网约车重新进入到烧钱大战,需要源源不断地投放资金,资金实力是未来网约车平台竞争的基本面。”盘和林告诉记者,“另外,‘央企制造业+互联网’的模式还能更多地扩展数字化赋能城市智慧交通,打通自动驾驶在运营车辆上的商业化。由于具备实体制造业的支持,落地障碍会更少。”

据T3出行方面介绍,此前T3出行已经登陆全国26个城市,注册用户超过3000万,峰值日订单超过100万,初步完成华北、华东、华南、华中、东北、西南等重点市场的布局。而此次T3出行新开10城中,不乏金华、烟台等低线城市。在业内看来,T3出行已开始发力下沉市场。

随着网约车市场玩家不断增多,T3出行能否在行业空窗期“攻城”成功?业内将持续关注。

责编 裴健如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