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扩产潮下 恩捷股份联合亿纬锂能52亿扩产,还拟做隔膜设备

◎恩捷股份与亿纬锂能的合资公司将在荆门成立,合资公司将专注于锂离子电池隔离膜和涂布膜的制造。此次52亿元的项目将用于建设年产能为16亿平方米的湿法锂离子电池隔离膜以及与之产能完全匹配的涂布膜,并将优先向亿纬锂能及其子公司供应。

◎锂电行业进入扩产潮,墨柯认为,此现象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超预期,今年上半年产销都超过了120万辆,相当于前年全年的水平;另一方面,储能行业的发展将使锂电的需求爆发,多地政府出台政策,新增的风光发电设备需配套10%~20%不等的储能设施。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8月2日晚,恩捷股份(002812,SZ)公告称,拟与亿纬锂能(300014,SZ)设立合资企业建设湿法锂电池隔离膜项目,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52亿元。2日晚,杉杉股份(600884,SH)、新宙邦(300037,SZ)也宣布了扩产计划。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超预期的发展速度与储能行业的发展,是推动锂电池上下游企业纷纷扩产的原因。

同日,恩捷股份还发布了另一则收购公告,拟与公司实控人、胜利精密等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切入锂电池隔膜生产设备行业。值得注意的是,胜利精密目前深陷财务造假事项,控股股东的股权也大比例质押。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认为,这对于胜利精密的稳健经营可能存在一些潜在的影响。

 

拟与亿纬锂能共建52亿隔膜项目

恩捷股份与亿纬锂能的合资公司将在荆门成立,其中恩捷股份将认缴8.8亿元,持有合资公司55%的股权,亿纬锂能将认缴7.2亿元,持有45%股权。

合资公司将专注于锂离子电池隔离膜和涂布膜的制造。此次52亿元的项目将用于建设年产能为16亿平方米的湿法锂离子电池隔离膜以及与之产能完全匹配的涂布膜,并将优先向亿纬锂能及其子公司供应。

亿纬锂能是国内锂电池企业,今年以来亿纬锂能不断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包括收购拥有盐湖采矿权的大柴旦大华化工有限公司5%股权,参与充电桩龙头特锐德(300001,SZ)子公司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增资扩股事项等。此次合作布局电池隔膜也是其延展产业链的关键一步。

恩捷股份则是国内锂电池湿法隔膜的龙头企业,截至2020年末,恩捷股份在上海、珠海、江西、无锡、苏州五大基地共有46条湿法隔膜生产线,产能达到33亿平方米,产能规模位居全球第一。

恩捷股份表示,此次合作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双方的竞争优势,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亿纬锂能则表示,专注于生产低成本、优质的锂离子电池隔离膜和涂布膜,并优先向公司及其子公司供应,有利于公司稳定原材料供应,降低采购成本。

墨柯对记者表示,此次合作或许是亿纬锂能寻求恩捷股份隔膜供应的保障。恩捷股份的客户包括宁德时代(300750,SZ)、比亚迪(002594,SZ)、国轩高科(002074,SZ)等国内外大型知名锂电池生产企业,这些都是亿纬锂能的强劲竞争对手。

2日,除了恩捷股份与亿纬锂能的合作扩产项目被披露,其他多家锂电池产业链企业也披露了扩产计划。电解液生产商新宙邦拟投资15亿元在荷兰投建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及材料项目,负极材料生产商杉杉股份下属子公司上海杉杉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拟在四川眉山设立项目公司并投资80亿元建设年产2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

锂电行业进入扩产潮,墨柯认为,此现象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超预期,今年上半年产销都超过了120万辆,相当于前年全年的水平;另一方面,储能行业的发展将使锂电的需求爆发,多地政府出台政策,新增的风光发电设备需配套10%~20%不等的储能设施。

“对于下游的预期,现在大家一致都是非常看好的,所以现在锂电行业企业,不管是电池还是材料企业都将扩产作为主要任务。”墨柯说。

拟与官司缠身的胜利精密建合资公司 

2日晚,恩捷股份还公告称,拟与胜利精密建设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围绕3C消费电子和新能源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并在锂电池隔膜生产设备制造及技术改造升级方面开展业务。

墨柯认为,锂电隔膜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主要依赖设备,“恩捷现在每年在产能建设上采购的设备要花费它一大笔钱,生产设备能够自己制造的话,获利的情况会更好”。

中泰证券也曾在研报中表示,从固定资产/资产总计看,隔膜企业固定资产占比在40%以上,显著高于其他材料企业。

恩捷股份与亿纬锂能的合作可说得上是强强联合,但胜利精密正深陷子公司财务造假及控股股东大比例股权质押的事项中。

胜利精密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移动终端产品的生产研发和渠道服务、生产研发湿法基膜和涂覆膜的新能源业务以及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但前两项业务的相关资产正在陆续出售中,未来公司将聚焦智能制造业务。

其中,胜利精密新能源业务主要由苏州捷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捷力)开展,后者正是出售给了恩捷股份,也帮助恩捷股份进一步巩固了其湿法隔膜龙头地位。2020年苏州捷力的营业收入为8.88亿元,净利润为1.76亿元。

此外,双方合资公司未来计划收购苏州富强科技有限公司和JOT Automation Ltd100%股权,两家公司分别是胜利精密的全资子公司和孙公司。从2020年年报来看,前者是胜利精密为数不多实现盈利的重要子公司。

这几年胜利精密的日子并不好过。先是并购苏州捷力、苏州硕诺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苏州市智诚光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诚光学),但并购标的业绩不达预期,由此带来2018年商誉减值近5亿元,胜利精密的股票也因此一度披星戴帽。再者,智诚光学被披露财务造假事宜,公司多位高管被处以行政处罚,智诚光学时任财务总监郭文杰、时任总经理王汉仓被罚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胜利精密虽然已经成功摘帽,但2020年实现的净利润多来自于出售资产的投资收益,占比达到了近95%,目前因财务造假导致的中小股东索赔仍在进行中,高玉根质押的股权也占其持股的绝大部分。

对此,王智斌认为,后续财务造假处罚落地,会有投资者诉讼,可能很快会展开,公司会面临为数不少的投资者索赔问题,即使爆雷的子公司资产已经剥离,但仍然会产生相应的损益。

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恩捷股份,但对方表示目前处于中报窗口期不接受采访。(实习生王梓宇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资料图)

责编 张海妮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