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和科技IPO:毛利率增长难言可持续性 劳务派遣员工占比一度近3成

◎因为要申请上市,2019年和2020年,正和科技便开始大刀阔斧辞退其劳务派遣员工。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正和科技也由此卷入了若干起与劳务派遣员工有关的劳动争议诉讼案件。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年6月,正和汽车科技(十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和科技)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登陆深交所主板市场。记者注意到,正和科技在2020年实现了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但其毛利率增长的可持续性,仍需打上一个问号。

与此同时,在报告期内的2018年和2019年,正和科技劳务派遣员工的占比超过10%,违反了有关法律规定。而近年来,正和科技劳务派遣员工发生工伤的事件也屡屡发生。

正和科技何以做到2020年毛利率大增?

记者注意到,正和科技在2020年的营业收入为13.51亿元,同比下滑3.80%。在报告期的2018年至2020年各年度,正和科技扣非净利润分别为7336.80万元、1.24亿元和1.67亿元,保持了逐年大幅增长。

那么,正和科技是如何做到2020年净利润大幅增长?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正和科技的产品主要包括总装总成、焊装总成和涂装总成。在2020年,其总装总成、焊装总成和涂装总成的毛利率分别同比增长3.34、3.52和16.12个百分点。

按照正和科技的说法,其总装总成、焊装总成毛利率的增长,主要在于钢材等采购成本的下降。报告期内,钢材占据了正和科技超4成的原材料采购成本。

记者统计发现,根据中钢协的数据,2020年中国钢材价格指数平均值降幅为2.24%。不过,在2021年前7个月,中国钢材价格指数的平均值较去年同期同比增幅达38.06%。

也就是说,从钢材采购成本来看,正和科技在2021年的业绩或将因此承压。

而对于2020年涂装总成毛利率的大幅提升,正和科技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公司在2020年新成立襄阳分公司专门加工涂装总成,涂装总成的定价内容包括运输费,因为将涂装总成从襄阳运送到客户厂区的距离相对较远,运输费较高,从而导致涂装总成售价增加,提升了毛利率水平。

不过,记者注意到,按照新的会计准则,自2020年开始,运输费用已由原来的销售费用调整至主营业务成本中。如此来看,由于运输费用增加导致的售价增加,并不会导致毛利率提升,尤其是如此高幅度的提升。

8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向正和科技发去采访函,并致电正和科技,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此外,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根据正和科技的生产经营计划,自2021年5月起,襄阳分公司已暂停生产经营活动。也就是说,正和科技涂装总成在2020年毛利率大幅提升的因素也已消失。

报告期内劳务派遣用工违规

2017年7月至2018年5月,正和科技曾短暂挂牌新三板。不过,不管是此前挂牌新三板时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或是后续挂牌新三板期间,正和科技都没有披露过其2017年度报告。

而对比《公开转让说明书》和招股书(申报稿)内容,在2015年至2016年,以及2018年至2020年期间,正和科技的主营业务基本保持一致,即主要从事商用车车身的研发和制造,具体涉及车身开发设计、模具研发制造以及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7月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正和科技的原材料为冲压件和内饰件;而在2021年6月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中,正和科技的主要原材料却变成了钢材和内外饰件。

事实上,焊接、涂装和总装均是在冲压件的基础上来进行的后续工序。也就是说,正和科技至少在2015年和2016年是通过外购冲压件,再进行后续的工序。而在2018年,已经变成了采购钢材等原材料,自行加工生产冲压件。

为何要对生产经营模式进行上述改变呢?记者试图采访正和科技,但未收到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正和科技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但在2020年,其员工人数较2019年增加了215人,增幅达14.76%。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之所以在营收下滑的同时,大幅增加员工人数,或与正和科技劳务派遣人数的减少有关。

2018年至2020年各年度,正和科技劳务派遣人数分别为439人、214人和180人,占用工总数的比例分别为27.66%、13.01%和9.87%,而按照人社部的有关规定,这一比例不得超过10%。因此,正和科技在报告期内存在违规行为。

因为要申请上市,2019年和2020年,正和科技便开始大刀阔斧辞退其劳务派遣员工。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正和科技也由此卷入了若干起与劳务派遣员工有关的劳动争议诉讼案件。

记者还注意到,在2019年和2020年期间,正和科技的劳务派遣员工还至少发生了两起工伤,正和科技也因此被诉诸法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魏官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