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瑞技术遭凯旋真空讨要预付货款 事起60台口罩机合同纠纷

◎凯旋真空起诉科瑞技术,要求解除双方签署的设备定作合同,并拿回相应预付款等。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科瑞技术(002957,SZ)10月14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收到广东省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送达的《应诉通知书》及传票,获悉法院已受理中山凯旋真空科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旋真空)起诉的承揽合同纠纷案件。在本案中,凯旋真空(872916,NQ)起诉科瑞技术,要求解除双方签署的设备定作合同,并拿回相应预付款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凯旋真空曾在2021年半年报中透露,其向科瑞技术采购的口罩机存在质量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凯旋真空本身主要从事真空成套设备制造,公司去年临时将主要精力用在了口罩机生产上,并大赚了一笔。不过,伴随着疫情的平稳,口罩机出路缩窄,反而成为凯旋真空的业绩包袱。

科瑞技术遭起诉索赔

据科瑞技术公告,凯旋真空提出了4大诉讼请求:一是解除其与科瑞技术之间关于60台“N95口罩全自动生产线设备”的定作合同关系;二是科瑞技术立即向其退还60台“N95口罩全自动生产线设备”已付款项3436万元;三是由科瑞技术向其支付违约金432万元;四是由科瑞技术承担本案的全部诉讼费用。

在2021年半年报中,凯旋真空曾这样表示:“本公司年末预付账款坏账准备余额为908.04万元,系公司预付科瑞技术采购口罩机款,鉴于该公司产品质量存在问题且截至本报告报出日前尚未交付产品,存在违约风险,公司拟通过诉讼追回该笔预付款。”

科瑞技术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以及精密零部件制造业务。对于公司而言,口罩机业务无疑只是一个临时的副业。在2020年年报中,科瑞技术曾这样表示:“疫情影响下,公司相关上下游产业链均受到了影响,除了组织员工与物资协助客户与供应商复工复产,公司进行了口罩机研发与生产,在支援抗疫的同时弥补疫情对公司业务和收入的影响。”

2020年度,科瑞技术口罩机相关业务实现收入2.21亿元,而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14亿元,同比增长7.61%。布局口罩机业务对公司去年业绩的小幅度增长有一定助力。而据科瑞技术2021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已经没有再销售口罩机。

凯旋真空业绩“成败”皆因口罩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20年度,科瑞技术口罩机业务的重要客户正是凯旋真空。据凯旋真空2020年年报,科瑞技术为公司第一大供应商,公司对科瑞技术的采购金额为4460.18万元,占公司年度采购的比例为15.87%。与此同时,科瑞技术又是凯旋真空的第二大客户,凯旋真空向其销售产品的金额为1946.9万元,年度销售占比为9.46%。

对于科瑞技术而言,口罩机业务似乎只是一个“玩票”的小副业,而对于凯旋真空而言,口罩机业务在去年成为公司的业绩支柱。

凯旋真空是国内最早从事真空业务的企业之一,产品主要分为真空电工装备、真空热处理装备和冶炼装备、真空环保装备、真空光电薄膜装备4个大系列。2020年度,公司临时转产口罩机,此举不仅让公司减小了疫情对其真空业务的影响,更是让公司的业绩逆势上涨。

2020年度,凯旋真空实现营业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52.99%;实现净利润1083.44万元,同比增长64.49%。2020年,公司的毛利率为29.12%,而2019年度只有19.04%。2020年,公司口罩机业务的营业收入达到1.38亿元,毛利率达到40.96%;而真空设备业务的营业收入只有5875.26万元,毛利率为5.06%,同比均大幅减少。

到今年上半年,凯旋真空业绩同比大幅下滑,公司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6477.11万元,同比下降46.59%;净利润亏损3685.96万元,同比下降302.03%。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毛利率为-0.28%。

凯旋真空收入大降的主要原因为:“今年上半年疫情好转,口罩机等防疫物资产品没有市场。”上半年,凯旋真空口罩机业务的营业收入只有104.54万元,而去年同期高达9434.8万元。净利润的变化则主要系由于公司口罩机等防疫装备计提减值造成亏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张海妮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