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科技前三季度净利润超130亿 剥离地产公司股权影响三季度业绩

◎TCL科技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130.5亿~133.5亿元,同比增长533%~548%。但在金融投资板块中,公司处置“花样年地产公司”股权,所产生一次性影响致公司投资业务板块第三季度业绩同比和环比均出现大幅下滑。

◎根据9月27日TCL科技公告,公司将其持有的利嵘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TCL实业(香港),利嵘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资产为约10.13亿股花样年控股股份。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安宇飞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14日晚,TCL科技(000100,SZ)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130.5亿~133.5亿元,同比增长533%~548%。其中第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38亿~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3%~313%。

据了解,2020年,TCL科技收购了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集团)100%的股权,合计持有中环股份(002129,SZ)超过27%的股权。目前TCL科技的核心业务为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及材料、金融投资三大板块。

业绩预告显示,前三季度TCL科技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及材料业务均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但在金融投资板块中,公司处置“花样年地产公司”股权,所产生一次性影响致公司投资业务板块第三季度业绩同比和环比均出现大幅下滑。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半导体业务成业绩驱动力

自2019年,TCL科技完成重组并剥离智能终端及相关配套业务之后,公司就由相关多元化转为专业化经营,聚焦于半导体显示等核心业务。2020年,通过对中环集团的并购,TCL科技进入了半导体光伏和半导体材料的赛道。

目前,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及材料业务已成为TCL科技的主要营收来源。TCL科技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半导体显示业务实现营收407.56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54.85%,半导体及半导体光伏业务实现营收176.44亿元,占总营收23.75%。

据业绩预告数据,今年前三季度TCL科技半导体显示业务出货面积同比增长超30%,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6倍。

半导体显示业务的业绩增长也受益于显示产业的复苏。中信证券的一份研报曾指出,TV面板价格自2020年5月跌入低点后曾连续12个月全面上涨,截至今年6月,32英寸TV面板价格已超2017年第二季度历史高位。而华泰证券相关研报指出,三季度以来面板价格出现回调,9月各尺寸TV面板价格均加速下跌。

TCL科技业绩预告显示,在大尺寸面板业务领域,受物流和全球部分区域需求扰动,主要产品价格于三季度高位回调,加之上游供应链波动影响,大尺寸业务季度盈利环比下降。但公司推动高端TV和商显等产品结构优化,业绩稳定性提升,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约4倍。

另外,TCL科技也持续加快完善中小尺寸业务布局,继续优化产品和客户结构,提升效率效益优势,抬升周期波动中的业绩中枢。

半导体光伏方面,据中环股份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80亿元~300亿元,同比增长109.32%~124.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亿~28亿元,同比增长219.03%~230.84%。

中环半导体收入及利润继续高速增长,成为TCL科技业绩增长的第二引擎。

剥离房地产股权影响金融投资业绩

为顺应国家产业导向,聚焦科技主业,满足已公告的融资项目需要,TCL科技于第三季度处置“花样年地产公司”股权,所产生一次性影响致公司投资业务板块在该季度业绩同比和环比均出现大幅下滑。

据了解,2021年以来,证监会对于再融资涉房的监管趋严。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转让和注销等方式剥离了参股房地产企业。

8月25日,通威股份(600438,SH)披露,8月13日,公司将所持成都奥腾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腾置业)2%股权转让给通威集团有限公司,至此,公司已不再持有奥腾置业股权。此前在2020年7月,通威股份已将所持奥腾置业98%股权以竞价出售的方式转让。

7月31日,华建集团(600629,SH)也披露,2021年6月25日,公司全资子公司与受让方已就协议转让上海新江湾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4%股权签署了《上海市产权交易合同》。截至本回复出具日,公司已不再持有该公司任何股权。

TCL科技进行资产转让,也是为了满足企业融资项目的需要。那么这对TCL科技的业绩究竟有怎样的影响呢?

按照TCL科技此前《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反馈意见之回复》,截至2021年6月30日,对花样年控股(01777,HK)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合计13.94亿元。

不过今年以来,花样年控股的股价持续下跌,6月30日收盘价为0.88港元/股,9月24日收盘价为0.55港元/股,降幅高达37.5%。

根据9月27日TCL科技《关于转让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TCL科技将其持有的利嵘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TCL实业(香港),主要资产为约10.13亿股花样年控股股份,作价约为6.34亿港元,当时折合人民币已降至约5.26亿元。

记者注意到,10月4日,花样年控股发出公告称,因无法偿还到期债券开始停牌,至今尚未有进一步消息,TCL科技剥离房产业务,或许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 文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