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台家电3个App,智能家居操作系统能统一吗?“各自为政”现象有松动了

◎随着智能家居的普及,几乎每个大型家电企业都会有自己的操作系统。这些操作系统不仅无法兼容其他品牌的产品,甚至有的连自家产品都无法兼容。

◎消费者经常需要使用不同的App去操控这些智能家居产品,繁琐而复杂;而且,单机智能的条件下,没有联动,智能化体验被大打折扣;同时,因为系统太多,围绕单个系统开发的应用就很少,生态荒凉。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文多    

一台家电一个App,三台家电三个App,名曰“智能”,却无形中给消费者增添诸多不便,企业所谓“入口”,对用户来说其实是屏障。

10月14日,在美的智能化大会上,美的集团IoT发布了智能家居行业首个基于OpenHarmony 2.0开发的分布式操作系统——美的物联网操作系统1.0。这个系统的特点是可以为各产品多品牌互联互通创造条件,进而提升智能家居产品的体验度。

不过记者也发现,因不想让自己的“灵魂”掌握在别人手里,各大家电品牌几乎都有自己的操作系统。让不同品牌的家居产品互联互通,短期依旧困难重重。

系统割裂影响用户体验

在手机领域,目前主流为两套操作系统——安卓系统和苹果IOS,成千上万的开发者围绕这两个系统形成生态,给消费者带来了丰富的应用和使用上的便利。

但在智能家居领域,则是另外一番景象:几乎每个大型家电企业都会有自己的操作系统。这些操作系统不仅无法兼容其他品牌的产品,甚至有的连自家产品都无法兼容。

智能家居操作系统的割裂,有历史和现实两方面的原因。从历史看,最初的智能家居对操作系统要求很低,而家居产品类型多样,各企业基本都是自己在摸索,从而有了“五花八门”的系统。从现实看,操作系统被视为一个产品的“灵魂”,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就没有自主权。所以很多智能家居企业都是希望别人用自己的系统,而不是自己用别人的系统。

系统无法统一,给消费者带来了诸多麻烦。第一,消费者经常需要使用不同的App去操控这些智能家居产品,繁琐而复杂;第二,单机智能的条件下,没有联动,智能化体验被大打折扣;第三,因为系统太多,围绕单个系统开发的应用就很少,生态荒凉。

因为各个设备互通交融性差,在上述美的智能化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总裁王成录也感慨:过去的十几年,学术界、工业界都在讨论万物互联、IoT,很多企业做了很多尝试,但是好像它仍然离我们消费者的生活还很远。

如何破除智能家居产品间的“梗阻”?

图片来源:受访方提供

美的尝试的方案是跟华为合作,基于OpenHarmony 2.0而开发出了美的物联网操作系统1.0。因为是跟第三方合作开发,Harmony本身的生态也较为丰富,这能够减少其他智能家居公司对操作系统抱有的复杂心理。

按照美的方面的说法,该系统可以为各产品多品牌互联互通、设备间自主协同、云端一体化、AI交互赋能等问题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降低生态产品的沟通成本,提升产业链之间的协同创新,为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提供更便捷的开发环境和更强大的应用生态。

但记者注意到,这也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美的物联网操作系统1.0具有较好的兼容性,对外部品牌产品也敞开了胸怀,但如果其他品牌不使用这个系统,也不愿意用自己的系统兼容美的产品,互联互通依旧是挑战。

智能家居会有自己的“安卓”系统吗?

在美的智能化大会上,美的集团IoT副总裁向江旭表示:“未来不排除对外开源”。或许在开源后,智能家居操作系统的统一才能迈向新阶段。

向江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对系统的统一抱有较高的期望。他说,渴望智能家居行业有一个像安卓一样的系统,也相信未来会有。美的希望通过带头示范作用,让行业所有的人都基于开源的操作系统来打造产品。

“我们已经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希望行业和我们共同打造家居行业的安卓。”向江旭说。

互联互通问题解决好以后,未来的智能家居是什么样的?

王成录认为,将来智能家居一定是围绕着消费者的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的体验为核心。他希望未来的智能化产品变成一个传感器,能够感知到每个人的特征。“比如说我的身体状况特征可能和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我今天身体的特征可能和睡眠有很大的关系,只有感知到消费者实际的特征和身体状况,才能给他提供最适合的饮食、睡眠环境、学习环境和放松环境。”

图片来源:受访方提供

GfK中国区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张存则认为,期待未来的智能家居是无感知的,不是通过消费者来控制某些场景。比如说像智能灯具,在人进入到酒店之后,灯应该打开,在阅读的时候,灯应该调到阅读的形式。大家不知道后面是什么,但是大家感觉到舒适是智能家居最高的境界。

责编 文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