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绿色周报|93家上市公司登环境风险榜 青岛港旗下公司收69万元罚单

◎9月第5周、10月第1周,共有93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江苏、广东。其中,48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20家为千亿市值企业。

◎9月第5周、10月第1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公司、参股公司共有21个项目最终获得环评审批公示。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首创环保旗下水务公司连收3笔环境罚单、金能科技旗下高性能聚丙烯项目迈过环评关…… 2021年9月第5周、10月第1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49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1年9月第5周、10月第1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93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江苏、广东。其中,48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20家为千亿市值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2021年9月第5周、10月第1周,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21个项目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状态。

一周绿鉴: 环保上市公司又登榜 首创环保旗下水务公司连收3笔罚款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9月第5周、10月第1周)

总体来看,在2021年9月第5周、10月第1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共关联到93家上市公司,股权关系经过启信宝数据核查。其中,93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违法违规。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江苏位列第二,广东第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9月第5周、10月第1周登榜的93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1596.64万户的股东。此外,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这些上市公司有至多18428家机构持股,投资标的登上环境风险榜,将可能使他们面临投资风险和环境责任风险。

本期收录的数据显示,环保领域的公司受到环境处罚的现象近期频频出现。其中,在今年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增的首创环保,就出现了旗下的东营首创水务有限公司连收3笔罚单,共被罚30万元的情况。

具体而言,东营首创水务有限公司被发现在2021年6月14日、15日、16日出水总排口总磷日均值超标,分别超出标准限值(0.5mg/l)0.52倍、9.88倍、1.76倍。由此,东营首创水务有限公司被处以了3笔10万元的罚款。

受到处罚的东营首创水务有限公司于2008年设立,首创环保相关公告显示,东营首创水务有限公司负责山东省东营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BOO项目的运作,特许经营期30年。

值得注意的是,水处理业务也是首创环保的传统主营业务,今年上半年取得不错业绩的首创环保有赖于这一业务表现的提升。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污水处理量、自来水生产销售量稳健增长,部分存量项目水价调整,水处理收入稳步提升。但在业绩增长之下,旗下水务公司却出现了排放超标现象。

在首创环保之外,启迪环境旗下的亳州永康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也被发现超标排放的环境违法行为。2021年5月26日,安徽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人员在该公司焚烧炉废气排放口处,对正在排放的废气采样监测发现,氯化氢排放浓度为990mg/m3,超过《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4-2001)排放标准8.9倍。

此外,亳州永康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还在检查中被发现通过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该公司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中的湿度仪未接入采样管线;并擅自将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采样管线探头的前置过滤器拆除,直接插入焚烧炉烟道排气筒中。此外,该公司的自动监测设备中的标定流量计也被擅自拆除,伴热管的标定管未连接采样管线;自动监测设备的分析仪过滤器滤芯污染呈黄色,未及时维护更换;而执法人员经调阅自动监测设备工控机SQL查询分析器发现,该公司擅自于2020年12月30日,将大气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参数设置中的湿度采集值修改为流速采集值。

因上述环境违法行为,亳州永康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被处以了64.9万元的罚款。

随着绿色环保理念受到资本市场重视,更加严格的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要求正加速落地,从而督促上市公司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引导上市公司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本期涉及环境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均未在近期在公告中提及此次收录的环境处罚情况。

环保处罚: 危废擅自倾倒、堆放 青岛港旗下物流公司被罚69万元

2021年9月第5周、10月第1周,数据库搜集到126家关联企业收到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或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涉及93家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因环境违规违法被罚款金额前十

本期,录得最高处罚金额的公司为青岛港旗下青岛红星物流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红星物流)。该公司在2021年2月1日-5月26日受到执法人员检查,被发现于2013年-2019年期间,将产生的危险废弃物(含石油烃)填埋在罐区未硬化地面区域,擅自倾倒、堆放危险废物,而被处以了罚款 69万元。

对于这一处罚,红星物流曾提出了听证申请,并在听证会上提出了股权变动、行政处罚造成的损失由原股东承担、违法轻微、无严重后果等申辩理由,但因不影响对红星物流违法行为的认定,申辩理由未被采纳。

被红星物流提及的股权变动发生在去年,2020年青岛港以1.495亿元收购红星物流90%股权。

红星物流原股东主要包括上市公司红星发展、镇宁县红蝶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国融集团有限公司等。其中,红星发展和镇宁县红蝶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两者控股股东均为青岛红星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红星发展在去年的挂牌转让公告中曾表示,为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布局,集中精力发展主营业务,公开挂牌转让所持红星物流31.92%股权及债权。此外,红星发展和青岛港也在去年签订了《青岛红星物流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交接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书”),协议书显示,红星物流因交接日(2020年8月31日)前的事由在交接日后新产生的所有损失全部由红星发展按原持股比例承担,与青岛港无关。

股权变动背后,红星物流也并非首次被发现环境违法行为。2020年,红星物流还曾涉嫌“违反规定设置入海排污口”。此外,红星物流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的境地,青岛港公告显示,从购买日至2020年年底,红星物流净利润为负。

本期,还值得注意的是顺丰控股旗下的广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第三十四分公司(以下称第三十四分公司),该公司去年11月搬迁至广州市番禺区桥南街蚬涌中心路211号103室,建成一个快件收寄、投递业项目。2021年6月23日环保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项目占地面积约570平方米,位于沙湾水道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该快递项目的生活污水虽经城市排污管网转移至保护区外处理排放,但仍存在事故性排放的危险,威胁饮用水安全,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第三十四分公司因此被责令关闭快递项目,并被处以了10万元罚款。

需要说明的是,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本期,中科电气就因其联营企业石棉县集能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能新材料)而登上风险榜。具体而言,集能新材料擅自将固体废物堆放在未进行规范建设的厂区场地内;原料露天堆放,未采取防扬尘措施,由此被处以了罚款12.18万元。

集能新材料主要业务为负极材料石墨化加工。中科电气曾在今年4月公告,对集能新材料进行增资,目的为进一步获得稳定充足的负极材料石墨化加工能力,完善负极材料生产加工制造工艺环节的产业链布局。

项目环评:金能科技旗下高性能聚丙烯项目迈过环评关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9月第5周、10月第1周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公司、参股公司共有21个项目最终获得环评审批公示。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项目环评获通过

本期,金能科技旗下金能化学(青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能化学)的2×35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2×45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双双迈过环评关。

根据批复信息和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上述两个项目投资额本别为275344万元、403680万元。建成投产后,2×35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预计年产均聚聚丙烯10.5万吨、无规和三元共聚聚丙烯17.5万吨、抗冲共聚聚丙烯和TPO42万吨。2×45 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则预计年产均聚聚丙烯13.5万吨、无规和三元共聚聚丙烯22.5万吨、抗冲共聚聚丙烯和TPO54 万吨。

聚丙烯是重要的石油化工产品。谋求转型石油化工领域的金能科技在去年就曾募集资金投入建设高性能聚丙烯项目。在相关公告中,金能科技表示,聚丙烯项目有助于公司新增重要石油化工产品聚丙烯的生产能力,扩大公司在石油化工领域的营收规模和市场份额,有助于落实公司发展战略,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并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是公司深入推进业务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

此外,今年8月,金能科技还公告,金能化学与青岛董家口经济区管理委员会、青岛董家口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拟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氢能综合利用方面的深度合作,对金能化学生产的工业副氢进行提纯、压缩、储运、充装。

金能化学上述两个迈过环评关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也提及,除上述两个项目外,目前该公司在建项目共有5个,包括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90万吨/年丙烷脱氢与8×6万吨/年绿色炭黑循环利用装置、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2×45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装置、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原料仓储工程、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90万吨/年丙烷脱氢联产26万吨/年丙烯腈及10万吨/年MMA装置、新增锅炉项目。

除上述项目外,9月第5周、10月第1周,维尔利、宁德时代、中航高科等多家上市公司或子公司的项目均取得了审批结果为同意(或告知承诺制通过)的环评批复,这意味这些投资项目将很快进入建设阶段。

需要说明的是,环境信息数据的公开均有赖于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水平的不断提升。从2008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章专章确立“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从制度建设上得到保障。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便利。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编写的《2018-2019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也指出,环境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公众公认的原则。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记者李明会,实习生高淼森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

责编 陈俊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