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她力量|花点时间朱月怡:每个身份都不是累赘,是一段独一无二的旅程

◎在现在各种反馈都被数据化的当下,这种看起来有点“感性”的东西更显重要。“试想如果一个产品所有的因素都基于理性决策,那么这个产品该有多么无趣。”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海报设计 刘阳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从“等别人送鲜花”到“自己给自己送鲜花”,这不仅是悦己消费,也是女性主义觉醒的表现。

作为一个主打“悦己消费”的生活方式品牌,花点时间给了更多女孩子买束花犒劳自己的理由,也带来了她们的生活理念的改变。在花点时间创始人兼CEO朱月怡看来,女生可以送一束花给懂自己的人,或者送一束花给自己。不用在意任何人的眼光,让鲜花成为自己生活里美丽的细节,也可以作为奖励,谢谢自己那么难得地懂了自己。

从易到联合创始人兼CMO(首席营销官)到“卖花女”,朱月怡的人生注定与轰轰烈烈的商战和高压竞争绑定。在外人看来,朱月怡手里拿着的一定是“大女主剧本”。不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点击直达专题 | 2023新商业女性时代的“她力量”)时,朱月怡向记者强调,除了女企业家之外,她也是一个好妻子和好女儿,“如果不相信你可以找第三方确认。”朱月怡调皮地说。

虽然不可避免地被打上各种标签,朱月怡从不会被任何单一“身份”困住,“记住这一点,每个身份都不是累赘,而是一段独一无二的旅程。”她说。

在男性居多的创业圈,朱月怡很庆幸自己是一名女性创业者,她认为女性的耐心、感性、意志力和对小幸福小美好的向往,不仅帮助她灵光一现,创造了一个可以时刻为别人带来幸福和安慰的品牌,也让她在商业竞争中有更加独特的体验。

不过正如她的天马行空和天真烂漫,如果有机会,朱月怡也依然想体验一下改变性别的感觉。“如果有选择,其实我愿意当个男生试试。我对另外一种策马奔腾,潇潇洒洒的生活和人生,充满期待。“

“感性决策”让产品更有趣

花点时间这间公司在多少引领了国内鲜花消费方式的变革,朱月怡创立公司的初衷并不宏大,仅仅来自于一个小女生的感性和寻找小幸福的故事。

“那时我跟多数职场女生一样,每天在很大的压力下超高强度地工作,有时觉得自己像是个工作机器,会选择‘买买买’来纾解压力,但是一般买东西能获得的情绪快感又很短暂。然后我开始买花,每周买一束。挑选,修剪,插花的过程,全神贯注而充满创造力,每次完成之后都觉得被深深治愈。“朱月怡回忆。

作为鲜花的消费者,朱月怡发现市场上恰好缺乏能持续满足需求的产品,她想,可不可以有这样一个产品,每周一束鲜花,抚慰和她一样的人。于是就有了花点时间这个品牌。

7年前,当大多数人对鲜花的概念还停留在节日礼物时,花点时间的“99元包月鲜花”出现在年轻白领的办公桌和朋友圈里,这种“一周一花”的生活方式经由社交媒体迅速传播,带来了全新的鲜花消费观念和习惯。

“鲜花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增速很快、也很分散,但是国内传统的鲜花市场中节日礼品一直占据很大需求,我们挖掘出一个新的用户用花场景,就是可以买花给自己,可以用来装饰家和自己的生活。”朱月怡表示。

后来,朱月怡发现,鲜花电商正在带动一种全新的生活和消费方式。“你会发现城市年轻白领们买花就是为了一点小确幸和小快乐。”

不同于传统中鲜花通常为男性赠予女性的定位,花点时间的消费者更多来自愿意每天给自己一些小确幸的女孩子,在朱月怡看来,女性的消费需求已经逐渐从“悦他消费”转向“悦己消费”,在理性消费之外,情绪性消费也在持续走高。

由于女性客户对服务的敏感度更高。她们对于消费环境、产品讲解及服务中的细节格外关注。并且,女性客户也更愿意通过社交平台,分享生活点滴。

“作为一个女性用户占比大的品牌,我们在产品设计、营销等方面也会着重调研她们的建议。比如,我们目前有很多私域群,在产品研发和设计创新上会充分了解大家的喜好。“

朱月怡说,自己作为消费者本身对产品的体验、使用的场景,更有体感,感触更细腻。尤其是在现在各种反馈都被数据化的当下,这种看起来有点“感性”的东西更显重要。“试想如果一个产品所有的因素都基于理性决策,那么这个产品该有多么无趣。”

如今,更为忙碌的朱月怡依然会留意身边美好的小东西并收获幸福感。最近特别让她有幸福感的产品是一台扫地机器人。“每天看着它把地板擦得闪闪发亮,真的是解压又幸福。”这也是她保持对生活细节敏感度的方法。

不被女性身份的固化形象限制

相比于男性,女性似乎更容易被定义,一直以来,身边的人似乎都爱用“应该”来对女性下定义,仿佛女生是一个程序,所有的特质、属性都已经被定义。

而朱月怡则认为,女性尤其不能被身份的固化形象所限制,所有的身份都是为了让自己去体验更加充实的人生。

在花点时间,整个公司的女性占了绝对比例,曾经有资本方对公司人员结构表示顾虑。不过朱月怡表示,她在创业之前其实并没有把“性别”作为招聘的指标,更多是看员工能力,以及他们和职位的匹配度。比如,优先考虑员工对市场、审美趋势的敏感度和设计创新能力等。

“我们所在的鲜花行业也是女性居多。从创业到现在,做花点时间的7年时间里,我充分感受到有一个学习型的团队非常重要,同时,需要有个非常重要的企业价值观,大家要有共同的梦想和认知。”朱月怡表示。

相比于对男女员工数量平衡的追求,朱月怡看重的是团队的氛围。她希望团队里大家都是伙伴关系,有共同的目标和理想,只是分工不同,在公司快速发展中,需要给予团队伙伴充分信任和足够的机会。

面对挫折时,朱月怡始终有着耐心和意志力,她相信,“接受困难是人生常态”,接受困难、克服困难就是不断成长的过程。创业不易,女性企业家创业亦不易,“做花点时间以来,我们曾经遇到过一些质疑,但是这些质疑不断倒推我们去完善供应链、完善产品,甚至是提升自我面对困难时的心态和勇气。“

即便如此,朱月怡没有把创建和管理一家企业看作是纯粹的“能量消耗”,她认为这既是一种消耗,更多的也是能力与能量上的一种补充。

创业维艰,但朱月怡甘之如饴,“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继续用互联网和科技手段解决鲜花产业效率问题,让中国的女性消费者每天桌上都有花香为伴。”

责编 刘雪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