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商品要流量 叮咚买菜、盒马逐鹿预制菜 生鲜零售为何越来越像食品公司?

◎从现阶段来看,生鲜零售商的大规模的扩张已经不是主流,稳扎稳打已经成为了更常见的发展方式,整个供应链的管理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预制菜,成为生鲜零售平台的押宝重心。

近日,叮咚买菜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数据显示,在该季度,以预制菜为主的自有品牌商品已经占整体GMV的19%,其中自有品牌的用户渗透率已经提升至70%以上,主打家常菜系列的预制菜品牌“蔡长青”目前月销量已经超过7000万。

5月9日,盒马与上海海洋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武汉商学院三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同时宣布启动预制菜战略升级,进一步表露了对预制菜的重视。

这背后,或涉及生鲜零售商经营思路的变化。

发布本次财报时,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表示,通过好商品来培养消费者心智,形成消费者对叮咚的信任和依赖,从而提升订单规模,进一步促进好商品的开发,“这是一个崭新的飞轮。”无独有偶,2023年年初,盒马CEO侯毅在发出的内部信中提到,商品力是盒马唯一的核心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包括预制菜在内的自有品牌商品甚至被叮咚买菜视为立身之本。今年2月,叮咚买菜副总裁兼商品规划与创新中心负责人申强便向记者表示,叮咚买菜正在向“食品电商”转型。在他看来,叮咚买菜有数字化的基因,先做了数字化零售,实际上是电商的形式,内心又想成为新一代食品公司。

究竟是什么让生鲜零售越来越像食品公司?

商品力:越来越高的战略地位

商品力,早已成为生鲜零售商口中的高频词汇。

在去年10月底的2022盒马新零供大会上,侯毅表示,将全面走向商品力建设,“不仅要向上走、向下走,还要向外走,未来10年打造可服务10亿消费者的商品体系。”在他看来,零售竞争的本质是商品竞争。

在商品力的打造上,盒马选择了继续加码预制菜。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在5月9日的发布会现场,盒马预制菜部门总经理陈慧芳在演讲中多次提到了“商品力”一词。在4月13日2023中国连锁餐饮峰会上,陈慧芳便曾表示,盒马将围绕好吃、新鲜、新奇、新场景四个核心,全面加速新品开发,主打品质化和差异化的预制菜。

侯毅也透露,今年10月份将开出以预制菜为核心的全新品类结构的盒马鲜生门店,预计5000平方左右。

在此之前,侯毅也曾公开表示,非常看好以新型食品加工技术为核心的预制菜发展方向,今年将自有品牌、大进口和预制菜三大部门列为一级部门。

而在4月11日,叮咚买菜宣布与盱眙县展开合作,在当地打造集小龙虾培育、研发、加工为一体的预制菜供应链,让盱眙龙虾只需24小时就能从虾田送到全国消费者手中。

除了挑选最合适的预制菜品牌加入平台之外,事实上,发力包括预制菜在内的自有品牌,早已是生鲜零售商的打造商品力大方向下的重点工作。

据盒马首席商品官赵家钰在去年10月底透露,囊括了生鲜、标品、3R(即烹、即食、即热)自有品牌商品的销售占比已经达到了35%。赵家钰甚至对表示,商业模式已经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要向商品要流量。

而在2021年12月,侯毅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曾透露,截至当时,盒马自有品牌的占比达到17%,X会员店自有品牌的占比达到了40%。不过一年时间。

今年2月,叮咚买菜副总裁兼商品规划与创新中心负责人申强告诉记者,叮咚买菜的自有品牌包括良芯匠人、叮咚大满冠、蔡长青、还有保萝工坊等。当时,据叮咚买菜首席商品官(CMO)徐志坚介绍,叮咚买菜已在平台内孵化了18个独立品牌,在售商品共超1200支。

“在华东,我们自有品牌占比达到了20%以上,这个主要聚焦在什么样的品类?就是叮咚的机会品类:预制菜、日配冷菜、烘焙,包括还有一部分水产。”徐志坚在当时表示。

而在2023年的第一季度,以预制菜为主的自有品牌商品已经占叮咚买菜整体GMV的19%。

奔向盈利的大背景

现阶段,为何发力自有品牌成为了生鲜零售商的共同选择?

谈到自有品牌,外界多少会联想到会员店。在会员店体系下,自有品牌通常占比30%~40%。天风证券相关研报认为,作为渠道端的零售企业并没有绝对的优势壁垒,本质为链接消费者和供应商,Costco、山姆、Aldi通过发展自有品牌形成差异化和引流,且自有品牌占比较高,有利于提高用户黏性和忠诚度。

那么,就发展自有品牌一事上,生鲜零售商是否有着与会员店一样的逻辑?

对此,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生鲜零售商在中国目前很难与综合超市和电商平台竞争,所以只能通过自有品牌来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同时还可以与综合超市及电商平台合作,增加销量和利润,“不仅中国如此,欧美零售业的发展历程同样如此。”

在庄帅看来,对生鲜零售商而言,自有品牌并不是用来引流的,而是用于贡献利润的,蔬菜肉类等生鲜产品才是引流产品。

若想真正看清叮咚买菜和盒马现今的选择,就不得不提现下生鲜零售商所共同面临的局势。

根据叮咚买菜2023年Q1财报,当季总营收约49.98亿元,同比下降8.2%。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收益占收入的百分比由2022年同季度的-7.8%提升至0.1%,同比去年优化了7.9个百分点,保持Non-GAAP盈亏平衡。

2023年Q1,叮咚买菜净亏损5240万元,而2022年同期净亏损4.77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Q1净利润610万元,而2022年同期净亏损4.22亿元。

在财报后电话会议上,梁昌霖表示:“去年我们关闭了短期内很难快速盈利的一些形式,这也直接影响了订单量和销售规模,但是单仓日均单量同比增长了7.7%,用户下单频次提升了13.8%,这说明了叮咚的订单质量在上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今年4月,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侯毅谈到,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盒马已实现全面盈利。谈及原因,侯毅透露,早在前年10月,集团就明确提出,疫情期间大家学会过苦日子,盒马就此制定了清晰的盈利路径。

首先是商品结构的大调整,以预制菜、3R、自有品牌为主,这带来了盒马的毛利增长。此外,从去年开始,盒马全面开展了精细化运营。

易观分析品牌零售行业咨询顾问魏建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5年以来,生鲜电商领域吸引了大量资本入局,市场以规模扩张为主,通过补贴及价格战获取更多用户,实现市场占有率的提升,但在2020年之后,监管政策及宏观经济的变化,行业的发展逻辑从前期的规模扩张逐步转变至降本增效,以追求盈利为主。

“为什么加码包括预制菜在内的自有品牌?我觉得还是希望通过品类的创新突出差异化,从这一方面提升产品的毛利率,实现降本增效、提高盈利水平。”魏建辉说。

生鲜零售的探索还在继续

在每日优鲜折戟之后,生鲜零售走向了新的发展阶段,而对生鲜零售最优模式的探索还在继续。

一方面,国内的竞争格局仍在变化之中,一些创新正在显现。

2022年10月1日,fudi仓储会员店第三家门店在北京正式开业。门店面积约10000平方米,日常在售的商品将有5000余款,时令蔬果超两百种。

据报道,“fudi”仓储式会员店由北京本土企业北京尧地农业开设,该公司旗下还经营着十余家“菜鲜果美”精品社区超市。其联合创始人王兴海曾表示,fudi经营理念是把批发市场搬到消费者身边,把毛利率控制在10%以内,生鲜产品比市面其他超市便宜20%。

新玩家正在涌来。据媒体报道,2022年12月,中百罗森开设了首家生鲜便利店,门店位于武汉市青山区和平大道,店铺面积近150平,辐射多个社区小区。该店在中百罗森便利店原有商品的基础上,引入了水果、鸡蛋、粮油等生鲜类商品。

老玩家也在变阵。除了降本增效、奔向盈利的努力之外,新业态的探索也还在继续。早在2022盒马新零供大会上,侯毅就表示,计划在上海开出100家折扣店(盒马生鲜奥莱是处理尾货的软折扣店,盒马奥莱是硬折扣店)。

据悉,盒马的硬折扣店将主要覆盖在郊区。侯毅强调,该业态的核心在于要跑通“215”模式,即一个店大概在600到800平方米,15万的销售,15个点的毛利。他还透露,“215”模式中,内部的营运成本和数字化改造要控制在10个点以内,“这是全世界折扣店的标准模式。”

仅从现阶段来看,生鲜零售商的大规模的扩张已经不是主流,稳扎稳打已经成为了更常见的发展方式。

魏建辉向记者表示,一开始,资本对于生鲜零售市场是有着高预期的,试图在通过生鲜引流的基础上以非生鲜的品类实现盈利,“但是,从2013年左右开始,传统电商就在布局生鲜电商业务,直到现在,生鲜电商相关的模式并没有完全跑通。”在他看来,之所以模式至今没有跑通,主要原因与生鲜产业链的供应链管理水平有待提升有关,“后端跟不上,前端再怎么优化,难度也都是很大的。”

他提及,国内零售商的自有品牌占有率至今还是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的,这也说明整个供应链的管理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这与整个生鲜零售业态的发展历程有关。一开始,只要有商品就能把商品卖出去,后来,只要有渠道,就能把商品卖出去,现阶段,渠道也多元化了,供给也丰富了,现在缺的是好商品。那么,现阶段,自然就需要在商品力上下功夫了,自有品牌成为发展重心,但这也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魏建辉说。

无论如何,从“30分钟达”到商品力,生鲜零售对于新模式的探索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和更丰富的体验,在这条备受关注的赛道上,或许,咬牙坚持才是成功的关键。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责编 刘雪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