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阿里云、菜鸟、盒马融资上市时间表 张勇、戴珊、蒋凡财报电话会详解改革计划

◎经过本次财报以及电话会议,阿里巴巴的改革计划更为清晰。在阿里巴巴所有业务板块和业务公司里,除了现在淘宝天猫商业集团外,其他所有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都会最终形成可独立融资及分拆、寻求独立上市的主体,“我们还是认为整个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阿里巴巴于3月底启动的改革计划正在快速高效推进。

5月18日晚,阿里巴巴集团2023财年Q4及全年财报宣布:云智能集团将从阿里巴巴集团完全分拆独立走向上市,菜鸟、盒马启动上市计划,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启动外部融资,六大业务集团正式成立董事会。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这是阿里巴巴面向未来发展做出的主动改革,并已获得集团董事会全面支持。3月28日,张勇发布全员信,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

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除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O张勇之外,淘天集团CEO戴珊以及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AIDC)CEO蒋凡罕见出席,分别介绍了旗下业务的最新进展。

经过本次财报以及电话会议,阿里巴巴的改革计划更为清晰。

阿里巴巴的改革计划更为清晰了。图片来源:阿里官网

在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高层透露,阿里巴巴集团主要资金来源将为淘宝天猫商业集团,这项业务在2023财年贡献了25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相信在未来将进一步产生强劲的自然现金流。

该高层表示,未来由于重组,阿里巴巴集团额外的资金来源将会是各项经营整合业务的兑现,作为资本计划初始阶段,董事会也已批准了一些交易。

各业务上市之后,哪些资产阿里巴巴会继续控股50%以上?张勇表示,哪些业务可以更为独立地发展,就会坚决地让它走向市场,“甚至从一个阿里巴巴里边,生出另外一个阿里巴巴,让他从今天的小阿里巴巴变成明天的大阿里巴巴。”

路径清晰

随着一系列实质性进展的快速落地,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发展路径也更加清晰。

阿里云方面,财报显示,阿里云智能集团将从阿里巴巴集团完全分拆,更灵活地走向市场。

据Gartner 2022年全球云计算IaaS市场排名,阿里云全球排名第三,在亚太市场排名第一。阿里云在全球28个地理区域运营着86个可用区,服务全球超过400万客户。

5月18日晚,张勇向阿里云员工发出全员信:鉴于云智能集团的商业模式、客户特征和发展阶段与阿里巴巴集团大多数消费互联网业务有巨大差异性,计划在未来12个月将云智能集团从阿里集团完全分拆并完成上市,在股权和公司治理上形成一家与阿里集团完全独立的新公司。同时,阿里云智能集团将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

财报同时显示,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将启动对外融资,助力业务进一步发展和增长。

同时,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批准启动菜鸟集团上市计划,预计在未来12到18个月内完成。资料显示,作为数智物流公司,菜鸟已形成国内物流、国际物流、城乡末端、物流科技和物流地产五大核心业务板块。国际物流方面,菜鸟日均处理超450万件跨境包裹,是全球四大跨境物流网络之一。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还批准盒马启动上市流程,预计在未来6到12个月内完成。今年4月,盒马创始人兼CEO侯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盒马已实现全面盈利。

当时,侯毅表示,以盒马今天的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已经具备了上市的条件,“对于我来讲,上市仅仅是一个过程,根据形势变化以及集团的统一要求,集团统一部属。”

财报还显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已批准和任命六大业务集团董事会,业务集团董事由阿里巴巴资深业务负责人担任。

盒马、菜鸟及阿里云都有了明确的上市时间表,同时,淘宝天猫商业集团仍将留在阿里巴巴集团内。

在3月30日早上举行的新组织治理结构沟通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徐宏便表示,在阿里巴巴所有业务板块和业务公司里,除了现在淘宝天猫商业集团外,其他所有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都会最终形成可独立融资及分拆、寻求独立上市的主体,“我们还是认为整个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淘宝天猫不独立上市的话,意味着阿里巴巴重新瘦身为一家电商企业,而其他业务则转变为投资,这实际上有利于投资者对阿里巴巴的价值做出更清晰的判断。

此消彼长

从2023财年Q4及全年财报来看,阿里巴巴集团内部各业务线呈现出此消彼长的态势。

财报数据显示,本季度,中国商业中的中国零售业务季度营收1320.6亿人民币,同比下降3%,其中(电商业务)客户管理收入602.7亿元,同比下跌5%。直营和其他业务营收717.9亿元,同比下降1%。2023财年,中国零售商业的收入为5653.3亿元,相比2022财年的5748.7亿元下降2%,客戶管理收入同比下降8%。

阿里财报截图

不过,淘宝天猫正在逐渐复苏之中。财报显示,在3月,淘宝和天猫的线上实物商品GMV增长(剔除未支付订单)转为正数,财报显示服饰及保健品品类增长强劲。

海外电商业务保持着增长势头。季度内,包含Lazada、速卖通、Trendyol和Daraz的国际零售商业订单量整体同比增长15%,收入同比增长41%。

其中,Lazada通过优化买家体验,在东南亚市场实现双位数订单同比增长,并继续扩大其买家基础;Trendyol从3月起业务恢复,以及新业务订单增长强劲,季度订单同比增长率保持强韧。

本季度,速卖通面向全球消费者推出的新服务Choice,指定国家的消费者在Choice下单可享受免运费、免费退货和配送质量保证等服务。推出以来,Choice日订单量迅速增长,带动速卖通季度订单实现双位数增长。

此外,财报显示,本季度,盒马继续增强其销售能力并提高运营效率;饿了么每笔订单的单位经济效益持续为正且同比改善;淘特、淘菜菜均持续实现季度亏损同比收窄。

数据显示,2023财年,阿里中国商业分部的经调整EBITA为人民币1848.6亿元,同比增长1%,财报指出,该增长主要是由于淘特、盒马和淘菜菜亏损收窄,部分被客户管理利润下降所抵销。

菜鸟方面,财报显示,菜鸟2023年1-3月该季度营收为189.15亿元人民币,抵消跨分部交易后外部营收同比增长18%。本季度,菜鸟供应链形成了“优选仓配”、“智选仓配”等多种能力组合,满足市场分层需求。其中优选仓配提供了半日达服务,智选仓配提供了次日达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批准启动菜鸟集团上市计划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财报显示,3月份季度,国际商业、菜鸟、本地生活服务收入增速依次为29%、18%、17%;2023财年,三个业务按年实现13%、21%、12%的收入增速。

阿里云方面,近期,阿里云发布了一系列新举措,包括发布AI大模型通义千问、推出核心产品降价和免费试用计划、大幅提高合作伙伴佣金率,旨在进一步扩大公共云的客户数量和用云规模,并满足AI大模型浪潮所需的算力增长,为阿里云的长远发展构建更健康、更可持续的增长动力。

据阿里巴巴集团最新财报,阿里云智能在2023财年总收入为772.0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为14.22亿元,同比增长24%,已连续两年实现盈利。

由守转攻:“加大投入”

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淘天集团CEO戴珊以及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AIDC)CEO蒋凡出席并回答了问题,他们所披露的内容也让外界对阿里的电商业务的未来布局有了进一步了解。

现阶段,在阿里巴巴集团大改革的背景下,淘宝天猫已经由守转攻。

在今年淘宝天猫618商家大会上,淘天集团首次公开亮相。在本次电话会议上,戴珊表示,在互联网电商领域,用户和商家规模都是第一阵地,但是竞争非常激烈和残酷。戴珊提到,淘天集团将以3年为一个经营周期,围绕用户为先、生态繁荣、科技驱动三大战略进行坚定且持续的大力度投入,获取用户的持续增长。

戴珊明确表示,在未来,主要是通过用户和商家规模的增长以及技术进步,来驱动平台营收的长期增长。

对于淘宝天猫目前的发展策略,上海财经大学电商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读称,淘宝天猫依然在提高服务,“只有用户体验至上了,才能维持用户池,才有后续的生态和流量分配。”

除了淘天集团,蒋凡也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未来在to C领域,国际数字商业集团依然会坚持跨境+本地模式的投入。跨境市场的潜力依然很大。本地市场中,除了在东南亚市场持续投入,也会积极关注更多新的区域市场机会。他还表示,在to B领域,已对现有模式进行了一些升级,从以前的交易服务衍生出了一些其他的服务,比如说金融、物流、数字化等等,“我们也会积极把B to B业务模式拓展到海外其他区域。”

此外,在回答提问时,蒋凡表示,国际数字商业集团有些业务已经取得不错的利润,有些业务还在投入期,“我们肯定会在一些机会市场和一些机会的商业模式上进行持续的投入。”他还表示,会以一个非常长期的角度来看海外的市场业务,会动态地去看不同业务的投入以及盈利的情况。

赋予各业务线更大的独立性,是阿里巴巴推动这次24年来最重要的组织变革的关键目标。

发表本次财报时,张勇表示:“全球局势日益复杂,我们主动实施组织变革,给予业务更大独立性以增强其竞争力,满足不同客户持续变化的需求,捕捉新市场机遇。”

未来,对阿里巴巴来说,哪些业务将保持多数股东地位,哪些可以拆分,或者处置?在回答提问时,张勇表示,最大的区分在于是否有明确的目标市场,明确的客户类型,客户群体,明确的业务模式和明确的核心能力,“如果一个业务具备这四个特性,都在一起可以形成闭环,它就能够更为独立地走向市场。”

张勇对阿里云寄予了厚望。对于决定将阿里云分拆上市一事,张勇在5月18日的全员信中表示,拆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是阿里云面向未来二次创业的全新开始。未来,阿里云智能集团可以完全独立面向市场,进一步强化业务战略,优化组织和运营,“我们有机会共同打造一家世界级的科技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责编 刘雪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