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5年内推4款新车 江汽集团李明:江淮钇为的目标是独立上市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未来3~5年后,公司为江淮钇为成立的新公司将实现IPO。不过,具体完成IPO的时间,还需等到新公司实现盈利,且达到一定规模,才能最终确定。”日前,江汽集团股份公司总经理李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悉,江淮钇为是江汽集团发布的全新新能源乘用车品牌。5月20日,江淮钇为旗下首款纯电动车钇为3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区间为9.79万~12.99万元,目标消费人群以26~35岁群体为主,上市后的销量目标是突破月销万辆水平。除当前推出的405公里和505公里两种续航版本外,钇为3还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600公里超长续航车型。

根据官方介绍,钇为3基于DI平台打造,该平台是江汽集团为江淮钇为打造的专属A级车纯电动平台。“目前,国内车市中最大的销量占比集中在A级轿车市场,公司此时推出DI平台,是希望把它打造成一个规模化平台,希望DI平台旗下车型能实现月销过万辆。”江汽集团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项兴初表示。

按照规划,江淮钇为将在5年内基于DI平台打造4款产品,分别为钇为3、钇为X3、钇为5、钇为X5。其中,钇为X3定位为智能纯电A级SUV,钇为5和钇为X5分别定位为智能纯电轿跑和SUV,最高续航为800公里。

成立新公司瞄向IPO

官网信息显示,江汽集团旗下乘用车品牌主要为思皓和瑞风。“江淮钇为推出后,原有的思皓品牌将不再使用。接下来,思皓旗下现有新能源车型都将整合到全新品牌下,预计在年底前完成整合。”江汽集团新能源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夏顺礼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为承接江淮钇为,江汽集团还成立了一家全新公司,即钇威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钇威汽车)。

3月17日,江淮汽车(SH600418,股价11.77元,市值257.06亿元)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公司新能源乘用车业务发展,公司拟联合安庆新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安庆开物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江苏龙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战略投资者,共同成立钇威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名称以行政机构审批为准),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江淮汽车以自有资金出资4亿元,持股40%。


图片来源:江淮汽车公告

“钇威汽车是江淮和地方政府、战略投资人以及管理团队共同成立的一个科技公司,也是一个混改公司。”李明表示,成立专属于江淮钇为的新公司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江淮钇为还将通过钇威汽车的自身发展,走向资本市场,实现IPO。

为此,接下来,江汽集团将根据钇威汽车的发展情况,一方面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产品的市场开拓;另一方面,还会加快引入更多成熟人才,进行研发团队拓展。

此前,钇威汽车在其招募经销商合作伙伴的函件中曾明确,公司力争在5年内实现年销量30万辆,销售收入突破400亿元,保持国内主流自主品牌纯电动第一阵营。

重点布局纯电动汽车市场

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趋势的不断深化,传统车企设立新能源子品牌已成潮流。如,上汽集团有智己汽车和飞凡汽车,东风汽车则有岚图和猛士品牌,长安汽车旗下拥有阿维塔和深蓝汽车。今年4月,奇瑞新能源也发布了旗下独立新能源品牌——iCAR。

江淮汽车在公告中解释称,公司设立子公司,可进一步集聚社会化资源,搞活机制,有利于提升新能源乘用车业务板块的竞争力和凝聚力,符合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在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车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钇为这个子品牌对我们的转型至关重要。”江汽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张鹏称。

目前,江汽集团形成燃油和新能源动力的整车业务(乘用车、商用车、客车)、核心零部件、汽车出行、汽车服务四大核心板块,旗下有1万人左右的智能化技术团队。

4月12日,江汽集团发布了乘用车新标JAC及全新品牌战略,并宣布其正式进入“无智能,不造车”的全新时代。“接下来,我们围绕智能化,尤其是在软件方面将再增5000人,软件人才占比上升到40%。”李明表示,未来五年内,江汽集团计划在智能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累计超120亿元,平均一年投入20亿元左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据悉,江汽集团正在打造由MIS皓学架构、DI平台、MUSE共创智电架构组成的江汽集团乘用车智能技术平台矩阵。其中,MUSE共创智电架构是江汽集团打造的智能纯电MPV平台。

夏顺礼告诉记者,除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路线外,江汽集团新能源乘用车还将布局增程式技术路线。“江淮钇为品牌将重点布局纯电动汽车市场。”夏顺礼表示。

责编 裴健如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