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数破5亿 不对标小红书 闲鱼的商业化之路怎么走?

◎现阶段闲鱼是在找商业模式,而不是追求绝对的盈利。用户规模的增长和活跃指标依然是闲鱼今年到未来三年最重要的指标。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在阿里大变革的背景之下,淘天集团麾下的闲鱼也有了新动作。

5月23日,闲鱼召开产品升级发布会,社区化产品“海鲜市场”正式亮相,“会玩”社区全新升级。据闲鱼总经理季山介绍,升级后的闲鱼将围绕“交易”和“社区”双轴发展,与用户一起共建兴趣交易和交流的新社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闲鱼虽说定位为新社区,但闲鱼对社区的打法显然有自己的见解。

闲鱼总经理季山介绍闲鱼发展情况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婷 摄

“如果寄希望于做社区化的平台,对标小红书,我认为绝对做不到,不会从娱乐化、人设的内容消费上面比它做得更好。”季山表示,虽说是加码内容化,但闲鱼是想通过社区化的手段,最终回归到交易上,“在每个热点之下,有很多用户会把与这个热点相关的商品挂出来,最终一定会回到交易的方向,这是我们最核心、最本质的思考。”

发布会上,季山还公布了闲鱼的最新数据,目前闲鱼用户数超5亿,其中95后用户占比43%,00后占比22%。

2021年,闲鱼时任总经理唐宋曾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对于社区商业化,我们完全不着急,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时至如今,闲鱼对商业化还能如此“淡定”吗?

加码社区化、内容化

9岁的闲鱼,迎来了全新的升级。

据悉,闲鱼本次发布的社区化产品“海鲜市场”定位为“发现新鲜事,发生新买卖”,该版块将汇聚闲鱼上最新的交易热点和交易形式,让更多人分享闲置交易的乐趣。“海鲜市场”的命名源自用户对闲鱼的昵称。

同时,“会玩”版块也迎来升级,目前,闲鱼上已有80万的兴趣达人,新的“会玩”社区将增强互动性,更好地搭建兴趣达人和用户间的连接。用户既可以在“热门”、“圈子”等场景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也可以与海量达人交流互动,找到兴趣圈子。

记者了解到,今年闲鱼还将面向所有兴趣达人推出“星灿计划”,培育扶持兴趣达人,打造百个十万粉丝以上的“头号玩家”。

季山介绍,当前,闲鱼在社区方向上有两个分支。其中,一个分支是偏用户之间互动的场景,以海鲜市场为例,普通的消费者可以参与,比如参与拼单等。

而“会玩”社区,则有明显的to B属性。“因为会玩首先要聚焦在80万的兴趣达人上面,对消费者来讲这是一个选择。这些达人在会玩里面上新,在会玩里面帮粉丝卖,在会玩里面可以跟粉丝建立问答,粉丝有任何问题他可以随时响应。会玩是一个偏达人带消费者的互动场景。”季山说。

可见,从定位角度上来讲,这两个场景有比较大的差别,季山认为,二者满足了不同人的需求。据悉,场景下产生的所有的互动,包括产生的特别有意思的内容,都会被分发到闲鱼的大首页。

围绕着本次升级,闲鱼内容消费中心负责人简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闲鱼在社区化、内容化的大策略方向下是非常坚定的。“我们不仅把会玩建设成达人生态核心内容的主阵地,除此之外全面升级闲鱼首页,全面推动首页的内容化。”她说。

值得一提的是,淘宝天猫618商家大会上,淘天集团首席执行官戴珊表示,淘宝将以远超之前的投入推进全面内容化。

那么,在淘天集团内部,闲鱼扮演着一个怎么样的角色?

“整个淘宝天猫的使命是逐步从纯电商的交易走向消费,最后走向生活。”季山说,闲鱼承载了一些集团其他产品没有承载的使命,比如交易的类型、年轻化等。

在季山看来,闲鱼是独立闭环的一个场景。他表示,对外部的消费者来讲,闲鱼就是一个独立的且要承担社会责任的产品。”他表示:“在产品的发展上,闲鱼会坚持独立,坚持走出自己的路,也必须有自己的商业模式养活自己,这就是闲鱼未来大的方向,但短期一定是在整个淘天集团内发展。”

此外,据介绍,今年闲鱼将继续加大在个人信用建设上的投入,上线新信用评估体系“鱼力值”,帮助用户更加准确地了解买卖双方的信用状况,将成为用户在闲鱼交易的一张信用名片。

没有明确盈利目标

那么,本次升级是否与商业化直接相关?

季山直言,本次升级和商业化关系不大,“更多我们是从消费者的活跃、黏性的角度,给更多用户提供场域,让他们能够玩起来。”他表示,他更希望未来用户的增长来自于内容化。

采访中,季山解读了闲鱼当前的定位。

在他看来,无法用市面上的案例来描述闲鱼的定位,“我不觉得交易就是交易,社区就是社区。我想表达的是,我们今天做的社区必须以交易为导向。它核心的原因在于我不管这个社区背后是C2C的还是达人的,最终还是要卖闲置商品。”

他认为,社区必须要回到交易上才能有所突破,不能寄希望于做社区化的平台。

在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看来,闲鱼和小红书这类内容社区有本质上的区别。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闲鱼是二手交易平台,小红书是种草社区,交易功能弱、电商平台功能不完善,虽然也可以发布二手信息私下成交,但两者目前暂没有直接的可比性。

“交易就是商业化,至于盈利则需要平台根据自身战略和行业竞争做出调整。”庄帅表示,闲鱼是专业的二手交易电商平台,只是会强化内容、社区、社交体系以增加用户访问时长和增加交易信任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闲鱼的重心并不在商业化上,而是更强调自身的社区属性。不过,近日,闲鱼在商业化上有了新动作。

5月,闲鱼APP发布公告称,据闲鱼社区软件服务费收取政策说明显示,为持续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闲鱼社区拟对于在平台开展高频且高额交易的卖家收取软件服务费,对于其他卖家及所有买家继续免收软件服务费。

根据通知,收费门槛为当月闲鱼社区账户下产生的成交订单数量大于10件且累计成交金额大于1万元。达到收费门槛后,针对当月超出收费门槛的成交订单,以每一笔订单实际成交额为基数收取1%。每笔软件服务费的计算公式为1%*当月该笔超出收费门槛订单实际成交额。

对此,季山回应称,闲鱼会坚定地朝着C2C全面免费作为长期的方向,只是,闲鱼希望降低一部分的平台成本,“平台里面很多卖家基本上可以归类为商家,因为交易的笔数、金额已经完全超过了个人范畴。我们会针对极头部的卖家抽取1%的费用,这个费用不是为了闲鱼商业化模式设置的,而是解决成本的分摊。”

不过,在阿里集团大改革的背景下,闲鱼显然要有所改变。与此前对“商业化”完全不着急时期相比,闲鱼的态度已经发生了转变。

季山透露,在商业模式上,今年,已经有了更明确的落地方案,考虑的是把模式能走通,把结构能做好,在很长时间内不以赚钱为目的,更多是以终为始看中国二手电商的商业模式应该怎样重新构建。“我们绝对不是像国外一样靠每笔交易来收钱,这是确定的。”季山说。

在他看来,现阶段闲鱼是在找商业模式,而不是追求绝对的盈利。他也透露,闲鱼没有明确盈利目标的考虑。

季山提到,闲鱼希望能够通过增值服务收费,“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可以帮你验货,验货背后是要付费的,这是更友好的商业模式。”

虽说对商业模式有了更多的思考,季山还是表示,用户规模的增长和活跃指标依然是闲鱼今年到未来三年最重要的指标,“它看的是闲置平台有没有更大的发展,我们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责编 刘雪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