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对峙!长城举报比亚迪,两家股价午后跳水,汽车油箱成争议点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实习记者 李文朋    每经编辑 裴健如

5月25日,两家汽车厂商引爆网友讨论。

当日,长城汽车发布声明称,4月11日,长城汽车向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递交举报材料,就比亚迪秦PLUS DM-i、宋PLUS DM-i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问题进行举报。目前,长城汽车正在密切关注该案的立案及处理进展。

图片来源:长城汽车官微

对此,比亚迪方面回应称,经了解,长城汽车所说的情况,测试车辆由长城汽车购买、保管并安排送检,中汽中心(天津)按长城汽车的要求进行了相关项目的检测。测试车辆严格来说,不符合国标要求的送检状态,即应由第三方抽样、保管及送检,并要求完成3000公里磨合后测试,而长城汽车送检的车辆在检测时,里程仅为450公里~670公里。鉴于以上,比亚迪方面认为长城汽车的检测报告无效。同时,比亚迪还在声明中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保留法务诉讼的权利,呼吁“多做有益于行业、有益于中国品牌的事情!”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比亚迪汽车)

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也表示,“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针对上述情况,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仅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以声明信息为准,长城汽车正在密切关注立案及处理进展。”

截至记者发稿,比亚迪(002594.SZ)A股股价下跌2.22%,港股(01211.HK)股价下跌4.44%;长城汽车(601633.SH)A股股价下跌5.79%,港股(02333.HK)股价下跌7.20%。

据悉,长城汽车举报声明中提及的污染问题,与汽车油箱有关。汽车油箱是储存液压油或液压液的专用容器,安装可承受的压力不同,可以分为常压油箱与高压油箱。与常压油箱系统(承压4~7kPa)相比,高压油箱系统可以承受35kPa~40kPa的蒸气压力,可以更好地收集车辆行驶过程中油箱内的挥发油气。一般而言,高压油箱的成本并不会比常压油箱高出太多。

“我接触到的高压油箱,成本会比常压油箱高出500元左右,基本上不会超过1000元。”汽车混动系统研发工程师刘焦宇向记者表示。

针对长城汽车举报比亚迪常压油箱污染的相关问题,刘焦宇认为,“应该是考虑插混(即插电式混合动力)存在长时间不使用燃油导致蒸发物过多,而碳罐吸附不过来的问题,而高压油箱则会减少蒸发物的排放。”

据了解,由于将燃油蒸气密封在油箱内部,PHEV(即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油箱需要承受比传统燃油箱更高的内部压力。一般来说,传统汽车燃油箱内部压力为6kPa~10kPa,而PHEV燃油箱内部压力会高达35kPa~40kPa。

有业内人士表示,PHEV匹配常压燃油箱时,车辆使用EV(即纯电动)模式检测,发动机不启动,便无脱附流量。排放测试中“高温行驶”工况无法脱附满载炭罐,导致炭罐吸附能力不满足后续两昼夜排放需求,油蒸气挥发至车外,排放超标,所以,采用常压燃油箱的PHEV车型,在EV模式下行驶时,无法满足GB18352.6中的蒸发排放限值。目前无论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除了比亚迪外的PHEV车型,全部都是采用高压油箱。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汽车发布举报声明的当日,正值比亚迪宋Pro DM-i冠军版上市。“比亚迪作为全球第一家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品的企业,在插混技术上有二十多年的积累和迭代,不像有些同行想得那么简单。”比亚迪方面表示。

图片来源:比亚迪汽车官微

根据官方介绍,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搭载超级电混系统,是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亏电油耗低至百公里3.8L,可油可电综合续航里程突破1200公里,于2021年1月正式发布。而长城汽车声明中提及的秦PLUS DM-i和宋PLUS DM-i两款车型,正是比亚迪旗下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最早的车型,均于2021年3月上市。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秦PLUS DM-i全年销售约19.42万辆,是比亚迪当年销售最好的车型。今年2月,比亚迪又推出了起售价仅为9.98万元的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车型,DM-i车型价格首次下探至10万元以内,进入到主流A级燃油车腹地。上市三天,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订单即突破1.5万辆。今年4月,比亚迪秦PLUS DM-i系列车型以超过3.17万辆的销量,拿下了国内轿车销量排行榜冠军。

而宋PLUS DM-i则是比亚迪旗下首款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的SUV车型。公开数据显示,今年4月,比亚迪宋PLUS DM-i以月销超2万辆的成绩,排在国内紧凑型SUV销量排行榜第四位。

有观点认为,长城哈弗品牌推出的全新新能源产品哈弗枭龙MAX和哈弗枭龙将直接对标比亚迪宋PLUS DM-i和宋Pro DM-i。作为长城汽车旗下的销量主力,哈弗品牌多年来在SUV领域保持领先地位,尤其是哈弗H6曾连续多年霸榜国内SUV市场。不过,随着新能源车时代的到来,在SUV领域,哈弗H6在2022年被比亚迪宋PLUS DM-i超越。2022年,长城汽车总销量为106.17万辆,同比减少17.12%。

比亚迪方面强调称,公司产品及相关检测符合国家标准,在国家权威机构通过认证,欢迎有关部门随时过来调查、取证和检测。

责编 裴健如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