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信披案例 | 九牧王:实质性议题尚未厘清,投资失败暴露决策与风控漏洞

◎记者注意到,九牧王ESG报告没有设置实质性议题矩阵。没有明确的议题呈现,意味着外界难以在第一时间抓到其ESG报告重点,也就无法从中找到相应的绩效指标以及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从公司近年来在二级市场的投资情况来看,九牧王的决策或风控机制存在一定疏漏。近年来,九牧王投资业务占用资金金额水涨船高。公司在ESG报告中称,董事会评估及厘定ESG风险,负责并确保设立合适及有效的ESG风险管理及内部监控系统;但显然,相关风控机制有效性并未体现,进而导致投资失利影响业绩的结果。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作为国内知名男装品牌,九牧王(SH601566,股价11.68元,市值67.12亿元)在连续发布11份社会责任报告后,今年4月26日首次发布了ESG报告,成为A股业内仅有的4家披露ESG报告的上市公司之一。

在进行了整体升级后,ESG报告的篇幅长度和内容丰富性均有了一定提升。比如,关于环境部分的内容,由原来的1页半左右的篇幅扩展至6页,不仅披露了能耗及用水量,还制定了碳排放的相关规划;同样,公司治理方面,报告中新增了风险与内控管理措施、商业道德与反腐败等议题的叙述。

不过,与业内其他3家上市公司披露的ESG报告对比来看,九牧王这份报告还存在诸多不足。例如,没有厘清实质性议题、缺乏三废排放和碳排放数据、目标管理没有明确细则等。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问题,九牧王不久前公布的2022年年报也在一定程度上“打脸”公司在ESG报告中提及的风险内控管理。

九牧王年报显示,公司营收净利双降,更是遭遇上市以来首次亏损,而主要原因竟是股票投资失败。其实,自2018年起,公司的“投资业务”便难言乐观,此前便已严重影响公司业绩表现。而在近几年投资失利的情况下,公司仍将业绩增长寄希望于资本市场投资,这本身也是缺乏风险控制的一种表现。

针对ESG报告的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九牧王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时,公司尚未回复。

九牧王2022年ESG报告封面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核心数据缺乏历史对比

与社会责任报告不同,ESG报告往往需要披露具体的关键指标,不少上市公司都参考GRI(全球报告倡议组织)以及联合国提出的17个可持续目标。同时,外界以公司具体的议题设置和执行结果来判断公司是否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

从这点上看,九牧王的ESG报告从基础元素来说就有一定缺失。

首先,九牧王ESG报告没有设置实质性议题矩阵。没有明确的议题呈现,意味着外界难以在第一时间抓到其ESG报告重点,也就无法从中找到相应的绩效指标以及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其次,数据披露方面,特别是三废排放和碳排放,九牧王ESG报告既没有给出具体数据,也没有披露往年数据进行比较。而作为高排放、高污染行业,这部分核心数据直接关乎企业是否具备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并且,对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边角料处理或者回收情况,仅提到“公司厂内设置了边角料贮存仓库,定期将边角料外售,交由回收商处置再利用,实现废物综合利用”,至于回收数量多少也没有具体数据进行呈现。

图片来源:九牧王2022年ESG报告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企业已经开始关注并打造绿色供应链,九牧王在该领域还属于空白。

不过,九牧王披露了能源、水资源,以及包装材料的使用量,披露这部分环境绩效难能可贵。但存在的问题也是没有往年数据进行对比,无法从中看出公司在节能减排、环保方面的具体成效。

最后,在管理目标设置上,九牧王也没有进行详细论述,仅有一个框架性目标。如报告中称“设立了废水、噪声、固体弃物等管理目标”,但目标需要达到多少量,又需要多长时间可以完成,都没有具体时间表。

决策与风控机制存漏洞

或许是因为有着11年的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经验,九牧王在社会责任方面的内容展现就要丰富得多。

众所周知,服装服饰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员工的权益保障是外界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在这方面,九牧王设置了薪酬管理体系、员工福利、员工培训、激励机制以及生产安全体系等制度,全方位保障员工权益。

公司治理方面,本次发布的ESG报告也比去年的社会责任报告内容有了一定增量,新增风险与内控管理措施、商业道德与反腐败等议题。

但是,从公司近年来在二级市场的投资情况来看,九牧王的决策或风控机制存在一定疏漏。近年来,九牧王投资业务占用资金金额水涨船高。有媒体统计,在最高峰时期,九牧王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与其他综合收益合计超过了30亿元,占总资产比例50%以上。

在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30.64%,原因之一便是受投资影响;同样在2021年,因为投资失利,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47.25%;去年,因为投资失利,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48.01%,且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可见,公司已经在投资板块陷入泥沼。ESG报告中称,董事会评估及厘定ESG风险,负责并确保设立合适及有效的ESG风险管理及内部监控系统;但显然,相关风控机制有效性并未体现,进而导致投资失利影响业绩的结果。

主动披露ESG报告,说明九牧王已经有意识通过ESG实践提升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这对公司以及业内而言都有积极的启示。但是从具体内容来看,公司对ESG的认知还不够全面,部分ESG工作也还不到位。或许对于九牧王来说,想要做好ESG,首先需要从厘清实质性议题开始。

责编 魏官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