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子悔青?“AI总龙头”英伟达市值4个月暴增5600亿美元,“木头姐”却在疯涨前“精准清仓”

◎ 看好英伟达,却“提前下车”,凯西·伍德此时可谓追悔莫及。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美东时间5月25日(周四),英伟达凭借大超市场预期的一季报和二季度指引大涨24.37%,市值在一个交易日内暴涨1840亿美元(约1.3万亿元人民币),超越苹果创美股历史上单日市值涨幅第一。

1840亿美元意味着英伟达一天就涨出“1.6个英特尔”,单日增长的市值更是超过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472个公司的市值,其中包括思科系统、耐克、迪士尼和奈飞这样如雷贯耳的知名公司。

今年以来“AI总龙头”连续大涨的同时,一向标榜专注颠覆性创新的“木头姐”凯西·伍德(Cathie Wood)和她的方舟基金可谓“悔青了肠子”——其旗舰ETF今年1月初就清仓了所持的英伟达股票,痛失了今年以来人工智能板块的大涨机遇,目前,伍德仅有规模较小的四个ETF仍持有总价值约1.5亿美元的英伟达股票。

“木头姐”:倒在英伟达“起飞”前 

据彭博社,凯西·伍德的旗舰ETF在今年1月初就清仓了所持的英伟达所有股票。而在ChatGPT热潮之下,英伟达年初至今涨幅已经达到165.32%。自伍德清仓英伟达以来,该公司的市值已经累计增长5600亿美元。

图片来源:谷歌财经

今年2月份,英伟达当时的股价在234美元左右,市盈率约50倍,伍德当时表示英伟达的估值“非常高(very high)。”

“我们看好英伟达,我们认为这是一只好股票。”伍德今年2月27日在接受CNBC采访时说道。“但对于一只旗舰基金来说,我们一直在巩固我们的最高信任度,这在一定程度上与股票的估值有关。”

对于伍德旗下旗舰ETF年初“精准清仓”英伟达的举动,方舟投资管理(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公司不对其交易活动置评。

图片来源:彭博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伍德长期以来一直是英伟达的支持者,但她对该股的信心有时会动摇。

当ARKK旗舰基金在2014年首次成立时,英伟达就是其主要持仓股之一。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该旗舰基金自成立以来的总回报率为112%,其中英伟达贡献了13%。仅有特斯拉、the Grayscale Bitcoin Trust和Invitae Corp.对该基金的总回报贡献比英伟达要大。

然而,就是对英伟达长期看好的伍德,却“倒”在了英伟达真正“腾飞”的时候——2022年10月,当英伟达从底部开始反弹时,ARKK旗舰基金还持有75万股,但根据彭博社的数据,截至去年11月,伍德就将英伟达的头寸大幅削减至3.9万股左右,直到今年1月彻底清仓。

尽管伍德的方舟基金标榜其专注于颠覆性的技术创新,但其旗舰基金基本没有持有今年以来陆续暴涨的人工智能概念股。目前,伍德旗下仅有四只规模较小的基金还持有部分英伟达的股票,总市值约1.5亿美元。美东时间周四,在英伟达暴涨超24%的同时,方舟旗舰基金下挫3%。

此外,伍德的方舟下一代互联网ETF(ARK Next Generation Internet ETF,ARKW)中,持有英伟达的竞争对手AMD价值2500万美元的股份。其他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股票,如台积电和C3. ai则不在方舟基金的任何投资组合中。

投行:这绝不是人工智能泡沫 

美东时间5月24日(周三)盘后,英伟达在公布超预期一季报的同时,将其第二季度营收预期上调至110亿美元,同比增长64%,比华尔街预期的70亿美元高出50%以上。

业绩电话会上,英伟达向分析师表示,众多云公司竞相部署AI芯片。个人电脑(PC)的图形处理单元(GPU)终端需求一季度“稳固”,业绩增长来自数据中心业务。公司锁定了数据中心芯片的大幅增长,计划下半年大幅增加供应。

华尔街对英伟达的业绩和指引报以一片欢呼声:高盛将该股目标价从275美元上调至440美元、摩根大通将其目标价从250美元上调至550美元,巴克莱将英伟达目标价从275美元上调至500美元,摩根大通将英伟达目标价从250美元上调至500美元,富国银行将英伟达目标价从320美元上调至450美元。

Wedbush董事总经理、高级股票分析师Daniel Ives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研报中称,“我们认为,英伟达是人工智能革命的核心,因为其核心芯片训练了ChatGPT等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英伟达周三还给出大超预期的强劲指引,并展示了企业和消费者领域对人工智能的历史性需求。对于任何称这是人工智能泡沫的投资者,我们会向他们指出英伟达的业绩和指引,它巩固了我们对人工智能的看涨观点,以及伴随人工智能即将到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在我们长达22年的美股科技股和大盘股的研究中,我们从未见过任何一家公司的上调业绩指引的幅度有英伟达这样大。”Daniel Ives补充道。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责编 兰素英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