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营收250亿元 网易丁磊谈AI大模型竞赛中的“决胜之道”

◎2023年一季度,网易实现营收250亿元,同比增加6.3%。一季度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以201亿元的收入遥遥领先,仍是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其中,在线游戏是这一业务的顶梁柱,其收入撑起了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净收入的92.7%。

◎丁磊指出,在AI大模型竞赛中,真正的胜者是能选择好应用场景的企业,“所以目前网易的首要任务是探索AI大模型在不同产品场景下的应用,并研发出更符合用户体验的优质产品。”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底,在一口气发布超40款新游产品后,网易(HK09999,股价130.5港元,市值4207亿港元)抛出了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2023年一季度,网易实现营收250亿元,同比增加6.3%;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亿元;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亿元。

不断增长的营收数字背后,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音乐贡献了近九成的收入。其中,一季度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以201亿元的收入遥遥领先,仍是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云音乐(HK09899,股价84港元,市值179亿港元)则以20亿元营收成为公司第二大业务。

图片来源:网易财报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AI大模型等自研技术成为网易重金投入的重点,第一季度研发投入37亿元。据悉,网易利用AI等自研技术,已实现数字内容生产关键环节提效90%。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网易CEO丁磊认为,大模型在这个世界上几家(公司)做的都是大同小异,在AI大模型竞赛中,真正的胜者是能选择好应用场景的企业。

游戏成“强助攻” 新游竞争激烈

游戏依旧不负众望地成为了网易的“强助攻”,其中,《蛋仔派对》成为第一季度业绩增量的主要贡献者。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营收201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在线游戏是这一业务的顶梁柱,其收入撑起了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净收入的92.7%;而手游的收入则占在线游戏收入的72.3%。

财报指出,游戏产品的表现为2023年带来了良好开端。“《梦幻西游》《大话西游》系列保持了较高人气,《第五人格》《逆水寒》《倩女幽魂》等手游也热度不减;《蛋仔派对》用户数增长强劲,游戏生态进一步完善。”

不过,随着游戏版号发放进一步常态化,今年,被寄予“逆风翻盘”厚望的游戏产业迎来了愈发激烈的新游竞争。

交出财报的几天前,网易发布了40余款新游产品;在早些时候,腾讯也在游戏发布会上亮相多款备受期待的新游。新游扎堆发布之下,无论是腾讯、网易等游戏大厂,还是米哈游、莉莉丝等游戏新贵,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针对游戏市场的竞争格局,丁磊表示,今年以来市场上涌现出许多新游戏,但消费者只会选择高质量的作品。对于网易来说,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在产品中始终保持与众不同的创新,不断满足用户需要。“无论是创新玩法,还是应用新技术,我们有信心在未来的发展中始终保持独特的优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云音乐营收约20亿 降低主播公会分成比例

伴随着“AI孙燕姿”席卷各个社交平台,AI音乐成为行业讨论争议的焦点,云音乐也迎来了一季度的“成绩单”。

今年一季度,云音乐营收约20亿元,同比下降5.2%。财报指出,营收同比下滑主要是由于本季度云音乐社交娱乐服务收入的下降。“一季度云音乐对直播服务实施了一些举措,包括减少APP内的直播功能展示以及减少主播和公会的收入分成比例。”

网易相关高管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在线音乐月活用户(MAU)稳步增长,第一季度在线音乐的会员付费率在20%左右,付费用户数量持续增长。

图片来源:网易云相关公告截图

“云音乐业务的营收主要有两部分,一是在线音乐服务,这部分同比是增长的,驱动力主要来自付费用户数的不断增加;二是社交娱乐服务,这部分同比是减少的。”网易相关高管表示。

他同时指出:“我们的工作重点已经转移到提升盈利能力和健康运营方面,而非只是关注营收增长,相应的,我们的资源投入也有所调整,增加了有利于粉丝群体可持续增长方面的投入,降低了同机构的分成。所以出现了一季度营收同比的下降,但同时毛利率大幅改善,相信未来将取得现金流的平衡,以及损益表的平衡。

重金加码AI 找到应用场景才是“胜者”

站在新风口上,AIGC正在席卷各行各业,互联网大厂更是不甘落后,纷纷重金加码,试图在下一个新浪潮中独占鳌头。

作为国内头部游戏大厂之一,网易也早早赶上了AI的列车,重金押注AI大模型等技术。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研发投入37亿元,研发投入比例达15%。

网易方面表示,目前,公司自研AI技术已应用于游戏工业化全流程,AI技术对关键环节的工作效率提升高达90%;网易互娱AI LAB已自研数十款AI提效工具,覆盖AI语音生成、AI原画生成、AI视频动捕、AI模型生成等环节;推出由网易伏羲等联合研发的AI绘画平台“丹青约”等。

“AI在过去5个多月的发展,可以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眼花缭乱来形容,每天都会冒出各种不同场景下的基于大模型的应用。”丁磊指出,在AI大模型竞赛中,真正的胜者是能选择好应用场景的企业,“所以目前网易的首要任务是探索AI大模型在不同产品场景下的应用,并研发出更符合用户体验的优质产品。”

在被投资人问及网易在AI大模型领域的研发投入和布局逻辑时,丁磊称,未来,随着AI大模型的发展,企业会逐渐找到优化路径,将不断降低大模型研发所需的资金和算力。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9128876

责编 魏官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