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星中国将与星纪魅族整合?双方暂无回应,但极星在中国仍待“突围”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日前,据36氪援引多位知情人士消息,极星汽车(Polestar)中国公司正与星纪魅族酝酿一场资本层面的合作,初步探讨的方向为组建合资公司,以推动汽车和手机生态的资源整合。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向星纪魅族和极星汽车方面求证,极星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对此事不予置评。”星纪魅族方面则并未对此进行回应。

根据36氪报道,后续,星纪魅族董事长兼CEO沈子瑜将掌舵极星中国,将体系内的各项资源进一步拉通,而极星中国区总经理冯旦则将继续负责各项工作的执行落地。

针对上述人员变动的消息,记者向沈子瑜本人求证,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尽管传闻涉及到的双方均未对上述消息进行明确回应,但业内观点认为,若双方能深入整合,对彼此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据悉,星纪魅族于今年3月成立,由星纪时代和魅族科技融合而来,创始人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业务体系上,星纪魅族主要是通过手机和XR(即扩展现实,是VR、AR、MR等沉浸式技术的总称)以及前瞻研究来开展工作,围绕三条业务主线加速向战略目标推进。

图片来源:星纪时代官微

与此前构想不同,星纪时代不再单独推出手机产品,而是专注于打造魅族品牌手机。今年3月底,星纪魅族发布了新一代旗舰手机魅族20系列,无界生态系统Flyme 10,以及第一代Flyme Auto车载人机交互软件。Flyme Auto首次搭载在领克08车型上,并于不久前的2023上海车展正式亮相,预计今年下半年上市。

作为汽车和手机的一次重要跨界融合,领克08成为大众广泛关注的焦点。此外,魅族和领克还将落地“超级无界”合作计划,全面推动双方在产品、渠道及用户社区层面的进一步打通与融合,即不断深化车手互联的功能创新,打通用户的移动与出行生态,实现Flyme Auto系统在领克后续产品上的搭载。

图片来源:星纪时代官微

业内认为,手机厂商在消费电子领域经验丰富,由他们来做汽车软件优势明显。沈子瑜更是放出狠话:“没有手机软件赋能的汽车厂商都将逐渐掉队。”他表示,希望将Flyme的核心能力赋能给各大汽车厂商。

领克之后,Flyme Auto生态进行了扩圈。处在困境中亟待寻求出路的极星汽车,希望抓住这次机会。2023上海车展期间,极星汽车宣布将全面基于Flyme Auto Core打造全新的轿跑SUV——极星4。极星4基于吉利控股旗下浩瀚(SEA)架构开发,预计最快于今年内开始交付。

据官方的介绍,Flyme Auto Core由星纪魅族和亿咖通科技携手打造,是FlymeAuto汽车智能化系统的核心组件,负责提供基础框架以支持FlymeAuto的各种功能,并将其带到汽车座舱,同时提供了一个安全可靠的生态底层框架,包括应用商店、游戏空间、主题中心,浏览器等,以便开发人员可以快速、高效地创建丰富的生态应用,并将其集成到Flyme Auto中。此外,Flyme Auto Core还支持FlymeLink、场景引擎、AI语音等。

作为吉利与沃尔沃联手打造的豪华电动车品牌,极星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并不乐观。数据显示,2021年,极星汽车在华销售2048辆,仅占全球销量的7%;2022年,极星汽车在华销量尚未公布,但外界普遍预计在千辆左右。成立6年以来,极星汽车已经更换过5任中国区CEO,但依旧没能扭转其在中国市场的颓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尽管在全球市场极星汽车获得更多关注,但和头部电动车品牌仍有很大差距。2022年,极星汽车全球销量为5.15万辆,较2021年2.9万辆的销量增长约80%。今年第一季度,极星汽车在全球交付1.21万辆新车,同比增长26%。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极星汽车实现营收5.460亿美元,同比增长20.74%。归母净利润为-897.7万美元,上年同期为-2.745亿美元,同比减亏96.73%。

不久前,极星汽车宣布,正在加强对成本管理的关注,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0%,并且已经冻结了招聘工作。同时,极星汽车将今年的销售目标从此前的8万辆下调至6万~7万辆区间。

透过种种信号,有观点认为,若与星纪魅族深度整合,极星汽车或可复制领克与魅族“超级无界”的合作模式,在智能化开发方面更贴近中国消费者需求,寻求更多可能性,从而帮助其扭转颓势。

责编 裴健如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