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森打造“手办”机器人 要让8090人群为怀旧埋单

◎乐森坚信娱乐化、智能化的消费级机器人能够还原消费者对于经典角色的期待。乐森将其定义为“机器人+AI+IP”所产生的全新产品形态,并认为该形态将会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家庭新物种。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手办的“技术升级款”消费级机器人来了。

5月25日,机器人品牌ROBOSEN乐森机器人发布了三款消费级娱乐机器人:乐森巴斯光年、乐森大黄蜂G1性能版、乐森擎天柱。

不同于工业用机器人,消费级机器人面向C端市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乐森在创立之初就如此定位。

乐森擎天柱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乐森于2011年4月成立于深圳,2017年11月至2018年12月曾用名“森汉智能”。成立之今,乐森一共完成7轮融资,参投机构涵盖达晨财智、科大讯飞、招银国际、红杉中国、沄泊资本等明一众星资本,最新的一轮融资于2021年12月完成。

此次,乐森也首次公布了机器人4大核心技术,以及3项关键人工智能技术。乐森方面表示,从IP机器人到AI智能机器人,乐森已经完成了基于家庭娱乐场景的商业化产品布局。

久谦中台专家纪要显示,手办的售价取决于产品精细度,目前平均售价为3000-4000元,而精细成品售价可高达1-1.5万元。乐森通过“IP+AI+机器人”组合驶入这个“情怀市场”,开始掘金。

消费级机器人也能当“手办”

此次发布会上,乐森发布三款机器人,包括乐森巴斯光年、乐森大黄蜂G1性能版、乐森擎天柱。大黄蜂、擎天柱现场演示做出特效动作,现场欢呼声此起彼伏。

乐森机器人首席代表产品官苏国行表示,两年之前,乐森在选择做消费级机器人的时候,并不知道前途如何。2021年4月,在乐森第一代产品全球发售时,因为人工、材料等成本昂贵,苏国行把价格定在了1000美金,团队预计“最多也就卖出3000多台”。

“发售当天,国内时间凌晨3点多,美国团队那边打电话让我开香槟。因为我们一个小时的订单突破了5000份。”从此,苏国行开始坚信消费级娱乐机器人可以进入大众日常生活。

2019年,乐森公司发布了新品牌“Robosen乐森”,开始联合顶级IP厂商,开发玩具机器人产品。也是这一年,乐森融资完成A轮1亿元人民币融资。

这三款产品背后,共同的挑战在于如何通过机器人的硬件形态,还原IP形象本身的外观和这个“英雄”的能力。

在攻克技术难点之后,乐森机器人的成品拥有灵活的关节,可丝滑做出高难度变形动作。拿乐森大黄蜂G1为例,大黄蜂拥有17个自研高精密电动机器人智能关节、1个六轴姿态传感器、45颗微型芯片,还采用了航空级电机,让乐森大黄蜂具备了稳定的造型结构。

乐森已拥有较有优势的机器人技术体系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苏国行说,在机器人技术体系方面,乐森已经形成了包括高维约束方程式变形结构设计、多元合金及高分子聚合物材料、异构高精度智能关节、双足自适应控制高阶算法四大核心技术。这些技术可保证机器人具有高强度、高韧性等优良性能,而且还拥有超强的运动能力和结构稳定性。

在人工智能方面,乐森也已形成了一定技术优势,包括基于视觉呈现的主被动全双工语音交互技术、基于大语言模型面向IP宇宙的对话内容生成技术、基于AIGC的机器人智能运动内容生成技术,赋予乐森机器人“人格化”标签,让它们拥有像人一样的认知、表情和动作等。

以大黄蜂为例,在交互体验中,大黄蜂支持语音控制,还支持可通过手掰、模块图形化两种编程方式,创作一段舞蹈、一段武术等个性化动作,让消费者体验“自定义”的乐趣;可编程的RGB灯珠,亦可配合动作展示脚灯不同的声光电效果。

基于乐森对AI智能机器人提出的家庭娱乐场景互动体验,科大讯飞工程院院长潘青华在发布会上表示:“科大讯飞推出的星火大模型,未来将会对乐森机器人的交互系统有非常大的提升。”

IP+AI+机器人:情怀市场新物种

当下的趋势是,消费者愿意为情怀二字,一掷千金。但他们对消费级机器人的情怀市场有多大?

久谦中台专家纪要显示,手办的售价取决于产品精细度,目前平均售价为3000-4000元,而精细成品售价可高达1-1.5万元。

据华兴资本发布的《中国创新经济报告2021》,预计至2024年,潮流玩具规模将达到764亿元;来自易观数据显示,中国收藏玩具市场整体增速高达35%。预计2025年,国内收藏玩具行业的市场规模将突破1500亿元,核心消费群体将突破1亿人,行业将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

久谦纪要显示,目前国内潮玩消费以日本动漫手办为主,例如高达、龙珠、海贼王、火影等动漫IP衍生的手办模型。其中,带有历史积淀的潮牌玩具,包括童年情怀,会受到消费者青睐。除此之外,与当今电影产业有紧密联系的潮牌玩具仍会吸引消费者购买。消费群体主要为80后、90后。

乐森的切入点就是这两大领域。横向对比,在“手办”行业中,乐森的定价颇有讲究:大黄蜂G1性能版官方售价2999元。

乐森方面表示,坚信娱乐化、智能化的消费级机器人能够还原消费者对于经典角色的期待。乐森将其定义为“机器人+AI+IP”所产生的全新产品形态,并认为该形态将会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家庭新物种。

在IP联名方面,乐森乐森已与多个世界级娱乐集团等达成合作。比如拥有变形金刚IP孩之宝。事实上在5年前,乐森就与孩之宝合作,并在2021年先后推出乐森擎天柱和乐森擎天柱车厢套件。

苏国行表示,从动画IP到大电影IP,未来将进一步扩大与孩之宝的合作,打造更多变形金刚IP英雄机器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责编 刘雪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