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机场转场后,航司如何应对运量、时刻阵痛?

成都市口岸物流办主任杜进有表示,“一市两场”当下,成都空域、时刻资源相较于需求有所富余,确实有把资源盘活的条件。接下来成都市口岸物流办会向民航部门反馈,力求尽快为企业解决问题。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实习记者 刘旭强    每经编辑 杨欢

Tuvmwtfxzf1685448499097.thumb_head

图片来源 成都市口岸物流办

今年3月,成都机场开启国际航班转场,“一市两场”正向效益不断显现。但转场初期,航司们也遭遇了一些阵痛。

5月25日,在成都现代物流产业链企业座谈会上,川航物流等企业代表反映了“转场后货运量下降、时刻资源分配待优、海关人员紧缺”等问题。成都市口岸物流办主任杜进有表示,“一市两场”当下,成都空域、时刻资源相较于需求有所富余,确实有把资源盘活的条件。接下来成都市口岸物流办会向民航部门反馈,力求尽快为企业解决问题。

航司转场天府后运量下降?提量还需耐心

除旅客通常关心的客运功能外,机场还有另一项重要功能:货运。在天府机场投运后,很多航司都在天府机场投放了大量运力。

作为四川本土的主要航司,川航是第一批转场货运的“探路者”,也率先遇到了困难。在成都现代物流产业链企业座谈会上,川航物流副总经理王巍表示:“转场后,我们安排在天府机场的国内航班量,是过去双流机场的近两倍,但货运量只有以前双流的1/3,好的时候能到1/2。”

业内人士透露,其中原因主要在交通和产业两方面,比如成都高新西区到天府机场的运费比到双流机场贵上一些。但这只是短期现象,随着越来越多的航司转场,天府机场货运将形成规模化,运费会大大降低,部分产业也会随之逐步转移。

从双机场规划和地区建设方案来看,未来天府机场将成为新的货运核心。按《成都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所述,天府机场定位为成都国际航空主枢纽和服务成渝城市群的核心机场,同时还是客、货运的核心枢纽;双流国际机场则主要服务国内区域航空,同时保留国际口岸功能。此外,根据《成都天府临空经济区建设方案》,成都东部新区的临空制造业和临空服务业发展起势后,也能为天府机场提供充足货源。

目光往外,国内外不少大都市将远郊机场作为货运枢纽。民航专家林智杰曾指出,在上海,国内航班留在离市区较近的虹桥机场,国际航班则全部搬到浦东。此外,离东京市区更远的成田机场,拥有世界航空货物处理量最大、也是目前日本规模最大的物流中心。临空经济专家曹允春曾指出,与旅客相比,货物对地面通行距离的敏感度更低,因此货运航线更适合放在远郊机场。

与此同时,近年来成都市也出台了多项政策,不遗余力地挖掘航空货源、吸引货运。2021年成都市政府印发《加快推进成都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扶持政策》,为成都机场(包括双流、天府)引育基地货运航空公司或航空物流集成商,符合条件的给予一次性1000万元-3000万元奖励。2022年,成都东部新区为支持天府机场发展,又出台了《关于支持天府航空经济发展若干政策》。

成都“两场”能力富余 资源可更优分配

“将凌晨2点的货运航班,延到几小时后的清晨启航,这是过去绝大多数航司采用的操作。但新规实施后,这类行为被认定为‘时刻滥用’,违规者将被限制新开航线、加班和包机。”王巍透露,民航局印发的《民航航班时刻管理办法》今年4月实施,将地方航空局的时刻管理权统一上收,并形成了上述变化,直接导致双流机场的货运航班,从每日20-30班锐减到7-9班。

华创证券交运团队发布研报指出,我国民航业“客强货弱”态势明显,机场时刻紧张和国内货运市场需求不平衡等因素,导致货机排班量少,且时间多在晚上,集中在23点-次日6点时段。考虑货物装卸等环节的时耗,基本只能飞两个航班,一个来回。而2018年民航局逐步放开大部分机场高峰时段时刻安排窗口,也仅放开至早6点至8点安排进港时刻,晚10点至12点安排出港时刻。

随着近年来民航货运的发展,业内对于核心枢纽机场时刻的需求提高,民航政策也在调整和倾斜。比如,2020年发布的《民航局关于下发2020年夏航季航班时刻配置政策的通知》中,调整了货邮航班时刻配置,增加了货邮航班时刻供给,明确“高度重视货邮飞行时刻配置工作,鼓励白天安排确有需求的货邮飞行航班时刻”,以实现货邮运输量的增长。

他认为,时刻资源在成都“两场一体”的条件下并不紧缺。“截至目前,川航的国际腹舱航线已全部转至天府机场,大部分货运航线也将陆续从双流平移过去。希望天府机场能为货机提供更多的白天时刻,保证货机较高的日用率,支持航空货运更好地发展。”

对此,杜进有表示,天府机场投运后,为成都发展航空运输,特别是货运,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包括空域、时刻等。总体来看,成都由于“两场”本身能力相对当前需求是极大富余的,有把资源盘活的条件。2019年四川省和民航局联合印发的《成都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中,也明文指出要将白天的时刻用于货机的开行和发展。针对民航局刚出台的普适性时刻管理办法,成都市口岸物流办将和企业一同与民航部门沟通,争取取得成效。

除货运量和时刻安排外,在业内人员看来,当前海关人员紧缺是转场期的主要掣肘。据企业代表现场反映,目前成都“两场一体”运行下,海关人员资源比较紧张,导致天府机场的中转查验、跨境电商的运行条件存在诸多困难,也出现部分货物滞留、时效降低的问题。对此,成都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关注到关务人力资源紧张的情况,双流、东部新区两属地也在积极推进,力求尽快解决。

责编 杨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