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茂再度“换帅”:李从瑞辞任主席兼执行董事,“老中化”张增根接任

◎一个月前的4月28日,中国金茂公告称,原任首席执行官的李从瑞接任该公司主席,在所有人都期待着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时候,李从瑞却火速辞任。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就任中国金茂(HK00817 股价1.12港元,市值149.13亿港元)主席仅1月有余的李从瑞宣布辞职。

5月31日,中国金茂发布公告称,因工作调整,李从瑞辞任中国金茂公司主席、执行董事、战略及投资委员会主席及ESG(环境、社会及管治)委员会主席。此外,李从瑞将不再担任在中国金茂任何附属公司的职务。

公告显示,张增根被董事会委任为中国金茂主席,以及中国金茂执行董事、战略及投资委员会主席及ESG委员会主席。

来源:中国金茂公告

火速辞任

一个月前的4月28日,中国金茂公告称,原任首席执行官的李从瑞接任该公司主席,在所有人都期待着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时候,李从瑞却火速辞任。

据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李从瑞不仅仅是接任了董事长这一职务还兼任执行董事,而此前的中国金茂主席除何操外,蔡希有、宁高宁、李凡荣3人均未担任执行董事。从这一点看,李从瑞在金茂内部的权重要超过他的前任们。

李从瑞从2013年1月起担任中国金茂首席执行官,至今已经10年有余。1971年3月生出生的李从瑞,于2009年4月加入中国金茂(前身为方兴地产)出任副总裁,2011年6月起出任中国金茂执行董事,2013年1月起出任中国金茂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

李从瑞任首席执行官的2013年,中国金茂实现签约销售金额210亿元,同比增长33%;2020年,中国金茂实现签约销售额达2311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2022年,中国金茂拆分金茂服务(HK00816,股价3.230港元,市值29.21亿港元)港交所主板上市。

期间的2015年10月14日,方兴地产更名为中国金茂,从而确立了“两轮两翼”战略(以地产开发与持有为双轮,以科技与服务构成两翼),推行“两驱动、两升级”(资本驱动与规划驱动、城市升级与产业升级)的城市运营模式,如今是“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城市运营商”。

更早些时候,在李从瑞担任中化方兴置业(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负责开发了广渠路金茂府,成为“中国金茂府系产品的开山之作”。

2018-2022中国金茂营收及溢利情况 来源:中国金茂年报

2022年,中国金茂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1550亿元,同比下降34.21%。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金茂所有者应占溢利为19.841亿元,较上年度46.89亿元下降58%;若扣除投资物业公平值收益(已扣除递延税项),中国金茂所有者应占溢利为9.101亿元,较上年度的48.26亿元下降81%。

“老中化”接任

自2023年5月31日起,张增根获董事会委任为中国金茂主席,以及公司执行董事、战略及投资委员会主席及 ESG 委员会主席。

公告资料显示,张增根生于1965年1月生,于1993年3月取得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硕士学位,于2005年9月获得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EMBA),并拥有高级国际商务师专业技术资格,在化工和石油仓储贸易、风险管理、企业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有30年丰富经验,被称为“老中化”。

自1993年4月加入中化集团后,张增根曾担任中化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化国际石油公司副总经理,中化集团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总经理,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及董事长,中化集团和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安全总监等职务。

2022年11月至2023年5月,张增根任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氯碱事业部党委书记。

此外,同样在一个月前获任为中国金茂执行董事、战略及投资委员会委员及首席执行官的陶天海,此次职务没有变化。

据中国金茂公告,今年4月份中国金茂的签约销售额约144.02亿元,签约销售建筑面积约903591.44平方米。截至2023年4月末,中国金茂累计取得签约销售额约586.32亿元,累计签约销售建筑面积约3399169.05平方米。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082507108

责编 魏文艺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