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特写① | 200万房子上架“秒没”、GMV破1.5亿 刘强东需要更多“罗永浩”

◎京东低价战略的倾斜,想要的就是“量”,既是流量、是用户量也是成交量。直播作为当下仍是为电商存量市场找增量的利器,京东想重塑综合大平台以及低价心智等概念,直播是必备的武器之一。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懂男人的男人终于到了懂男人的平台”。

3月底才卖出过一颗100万元的卫星,创带货单品最高价格纪录后,罗永浩在京东直播首秀中,卖了一套价值300多万的房。

5月31日京东618开启日,罗永浩在晚8点来到交个朋友京东直播间,在和搭档朱萧木大篇幅讲解后,这套位于杭州的房产以约6.18折上架“秒没”,成交价为205.23万元。京东透露,是被一名上海用户拍下。

直播卖卫星、卖房,甚至卖火箭,成功的营销“套路”和令人兴奋的“出圈”选品,赚足眼球。流量是直播带货的命门。流量汹涌带来了成功,当行至瓶颈,制衡间却也让人又爱又恨。

4小时的直播,罗永浩最终在京东带货超1.5亿元,累计访问超1700万人次。与京东直播间里热闹对比之下,同时段交个朋友抖音、淘宝直播间稍显平静。

除了有罗永浩“刷脸”的因素外,其也在开场时透露,本场京东直播全场补贴1200万。补贴的力度以及十数个品牌不同于其他渠道的价格机制,依旧让用户沸腾。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评论最多的是限量2000台的Switch和突破价格新低的iPhone14系列。开场的“硬通货”还有五粮液、茅台,以及仅支持京东支付的“限量款金条”。

带货商品列表中京东自营商品居多,品类主要覆盖家电3C、日百等京东强势品类。在直播中段复盘时,卖得最好的是爱康国宾的体检项目。

当晚直播间还卖了罗永浩自称带货三年从没卖过的米其林轮胎,以及仅降价50元、降幅最低的大疆手持稳定器。“就这五十块钱还是看脸色,喝了口酒拿下的。”罗永浩如此调侃。

200多万的公寓“秒没”

罗永浩京东直播开门红GMV破1.5亿

5月31日晚10点05分,在罗永浩京东首秀两小时后,“交个朋友”京东直播间宣布销售额破亿,手持礼花喷出的彩纸瞬时充满整个直播间。

“你打扫卫生的功夫就把卖好几百万的事情耽误了!”罗永浩催促着身边正在清理桌面上彩纸的朱萧木——看到庆祝破亿的彩纸铺满桌面,他换下手边正在讲解的咖啡机,拿出了直播间里售卖的一款吸尘器。

几分钟“卖好几百万的事情”的确在交个朋友京东直播间里发生着。

当晚,亮相直播间15分钟后,罗永浩就以原价6.18折的价格,上架了一套位于杭州滨江区价值超205万元的公寓,并花了近半小时讲解预热。开售后,该套公寓不到一分钟就被拍下。

罗永浩京东618首秀卖房。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除了“直播卖房”的十足噱头,当晚直播间里还上架了苹果手机、任天堂游戏机、洗衣机、吸尘器、五粮液、金龙鱼黄小米、鲁花调味料等以3C、日用品类为主的超130件商品。

作为京东和罗永浩直播间都擅长的3C产品,苹果手机、任天堂游戏机成为当晚当之无愧的抢手货。“3C品类会爆”,和交个朋友内部对这场直播的预判一样,苹果手机、任天堂游戏机在上架后几乎“秒没”,在介绍其他商品时的评论区仍不乏“苹果14还有吗?”“还有switch吗?”的声音。

与此同时,直播过程中,罗永浩和朱萧木依旧“冷不丁”上架1分钱、1元钱能买的雪碧、牛奶等“超低价”优惠商品,以吸引并留下更多观众。

从场观数据来看,“交个朋友”京东直播间在半小时内观看人次超332万,在开播2小时后的破亿时刻上升至660万。

能与之对比的是,去年10月24日,罗永浩在淘宝首播,在他亮相前,直播间观看人数达286万,罗永浩出现10分钟后,观看人数接近307万,两个小时后,直播间人数已超1000万。

相较于淘宝首秀,此次罗永浩在京东直播的吸睛能力没有太多可圈可点之处。但考虑到京东一贯在直播业务上表现平平,此次牵手交个朋友,双方也算下了不少功夫。

交个朋友副总裁、北京事业部总经理张雅珺介绍,交个朋友内部自今年4月份开始组建京东直播业务团队,目前有近100人,“跟抖音(直播业务)是差不多规模的团队”。并且,不同于淘宝首播前一周的短时间准备,交个朋友在京东首播前“至少有半个月的准备时间”。

从京东首播的表现来看,罗永浩和朱萧木的“相声式直播”配合相对流畅,并未出现淘宝首秀时在价格设置、PPT切换、介绍产品时的多次失误。

而京东也在本次合作上拿出了极大的诚意。

张雅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个朋友在京东618上的首秀给予了消费者几百万的补贴力度,“补贴大头都是平台出的,为了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就是简单粗暴的实惠。”而在当日直播首秀,罗永浩开场时透露,本次京东直播全场补贴1200万。

罗永浩京东首秀当晚同时段抖音(左)、淘宝(右)交个朋友直播间。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为什么(直播间销售额)能破亿?因为产品、平台补贴、价格都到位了。”在直播时,罗永浩如此总结京东首秀的特点,“卖的是好产品,说的是过年话,价格是618价格。”

这场全方位“到位”的直播也于今天公布了最终成绩。交个朋友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罗永浩京东首场带货销售额突破1.5亿元,直播间累计访问人次超1700万,位居直播热度榜达人榜第一名。

除了5月31日晚京东618开启的直播首秀外,今年618期间,罗永浩还将在6月3日京东618超级直播日和6月17日狂欢日进行两场直播。

“超头”就位 京东直播如何“起舞”?

罗永浩不是第一次来京东直播。

2016年,京东曾邀请罗永浩做客京东直播,热闹办过一次“老罗专场”。当时老罗还在做锤子手机。

次年4月,京东手机通讯与锤子科技签订了为其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并官宣在未来三年之内,锤子科技发布的新品将在京东独家首发;618、双十一锤子将推出京东独家定制版。

时光飞逝,江湖已不再是从前的江湖。不变的是,当年在与京东签约的仪式上,如此重要的场合老罗穿着随意,六年后交个朋友京东首秀,罗永浩还是那身黑T恤、黑衬衫搭配黑框眼镜。

从打着“初代网红”标签,罗永浩降临抖音直播带货,打出了一片天。去年出抖入淘,他也直言还有很多不适应。今年618来到京东直播,顺势成为横跨三个主流电商平台的超级头部主播。

开场没两句话,罗永浩就调侃起自己“稀疏”的头发。“最近很多人关心我的头发,问我为什么不考虑植发,我们的植发和你们的不一样,都是很‘贵’的。”他说,“最近正在和几家植发机构谈,谈好了后给你们带个货,我自己也顺便植个发。”语气轻松,切入并不生硬,带货三年,罗永浩已经是个极具个人魅力的超级头部带货主播。

“京东一直‘没有’直播,不是说没有这个形式,而是没有超级头部主播。”一位长期观察直播电商行业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而如今,罗永浩及其背后的交个朋友作为首个正式入驻京东的超级头部主播以及头部MCN机构,京东直播又该如何“起舞”?

从结果上看,1.5亿的GMV在当下直播带货赛道处于中上游水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1日是交个朋友开播三周年,罗永浩淘宝直播间累计销售额超过1.2亿。交个朋友抖音直播间销售额则是突破1.6亿,位列抖音直播带货总榜第一。

但无论是京东,还是淘宝天猫,单场直播破一亿元的成交额以及综合成交量,对平台大盘而言,收效是有待考量的。

罗永浩来到京东直播间的时间点也是京东618开门红开启时段,当晚,美的、海尔、小米、格力、Apple等品牌瞬间破亿,10分钟破亿的品牌数量同比增加了23%。

至少对于京东而言,用直播和内容来做引流,这样的方向短期内或许是不会改变的。京东低价战略的倾斜,想要的就是“量”,既是流量、是用户量也是成交量。直播作为当下仍是为电商存量市场找增量的利器,京东想重塑综合大平台以及低价心智等概念,直播是必备的武器之一。

但一个“罗永浩”并不能撑起整个京东直播间的“架构”,显然,京东需要更多“罗永浩”。交个朋友后,还将有哪些机构入驻京东?

从当下形势来看,京东与快手、抖音的关系维持得都很好。后续会否有平台间的互通?与京东搭档频繁的东方甄选会何时到来?这自然都是罗永浩之后京东直播的新想象。虽然整体直播带货面临瓶颈,但无论是出于战略,还是定位的考量,京东的直播间还会热闹一段。

但直播这把武器是双刃剑。虽然主打低价,但京东自营形象,背后更大的优势还是品质感。京东也不会放弃对平台品质感的追求,但如何平衡自营、POP、直播带货多个渠道间的关系,让低价和营销引流有“分寸感”,都将是待解难题。

责编 刘雪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