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达集团2022年ESG报告出炉:活跃门店数增超40% 骑手时薪同比增超10%

◎平衡商业模式与社会责任间的关系,一直以来都是平台型企业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而定期披露ESG报告,公布核心数据,对拥有更广阔骑手、捡货员等一线劳动者队伍的即时零售平台更加重要。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6月1日,达达集团发布了《2022年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报告》(以下简称ESG报告)。在ESG关键指标“减碳”方面,达达集团表示,已全面采用电动交通工具完成即配服务,相比燃油车2022年减碳约50万吨。

减碳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达达ESG报告另一重要特色是,众包模式下提供灵活就业机会。数据显示,2022年,达达快送活跃骑士达到100万,其中超过80%来自低线城市;活跃拣货员超过5万,其中超过70%为女性。

灵活就业的另一面,在骑手收入上,达达公布的数据显示,基于更全面的报酬和激励体系以及配送效率的提升,到2022年12月,达达快送平台活跃骑士的时薪同比增长超10%。

事实上,即时零售平台与即时配送,为零售商与品牌方串联起了线上线下的融通,对于城市建设而言,特别是即时配送,是必不可少的履约基础设施,也是城市活力的“毛细血管”。

即时配送是城市活力的“毛细血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

而平衡商业模式与社会责任间的关系,一直以来都是平台型企业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而定期披露ESG报告,公布核心数据,对拥有更广阔骑手、捡货员等一线劳动者队伍的即时零售平台更加重要。

去年配送距离超18亿公里

碳减排约50万吨

人员方面,报告还显示,截至2022年底,达达集团研发人员占比维持近30%。记者注意到,此前,达达自主研发的全渠道业务聚合平台“海博系统”,2022年处理的全渠道O2O GMV同比增长超过100%,截至目前覆盖的连锁商超门店已经突破1万家。此外,2022年,达达优拣完成的拣货单量同比增长200%。

减碳方面,记者注意到,与京东物流思路类似,达达集团实施的也是全链路减碳举措。数据显示,2022年,达达快送即时配送服务的配送距离超过18亿公里,电动交通工具占比几乎达到100%,与汽油车相比,减少了约50万吨碳排放。

与此同时,达达还开展了骑手电动车换电项目。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已在北京、福建、江苏、上海、四川、浙江等省份和城市落地换电服务。事实上,电动车换电模式可以大幅度提高电池使用效率。

在包装环节,达达ESG报告显示,京东到家自2020年以来便将普通塑料袋逐步切换为可降解塑料袋,并在订单页面显著标识“助力环保”倡议,减少包装环节的碳排放。基于提升包装使用效率并推动绿色包装,2022年京东到家包装材料消耗量同比下降20%。

年活跃骑士达百万

去年骑手时薪同比增超10%

伴随刚刚到来的京东618,达达集团也开启京东与京东到家双渠道大促。战报显示,开场10分钟,全国超700个县区市的消费者已收货,其中京东小时购首单送达仅用时9分钟,成为京东618即时零售全国首单。

大促之外,“万物皆可外卖”的消费习惯的养成,让外卖、跑腿以及即时零售等业态持续繁荣,因此,也形成了包括众包骑手、拣货员等在内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就业机会增加。

达达ESG报告披露,2022年,达达平台年活跃骑士达到100万,同比增长超过40%,其中超过80%的骑士来自低线城市。此外,在“仓拣”环节,达达优拣首创“众包拣货”模式,2022年达达优拣平台活跃拣货员超过5.5万,其中超过70%为女性。

而庞大的一线劳动者队伍,其社会保障、薪酬福利也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因此,在骑手的社会保障以及在收入保障方面,达达表示,基于更全面的报酬和激励体系以及配送效率的提升,到2022年12月,达达快送平台活跃骑士的时薪同比增长超10%。

与此同时,达达也积极为骑士提供日常关怀、节日关怀与补贴、子女关怀等全面的关怀管理体系,不断提升骑士群体的归属感与认同感。

也是由骑手、捡货员等群体为核心,即时配送平台链接商家与消费者,需要制定完备的配送体系和履约能力。报告显示,2022年,达达快送即时配订单的配送履约率平均达到95%,平均配送时长保持在30分钟以内。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

责编 刘雪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