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汽车公司市值榜 | 特斯拉大涨超1200亿美元,理想汽车升至国内第二,车市回暖经销商仍承压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董天意    

5月的资本市场中,汽车类上市公司的表现出现分化。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5月,79家汽车类上市公司(涵盖21家跨国整车企业、29家国内整车企业、19家国内零部件公司、10家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中,除停牌企业外,有24家企业实现市值“飘红”,占比超过三成,好过4月的表现。

具体来看,在国际车企中,特斯拉在经历4月下跌之后,在5月迎来反弹。5月,特斯拉市值增长了1255.7亿美元,环比涨幅为24.11%,领衔国际车企板块。

国内方面,无论是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还是经销商集团,多数企业都在回调,市值出现环比下滑。不过,北汽蓝谷、理想汽车、金龙汽车表现突出,市值涨幅均在20%以上。

Wind数据显示,5月,在记者统计的58家国内汽车类上市公司中,有13只个股实现市值增长,比4月多4只。58家国内汽车类上市公司市值合计环比减少约720.52亿元,而4月该数字为1975.88亿元,整体呈现回暖态势。

国际整车企业表现分化 特斯拉市值领衔

5月,21家国际车企中,仅有11家实现了市值环比增长,占比超过五成。21家国际车企市值合计环比增加1215亿美元,涨幅为8.29%。

首先来看美股,在一季度美国银行业危机对市场的冲击逐渐散去之后,美股走势出现明显分化。就5月而言,美股三大指数表现出现分化。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5月跌3.49%,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5月分别涨0.25%、5.80%。

具体到整车企业方面,也呈现出表现分化的状况。例如,特斯拉、福特汽车、Rivian的5月市值分别环比增长24.11%、1.03%、16.41%,而通用汽车、Lucid Motors的市值则分别环比减少1.89%、2.06%。其中,通用汽车的市值排名再度下滑,已被本田汽车超越。

制表:每经记者 孙磊

具体看来,在5月底,特斯拉CEO马斯克开启了三年来的首次访华之旅。而在马斯克来华后,特斯拉股价一路上涨,反映出投资者对特斯拉中国业务的看好。数据显示,仅5月30日一天,特斯拉股价就大涨250亿美元,而在整个五月更是增长了1255.7亿美元,涨幅为24.11%。

对比之下,通用汽车则未能实现“飘红”。5月16日,通用汽车股价盘中最低跌2.69%,一度触及31.5美元,股价创2022年10月13日以来新低。而在此之前,通用汽车已经连续多个交易日股价下跌。据了解,通用汽车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实现同比增长,但净利润却同比减少,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况。

与美国整车企业相似,欧洲的整车企业在5月的资本市场中也呈现分化的状况。例如,保时捷、宝马集团均实现了市值的上扬,而奔驰、大众集团的市值则“飘绿”。其中,大众集团的市值接连被奔驰、宝马集团反超,目前位列板块第六位。

制表:每经记者 孙磊

有分析认为,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转型效果不明显,是大众集团近来股价下滑的重要原因。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大众集团的领导层已经对不少转型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相应的回应,但并没有打消投资者的顾虑。

亚洲车企方面,塔塔汽车延续了上月的优异表现,市值环比增幅达17.27%,涨幅在板块中仅次于特斯拉。此外,本田汽车、现代汽车、起亚汽车、日产汽车的市值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涨幅分别为6.16%、0.52%、0.78%和3.94%。

国内车企整体回调 理想汽车市值升至第二

5月,在记者统计的32只国内汽车上市公司个股中,除停牌企业外,仅有6只个股实现股价环比增长,但这些国内整车上市公司5月市值合计环比增加了12.33亿元,增幅为0.05%。

回顾A股的市场行情,5月,沪指累计跌幅超3%,深成指累跌超4%,创业板指累跌超5%。此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8%,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制造业景气水平小幅回落。

人民币汇率加速下跌,叠加中国官方制造业及非制造业PMI均低于预期,也使得港股方面延续调整。在5月,恒生指数累计下跌8.35%,报收18234.27点;科技指数同期下跌7.04%,报收3626.73点;国企指数同期下跌8.04%,报收6163.34点。

在此背景下,比亚迪、上汽集团、吉利汽车等A、H股的龙头整车企业均出现了市值下滑。其中,长城汽车5月市值环比下滑15.90%,为头部车企之最,其市值排名也被理想汽车反超,位列国内整车企业第三位。

制表:每经记者 孙磊

大盘之下,北汽蓝谷和理想汽车则均实现了市值的大幅增长。其中,北汽蓝谷在5月19日公布了定增结果,确定本次发行价格4.7元/股,募集资金总额60.45亿元,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12家,其中北汽蓝谷控股股东北汽集团控制的关联方北京汽车、渤海汽车获配金额分别为28.79亿元和2.41亿元。

理想汽车方面,5月10日,其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季度理想汽车营收187.9亿元,同比增长96.5%,环比增长6.4%。在营收大幅提升的背景下,理想汽车在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了盈利,且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数据显示,理想汽车当期实现净利润9.3亿元。

制表:每经记者 孙磊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整体来看,多数国内整车企业在5月资本市场表现不佳,但在月末出现了回暖迹象。消息面上,乘联会发布数据显示,5月1日~21日,全国乘用车新能源市场零售37.2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09%,较上月同期增长13%,今年以来累计零售221.5万辆,同比增长44%。

银河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称,行业“价格战”逐步进入尾声,消费者价格预期得到稳固,观望情绪缓解,需求缓慢释放带动车市改善。部分地方政府适时出台激励政策,在购车优惠政策和车企销售策略确定性回升的共同作用下,行业预期逐步企稳改善。

三成多零部件企业“飘红” 三花智控突破年线压力位

相比多数国内整车企业的回调,零部件企业则表现不一。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5月,19家零部件企业中有6家实现市值环比增长,占比超三成,而19家企业总体市值合计环比减少575.03亿元,跌幅为2.82%。

跌幅方面,先导智能以12.03%的成绩位列板块第一位。有投资者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询问先导智能,其股价距最高点腰斩,目前也是疲态尽显,管理层是否有提振市场信心的措施,比如回购一部分股份。对此,先导智能董秘称,二级市场股价波动受多重因素影响,公司目前暂无回购计划。

紧随其后的是鹏辉能源,其当月市值环比下滑10.08%。值得一提的是,鹏辉能源股价的持续下滑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增发事项的进度。鹏辉能源董秘鲁宏力在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股价正在持续下跌,加上6个月的锁定期,定增对机构投资者来说并不划算。”

涨幅方面,三花智控以11.35%的成绩领衔该板块。其今年第一季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6.79亿元,同比增长18.22%;归母净利润6.01亿元,同比增长32.73%;扣非净利润5.57亿元,同比增长38.35%。

制表:每经记者 孙磊

此外,在5月初,三花智控股价成功突破年线压力位。据了解,股票突破年线则意味着市场上的多空较量中,多方力量占主导地位,股价在多方力量的推动下,可能会继续上涨,是一种后市看涨的信号。而当月,三花智控股价上涨11.35%。

华域汽车则以6.59%的成绩位列板块第二。据了解,华域汽车侧重智能驾驶、座舱与车身、动力等方面的新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应用,而国金证券在研报中强调,随着全球汽车电动化的持续深入,汽车的智能化或将成为行业变革的新动点,后续可以关注AI+汽车的相关公司,比如华域汽车。

制表:每经记者 孙磊

对于整个汽车零部件板块的表现,有观点称,5月,汽车消费市场逐步走强,消费需求恢复良好,五一假期销售旺盛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信心,板块回暖的趋势逐渐显现。“汽车行业的整体复苏趋势明显,产销情况得到进一步改善,汽车零部件行业有望延续增长态势。”开源证券研报称。

中信证券则认为,2023年汽车企业整体的经营策略逐渐回归理性,精简成本、回笼现金流将成为主旋律。汽车零部件赛道现在的配置性价比高于整车板块,智能化赛道和产能出海都将孵化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公司。

经销商集团继续承压 庞大市值接近腰斩

汽车经销商集团方面,国内10家汽车经销商集团中仅有1家实现股价上扬。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5月,10家汽车经销商集团总体市值合计环比减少157.82亿元,降幅为11.36%。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2023年5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5.4%,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环比下降5.0个百分点,但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

据悉,随着国六B过渡政策出台,汽车终端价格总体恢复稳定,消费者观望情绪改善显著。5月各地营销活动启动,部分省市继续发放消费劵或出台购车鼓励措施,厂商也纷纷推出限时购车优惠政策,经销商门店客流、订单等指标有所提升,整体市场需求温和回升。

不过,经销商经营状况恢复不及预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方面表示,尽管订单及成交量改善,但新车让利幅度大,单车毛利走低;临近半年任务考核节点,经销商补库动力较强,导致资金紧张矛盾更为突出。在此背景下,中升控股、广汇汽车、美东汽车、永达汽车等市值跌幅均超10%。

制表:每经记者 孙磊

在众多市值下滑的经销商集团中,*ST庞大跌幅最大达49.37%,接近腰斩。5月24日晚间,*ST庞大发布公告称,其于5月24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下发的《关于拟终止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上交所依据相关规定对庞大集团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

制表:每经记者 孙磊

有分析认为,存量市场的竞争日益加剧,价格下行、库存高企,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用户的购车决策行为开始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车企日渐青睐“没有中间商”的直营模式,都成了摆在经销商集团面前的严峻挑战。

不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经销商模式依旧有着巨大的生命力。“价格是市场最重要的竞争驱动力,而经销模式的相对优势则是价格调整相对比较灵活,更加符合中国这个竞争极其充分的市场。”崔东树说。

对于经销商集团接下来的表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也给出了积极的判断。其认为6月是传统车市淡季,农忙时节,以及天气转热等因素影响消费者到店购车。加之5月各地车展透支了部分市场需求,预计6月车市整体企稳,销量与5月相比基本持平,或有小幅增长。

责编 孙磊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