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泰汽车董事长黄继宏辞职 代董事长叶长青快速接任 官方称公司正常运营未受影响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作为将众泰汽车(SZ000980,股价2.56元,市值126.06亿元)从破产边缘拉回的“白衣骑士”,黄继宏于日前辞去了该公司董事长一职。

“听到黄总(黄继宏)辞职的这个消息我们都很震惊,之前没有任何预兆。”6月1日,一位众泰汽车内部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5月31日晚间,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黄继宏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及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相关职务辞去后,黄继宏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图片来源:众泰汽车公告

公开消息显示,黄继宏在众泰汽车的任职起始日期为2022年2月,至今仅15个月,而其任期终止日期本应在2025年2月16日。目前,黄继宏仍是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兼总经理,同时也是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庞大集团)的实控人。

记者注意到,黄继宏在辞任众泰汽车董事长一职前已被河北证监局出具行政监管措施。对于黄继宏辞职具体原因,众泰汽车董事会秘书杨海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仅表示,系因个人原因辞职,对公司正常运营没有什么影响。“目前,公司由叶总(叶长青)代行董事长之职,企业在正常运行中。”杨海峰说。

6月1日晚间,众泰汽车再次发布公告称,为保证公司经营决策顺利开展,公司董事共同推举董事叶长青代为履行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职责,直至公司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为止。

控股股东未变 公司正常运营

此前,在黄继宏操盘下,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深商)完成对众泰汽车的破产重组。

2021年10月9日晚间,众泰汽车对外发布公告称,江苏深商成为公司重整投资人,重整投资款为20亿元。彼时,江苏深商方面表示,此次参与众泰汽车重整的目的,是为了获得汽车整车生产资质,生产、销售整车。

2022年2月25日,众泰汽车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均由胡水椟变更为黄继宏。至此,由黄继宏带领的江苏深商正式入主众泰汽车。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深商在汽车行业的布局涵盖交通运输、汽车租赁、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汽车经销商等多个领域。“对于江苏深商来说,接手众泰汽车后可使旗下汽车产业链闭环得以实现。而对于陷入困境的众泰汽车来说,江苏深商不仅可为其带来充足的资金,还将在产业链各环节为其赋能。”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上述众泰汽车内部员工告诉记者,黄继宏离职对公司正常运营没有影响,因为众泰汽车的控股股东并没有发生变化。

图片来源:企查查

企查查显示,江苏深商持有14.82%众泰汽车的股份,为其最大股东。而最新上任的代董事长叶长青也来自于江苏深商,现任深商控股投资集团总裁助理。

值得注意的是,众泰汽车董事长的职位仅两年时间就已换了3人。2017年7月,众泰汽车选举金浙勇为公司董事长,2021年3月任期终止后,他未获得连任。随后,众泰汽车选举胡水椟为新任董事长。然而,不到一年时间,2022年2月,胡水椟又再次离任。

众泰仅两大生产基地复产

自2019年年初开始,众泰汽车及下属整车板块相关子公司逐渐陷入经营和财务危机。2020年6月24日,深交所对众泰汽车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众泰汽车”变更为“*ST众泰”。2021年12月1日,众泰汽车重整计划获金华中院裁定批准并终止重整程序,由江苏深商接盘,并对众泰汽车此前的发展模式进行了改革。

进入2022年后,众泰汽车即开始进行整车复产工作,并多次召开复产专题会议,讨论并解决复产中存在的问题。2022年10月20日,众泰汽车首批复产车型——T300海外版在永康生产基地量产下线,标志着被按下“暂停键”的众泰汽车正式复产。

“新老板(黄继宏)上任后就开始组建新的团队,不仅确定公司全面向新能源转型的发展方向,还明确公司推出的车型将完全采取自主研发。”2022年3月,众泰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透露称。

今年2月,众泰汽车推出了旗下首款纯自主研发纯电动车型——江南U2。不过,江南U2上市后即陷入“抄袭”风波,众泰汽车也因此被深交所问询。


图片来源:江南汽车官网

上述众泰汽车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两款车分工不同,T300海外版主要在海外销售,而江南U2主攻国内市场。“两款车都在正常生产和销售中。”上述众泰汽车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两款车正在重庆和永康两大生产基地生产,其他生产基地目前还未开始复工复产。

据悉,众泰汽车在全国范围内的九大生产基地分布于永康、杭州、长沙、大冶、重庆、金华、临沂、襄阳和贵港,规划产能为68.5万辆。自2020年起,上述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直至2021年全部停产。“目前,公司其他七大生产基地还没有具体的复工复产时间。”杨海峰称。

不过,从T300海外版和江南U2上市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重新回归的众泰汽车并没有得到市场认可。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众泰汽车汽车整车营业收入达2097.99万元,由此推算,公司复产5个月销量不足千辆。不过,该数据并未得到官方确认。“销量数据公司没有对外披露,我也不好说太多。”众泰汽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众泰汽车公布第一季度报告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约1.63亿元,同比增长30.23%;净亏损约1.88亿元,同比扩大19.72%。


图片来源:众泰汽车公告

在这样的情况下,众泰汽车拟定增募资60亿元的股票预案已被深交所进行第二轮问询。而针对问询,众泰汽车也已发布了三次延期回复公告。“相关的问询内容,应该快要出来了。”众泰汽车内部工作人员称。

据众泰汽车证券投资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众泰汽车定增股票预案正处于回复问询阶段。如果公司在规定时间内提供的回复内容被深交所认可并被批准,公司下一步将会将定增股票预案项目上报证监会进行注册。如果证监会在15个工作日允许公司注册,就意味着公司此次定增股票预案项目完全获批。

黄继宏被投诉掏空庞大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在接盘众泰汽车前,黄继宏还已成功重组庞大集团。企查查显示,目前,黄继宏不仅是众泰汽车的法定代表人,还是庞大集团的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

2019年9月12日晚间,庞大集团宣布,深商控股、国民运力及元维资产组成的联合体为庞大重整带来了17亿元资金。随后时任庞大集团董事长的庞庆华让渡股权退出庞大集团,黄继宏成为庞大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在重整计划中,重整方中承诺,将对庞大集团业务结构进行调整,确保庞大集团恢复持续盈利能力,并承诺庞大集团2020年、2021年、2022年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亿元、11亿元、17亿元,或2020年、2021年、2022年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达到35亿元。

但最终庞大集团并未完成此前的业绩承诺。数据显示,2020~2022年,庞大集团分别实现营收273.86亿元、286.33亿元、26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80亿元、8.98亿元、-1.4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7亿元、-3.89亿元、-1.55亿元。

与此同时,根据庞大集团2022年年度报告,其经销门店数量已降至267家。2020~2022年,庞大集团整车销量分别为14.1万辆、14.14万辆和12.98万辆。

5月20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向公司下发的关于收到信访投诉有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因庞大集团被举报,公司2020年、2022 年存在重大诉讼、仲裁事项未及时披露问题,两年累计涉案资金超40亿元,公司董事长黄继宏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图片来源:*ST庞大公告

而操盘破产重整庞大集团的黄继宏,也被投资者投诉掏空庞大集团。5月19日,*ST庞大公告显示,上交所收到投资者投诉称,庞大集团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掏空上市公司现金和资产、利用退市逃避重整业绩承诺、上市公司虚假回购等违规事项,包括但不限于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继宏涉嫌通过潜在关联方变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

5月24日晚间,*ST庞大再次收到上交所发函,庞大集团股票已经触及终止上市条件,上交所依据相关规定对庞大集团股票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5月25日开市起,*ST庞大停牌。

作为曾经的汽车经销商第一股,*ST庞大巅峰时期市值近千亿元,如今已走到了退市边缘。“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与变革,我国汽车经销商企业处于难以把握自己命运的被动局面。”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编 孙磊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