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文创产业建圈强链,成都文创名企进名校招才引智活动·四川大学站举行

6月2日,“天府文创 携手同行”成都文创名企进名校招才引智活动在四川大学举行,此次活动也是成都文创业(数字文创)12345建圈强链“蓉易见”系列活动之一。

每经记者 石普宁    每经编辑 唐元    

根据12345产业建圈强链“蓉易见”前期走访调研情况,成都文创企业普遍关心“文创人才供需”问题。在加快推进文创产业建圈强链,深入实施文创产业“建圈强链人才计划”,解决文创企业招人难、学校学生就业难、科研成果转化难问题的过程中,实现文创校企人才对接“靶向送才”,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如今,在毕业季临近之际,高校毕业生迎来求职重要“窗口期”。当前,各地各高校都在抢抓就业工作关键期,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6月2日,为进一步扩大“成都文创名企进名校招才引智活动”影响力与回应参会校企诉求,面向企业与在蓉高校提供“跟踪式”服务,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指导,成都市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主办,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天府文创 携手同行”成都文创名企进名校招才引智活动在四川大学举行,此次活动也是成都文创业(数字文创)12345建圈强链“蓉易见”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开始前,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成都光厂创意科技有限公司、睿意高攀文化创意(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瘾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人员们共同参观了四川大学中华文化传承与全球传播数字融合实验室。

在活动主会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和企业代表分别进行了推介和宣讲。与此同时,活动还围绕“文创人才说”进行了主题分享。

“天府文创 携手同行”成都文创名企进名校招才引智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全力以赴:学院、企业、校友齐上阵

本次活动,是“名校”和“名企”之间的一次精准对接。

“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能够将企业引进到美丽的江安校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操慧说。据悉,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是四川大学文科教学和科学研究实力最雄厚的学院之一。学院内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新闻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都涉及文创相关产业,可从事研究、编采、策划、制作、教学等工作,“期待和希望文创企业能够招揽到青睐的人才。”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操慧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主持人就11家企业分别进行了介绍,一些企业代表表达了各自的校企合作诉求。

“今天参观实验室的时候我发现,其实这里和我们公司做的事情是一样的,只是角度不同。”成都东极六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海博提道,“我们公司开发的是传统文化游戏产品,特别希望能得到高校的知识体系支撑。”

成都东极六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海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作为一家文创孵化集团,我们现在做的是,怎样能够让成都的创意人实现他们的商业价值?”睿意高攀文化创意(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杨培文表示,公司与高校合作的出发点和目的是,一方面定点地进行优秀毕业生的选拔,一方面也可以提前在学校进行一些社会实践,提前培养适配的各类文创人才。

睿意高攀文化创意(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杨培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善行传媒有人才的需求,希望有更多有创意和工作能力的同学投身到广告媒体的行业,共同策划更具有传播影响力的品牌广告。”四川善行传媒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超称。

四川善行传媒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文创人才说”的主题,活动还特别邀请到四川非遗文创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校友巩强进行了题为《逆流而上,情绪稳定》的分享。

“非常荣幸,也感到非常忐忑,”巩强说道,自己从校园到职场,曾经有严重的“候鸟”情节,“两年搬了六次家,都租住在川大望江校区附近。”他从毕业后踏入社会的就业与创业经历说起,并介绍到自己创立的公司中羲文创,“如果你选择了一个赛道,请学会深耕。”

据悉,中羲文创是一家专注于IP资源开发的智库型服务公司,旗下有文化产业参考、非遗公元、知厂、在一书院、甦美术馆等项目和品牌。

巩强表示,成年人的迷茫与受挫是常态,重要的是保持情绪稳定。在前期创业受挫之后,巩强也重新进入校园以提升自身的知识储备,“要把杯中水倒出一部分,才能装入新酒。”最后,他分享道,要关注前沿技术的革新,并保持终生学习的习惯。

四川非遗文创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校友巩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诚意十足:有校企需求也有就业“礼包”

在文创企业宣讲环节,除了详尽的企业介绍以外,两家成都本地的知名文创企业亦表达出对校企合作的强烈需求以及对人才的“渴望”。

“AIGC对内容生产产生了革命性影响,”光厂创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光厂”)副总经理王晓龙先从行业发展趋势讲起,“我们必须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据悉,光厂是一家深耕于视听创意领域的数字文创企业,市场占有率高达60%。今年3月,视觉中国战略控股光厂,双方持续整合优势,共享资源,协同发展。此外,公司还是四川省瞪羚企业、四川省版权示范单位以及天府文创板首批挂牌企业。

光厂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龙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王晓龙介绍道,光厂的产品优势在于其创意保护及变现赋能。对于前者,光厂有系统查重、内容风险管控以及严格权属风险管控等三重保障。至于后者,光厂则有海量视频及高频更新的优势、明确交易本质、审核专家赋能、优质搜索算法、视频制作撮合服务等突出特点。

王晓龙表示,光厂与学校的合作需求主要有三个,一是关联院校联合活动,包括讲座、联名活动等;二是期待携手四川大学围绕视听版权领域编纂视听行业的研究与内容报告;三是期待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光厂。

面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以及未来人才需求的现场提问,王晓龙表示,从内容生产上来讲,效率尤为重要,怎样更好使用AIGC将信息更快、更准传递,会变成一种技巧。在人才需求上,“围绕公司上游和下游,我们公司需要的相关人才主要有两类,一是对内容有敏感性的;二是对广电系统比较熟悉或感兴趣的。

随后,成都瘾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瘾食文化”)人力总裁胡梦对企业展开介绍。

据悉,瘾食文化是西部覆盖面最广、覆盖领域最多、拥有红人数量最多的特殊的综合性电商机构和电商公司,拉动电商GMV累计超18亿元。公司亦是天府文创板首批挂牌企业。

胡梦进一步介绍道,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内容、服务、电商、品牌四大板块,分别有超过400位优质签约达人,流量整合全案、视频内容运营、流量矩阵搭建等服务,以及红人电商、品牌电商与产业电商,并推出国风服饰品牌 “四美子”等品牌。

胡梦表示,瘾食文化与学校的合作需求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建立校企合作联系,通过长期合作模式实现人才无缝对接。其次则是招聘需求,岗位包括编导、摄像后期、主播、网红达人等,“有需求的同学都可以先入群,接下来有时间我们可以继续沟通和了解。”

“从0到1做一个新号,从目前而言已经比较难了,”面对“短视频优势赛道”的问题,胡梦建议,如果同学对短视频赛道有兴趣,需要注重差异化,通过“试错”的方式关注数据的变化,从而找到自己的优势。

成都瘾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人力总裁胡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当面沟通:企业代表现场解答疑惑

活动最后,在场同学也与企业代表做了交流,来自企业的代表们也“面对面”地疏解同学们的“焦虑”。

在场企业代表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现在很多文科生都在学习转码,我们是应该深耕于自己的专业,还是更多地扩展自己的技能呢?”一位同学在现场问到。

“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很重要,”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对外合作负责人刘高农表示,等进入职场之后,在岗位上或许会发现自己的不足,因此需要通过自己的摸索与学习及时补足,“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属。”

成都华栖云科技有限公司对外合作负责人刘高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和AI不同,每一位同学都是人,人是有目的的,”就文学与新闻学院的专业特色,杨培文表示,“我们的工作是在凝聚人的共识,这是人工智能无法替代的。”

面对抛出的“数字文创的优势是什么?如何突出重围?”的行业问题与具体的产品问题时,在场企业代表也一一表达出自己的见解。

“大家不要被数字文创‘欺骗’了,重要的是我们现在需要做什么,”杨培文表示,不用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重点是如何让产品更有生命力,文创依赖于创意与思维,数字化本身只是一种工具,可以考虑更多的手段和方式,比如创业和投资。

现场学生提问,与文创企业积极互动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田海博表示,能够用产品挣钱的背后有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你有没有在解决别人的问题,“一些项目只有自己的逻辑闭环。”此外,对的事情一定有价值,“但也不只是在简单地给大家‘打鸡血’,一定要关注是否在解决实际问题。”

参加此次活动的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部分学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文创的整个流程当中,文新学院的专业究竟能够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

“我们能够做的是好的传播,”面对同学的提问,杨超结合自己的公司业务表示,文新学院的同学能够通过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传播赋能新的内容,“我再给自己拉拉票,我们企业一直有给新人机会的传统,非常欢迎大家来加我微信。”

据悉,“成都文创名企进名校招才引智活动”将持续为校企合作搭建平台,助力成都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后续将陆续走进在蓉知名高校,加快实现文创校企人才对接“靶向送才”。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责编 唐元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