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第26期 | 5月物流科技公司“包揽”涨幅榜,快狗打车市值仅剩8.32亿元

◎定期更新,每月盘点。致力推动中国快递物流业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海报设计 陈冠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作为长期深耕上市公司领域、关注新经济发展的财经专业媒体,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智慧物流研究院、每经未来商业智库自2021年5月起,每月定期推出“未来商业-物流产业市值榜”。未来拓展范围将主要聚焦“电商物流”、“消费供应链”和“物流科技”涉及的各环节相关上市公司。附专题链接

2023年618电商年中大促将至,物流旺季也随之到来,无论是快递、快运还是物流科技设备制造商,都将迎来上半年最繁忙的两个月。

因此,对应各家在大促周期内资本市场的表现,在第二十六期报告中,我们通过对28家物流及其相关产业上市公司2023年5月市值数据持续追踪,从产业格局、总市值排名、涨跌幅、物流科技子榜等维度,进行物流产业市值分析。

 

 

 

再跌775亿 5月物流总市值环比下降9.9%

三头部仅京东物流市值上浮

继上月市值大幅回落后,5月,28家物流公司构成的物流产业总市值再次环比下降9.9%,总市值又跌去775亿元为7043.47亿元,逼近跌破7000亿元“临界点”。

三头部企业市值涨跌情况,5月仅京东物流(02618.HK)市值上涨2.62%,总市值为747.28亿元;顺丰控股(002352.SZ)市值下跌15.74%,总市值2316.9亿元,中通快递(02057.HK)市值也下跌7.91%,总市值为1460.6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顺丰于5月做了“一笔减法”。5月12日,顺丰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丰网控股与深圳极兔供应链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丰网控股拟以11.83亿元,转让深圳市丰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吞下百世,今又吞下丰网,这同时也为极兔的IPO想象增添新的空间。

由于市值涨跌变动,京东物流市值占比再次回升至10.61%,三头部市值占比则较上月下跌0.87%至64.24%。

物流科技公司“包揽”涨幅榜

兰剑智能14.5%涨幅领涨

5月,28家物流公司中,12家市值上浮,10家物流科技公司“包揽涨幅榜”。其中,兰剑智能(688557.SH)以14.5%涨幅领涨。我们注意到,5月接受机构调研时,兰剑智能表示,目前超级未来工厂一期二期已投入使用。本月初,超级未来工厂扩建议案也正式公布,扩产能进行时。

东杰智能(300486.SZ)、优博讯(300531.SZ)、科捷智能(688455.SH)三家物流科技公司分别以9.63%、8.49%、7.36%涨幅紧随其后。

物流科技“热潮”如约而至。国内又一智能物流装备提供商即将登陆A股市场。5月初,证监会同意中邮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注册申请。数据显示,2020年~2022年,中邮科技营收分别为14.25亿元、20.58亿元、22.19亿元;净利分别为4375万元、9369万元、7910.57万元。

本月新宁物流(300013.SZ)市值也上涨2.05%。

快狗打车下跌34.38% 市值仅剩8.32亿元

达达连跌三月 本月又下跌23.1%

跌幅方面,4月,共16家物流公司市值下跌,8家跌幅超10%。其中,快狗打车(02246.HK)连跌三个月后,本月市值再次下跌34.38%,居跌幅榜榜首,公司市值仅剩8.32亿元。

达达集团(DADA.US)市值也连跌三月,5月也再次下跌23.1%,跌幅仅次于快狗打车。另一同城配送玩家顺丰同城(09699.HK)5月市值也跌去5.05%。此外,继上月出现下跌后,海晨股份(300873.SZ)本月市值也再次下跌11.05%。

5月,通达系快递公司全员下跌,其中,圆通速递(600233.SH)市值下跌11.04%,以529.76亿元在物流产业市值总榜中排名第四。申通快递(002468.SZ)、韵达股份(002120.SZ)市值本月也分别下跌6.9%、6.1%。

而618年中大促正式启动,通达系快递公司5月业绩经营表现值得期待。4月数据方面,圆通、韵达、申通营收及业务量均实现大幅同比增长。特别是申通,4月快递收入31.28亿元,同比增长53.81%;完成业务量13.39亿票,同比增长69.16%。

快运板块,安能物流(09956.HK)市值5月下跌9.34%。我们注意到,前几日,安能物流宣布已从6月1日起取消网点货量考核罚款,改为正向增量激励,增量即返0.1元/KG,返利不设上限。

安能物流此举为行业首家,这也意味着安能物流快运网点彻底告别“货量指标考核罚款时代”。而纵观处于变革前夜的大物流市场,多数企业或迎战周期性低谷,或对抗下滑的“不可抗力”,物流产业市值亟待新一年的“升温”。

*编者注:

我们深知,无论一个行业、还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健康指标构成,都一定是特别系统化、复杂多元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任重道远。未来,我们还将不断丰富数据、子榜单维度,旨在更全方位洞察、记录中国物流行业上市公司发展历程和市值健康度,多视角多维度地对物流行业、快递物流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与论证,推动中国快递物流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我们更加守望以快递物流上市公司巨头为引领效应的全行业的共同进步,更好地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责编 刘雪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