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燃企业密集“染指”充电桩 皖天然气拟砸10亿元布局汽车充换电

◎近年来,部分城市燃气公司对充电站/桩有大手笔投资。皖天然气5日就披露,公司拟收购关联方资产,并履行相应出资义务,预计累计投资超过10亿元。通过上述投资,上市公司将开辟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综合能源站等相关业务。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皖天然气(SH603689,股价8.48元,市值40.55亿元)今日(6月5日)下午披露,公司拟收购关联方资产,并履行相应出资义务,预计累计投资超过10亿元。通过上述投资,上市公司将开辟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综合能源站等相关业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部分城市燃气公司对充电站/桩有大手笔投资。

综合一些券商的观点来看,不少人认为充电桩行业风口有望来临。而从资本市场来看,近期充换电概念股尤其是充电桩个股受到了资金热捧。

皖天然气拟砸巨资布局

据皖天然气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7296万元收购控股股东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皖能集团”)全资子公司安徽省综合能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综能)51%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安徽综能51%股权,安徽综能为公司控股子公司,皖能集团持有安徽综能49%股权。

截至目前,安徽综能注册资本为20亿元,已实缴资本1.4亿元,未认缴资本金为18.6亿元。上市公司表示,后续公司将与皖能集团根据安徽综能项目进展,按照51%股权比例缴纳出资,根据该项目注册资本金,按照持股比例测算,预计后续公司需缴纳资本金9.49亿元。

合计算来,皖天然气针对安徽综能的投资将共计耗资10.22亿元。

安徽综能成立于2021年8月3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建设、经营管理综合能源供应服务站及驿站服务、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光伏电站、冷热电联供等相关业务等。2022年度,该公司营收为31.74万元,净利润为-605.4万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总资产为2.22亿元,净资产为1.76亿元。

皖天然气主要从事安徽省内天然气长输管线的投资、建设和运营、CNG/LNG、城市燃气、设施安装以及综合能源等业务。

对于此番投资安徽综能,上市公司称将开辟公司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综合能源站等相关业务,加快公司发展转型,增加非管网资产业务比重和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开辟新的发展赛道。

充电桩概念受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几年部分大型城市燃气公司对充换电领域都有深度布局。

2020年3月,宜昌市与中国燃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燃气将在宜昌投资73亿元,建设7大类燃气产业链项目和新能源项目。其中,中国燃气将向宜昌投资11.52亿元,用于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充电桩项目;按照计划在3年内建设2万个电动汽车充电桩,以及27.6万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

据界面报道,华润燃气2022年度新投运充电站39座,累计投运充电站171座,全年售电较去年同期增长20.6%至2.7亿度。

投资者对燃气公司是否有布局充换电领域的计划也十分关注。去年12月,有投资者询问长春燃气(SH600333,股价4.79元,市值29.17亿元)业务规划,上市公司回复表示:“汽车从用气变更到用电,对公司有一定的影响,公司在减少加气站的同时考虑在加气站设置充电桩的可行性。”今年3月,有投资者询问蓝天燃气(SH605368,股价9.38元,市值65亿元)相关规划,而上市公司称暂无计划布局充电桩或者氢能源。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A股针对汽车充电桩赛道的炒作正酣。英可瑞(SZ300713,股价28.61元,市值45.14亿元)、通合科技(SZ300491,股价34.77元,市值60.31亿元)、特锐德(SZ300001,股价22.2元,市值231.04亿元)等相关个股均有不错的涨幅。

综合券商观点,充电桩行业的发展前景也的确备受关注。如华鑫证券认为,在国内市场,政策与需求共振,充电桩迎来黄金发展期。国盛证券指出,政策+需求双轮驱动,充电桩行业风口有望来临。国盛证券预计,2025年中国充电桩市场规模将超540亿元,2021~2025年CAGR为62%。国泰君安证券发布的文章指出,政策持续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配套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发展,相关企业有望充分受益。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 文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